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陕重汽搭载潍柴最强技术 合力打造全球一流

  年终岁末,又到丰收季。一年一度的山东重工-潍柴动力商务大会在西安拉开帷幕,集团旗下各子公司与客户欢聚一堂,盘点收获、展望未来。

  2018年11月27日,陕重汽召开干部及经销服务渠道大会,表彰优秀经销商、服务商。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陕重汽董事长谭旭光作重要讲话,分享陕重汽十年发展成就,重申潍柴与陕重汽三个“牢不可破”的关系,为陕重汽冲刺20万辆、迈向全球一流规划清晰路径。

潍柴集团董事长、陕重汽董事长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陕重汽董事长谭旭光

  十年发展,打造中国重卡第一梯队亮丽名片

  2018年,陕重汽发展势头依旧强劲,不仅稳坐“行业第一梯队”,且有效带动了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相关业务的发展,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整车整机“龙头效应”愈来愈明朗。其中,重卡重点产品X3000黄金之星销售1.2万辆、大马力煤炭牵引车销售2.8万辆、港口牵引车销售0.4万辆、渣土车销售2.2万辆、天然气车销售1.6万辆,创造了行业排名“五个第一”。

  近年来,陕重汽发展迅猛,成为了中国成长最快的重卡企业之一,打造了中国重卡行业的亮丽名片。从2005年潍柴并购湘火炬、入主陕重汽至今,陕重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年销量从1.4万辆增长至16万辆左右,增长了10倍以上;重卡市场占有率提升10个百分点,进入行业第一梯队;从单一产品发展成为全系列整车布局;从一家传统国企转变成一家高度市场化企业。

  成绩的背后,是潍柴与陕重汽的战略契合进入新境界、资源整合迈向新阶段、业务协同按下加速键。

  十几年来,在“责任、沟通、包容”的共同理念下,秉承“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潍柴与陕重汽实现了战略的高度一致、思想的高度互信,为资源整合、业务协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潍柴动力作为高度市场化的上市公司,给陕重汽带来了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保证陕重汽始终保持灵活、高效的市场活力和竞争力。潍柴还聚集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技术,打造全球领先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提升陕重汽核心竞争力,为陕重汽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陕汽重卡2018年度合作单位颁奖典礼陕汽重卡2018年度合作单位颁奖典礼

  目前,潍柴全系列重卡发动机国六b阶段已经完成布局,这无疑将是未来陕重汽开拓市场的一把“利刃”。

  三个“牢不可破”,奋进20万辆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最瞩目的成就莫过于商用车自主品牌的崛起与壮大。自主品牌占据99%的绝对主导地位,有效阻击了外资品牌的进入,改写了中国商用车的命运。其中,潍柴牢牢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为中国重型汽车的自主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随着行业垂直整合步伐不断加快,部分整车企业通过与外资企业联手,上马发动机业务。日益加剧的竞争,不仅没有让潍柴走向困境,反而倒逼潍柴加速技术升级,率先推动“高端战略”落地,用一台台技术领先、品质过硬的产品,在行业低迷时期最早实现了漂亮的V型反转。

  潍柴的成功突围充分证明:有竞争、有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充分的竞争与互利的合作,是行业良性循环发展的催化剂。作为高度市场化运作的企业,潍柴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客户满意宗旨,促进行业公平竞争、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陕重汽作为山东重工潍柴集团“整车整机”战略的主要承载者,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不仅是自身奋斗的成果,更离不开潍柴的强大支持。潍柴与陕重汽已经结下了牢不可破的产权关系、牢不可破的市场关系、牢不可破的兄弟关系。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潍柴将坚持科学的“竞合”原则和市场法则,进一步加大对陕重汽的支持,推动陕重汽快速实现20万辆重卡销售目标。

  发力新风口,迈向全球一流

  2017年潍柴发布2020-2030战略: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千亿美元,成为世界500强公司中的国际化强企。陕重汽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执行者,更是受益者。

  潍柴将整合全球资源,支持陕重汽完善全球市场网络与渠道布局,在“一带一路”逐步推进本土化制造,探索整车、先进技术的合资合作,全面提升陕重汽国际化水平。特别是2018年,潍柴国际化大大提速,在印度发动机工厂的基础上,潍柴马兹项目已试投产,卡玛斯合资生产项目、别拉斯配套项目也陆续启动,为陕重汽“走出去”耕耘海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提升陕重汽核心竞争力,潍柴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陕重汽全系列商用车研发能力,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全面接轨国际、优势明显领先的新一代重卡产品。同时,整合全集团力量,加强与斯坦福大学等国际一流研发机构的合作,在智能制造、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上持续加大投入,让陕重汽在重卡智能化中领跑行业。

​潍柴商用车黄金动力总成潍柴商用车黄金动力总成

  面对行业新能源趋势的加剧,潍柴已牢牢掌握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天然气HPDI缸内直喷新能源三大核心技术,并制定了清晰的整车匹配方案,用最强的技术“武装”陕重汽,助力陕重汽在新能源的风口中赢得弯道超车机会,跻身全球一流重卡之列。

来源:潍柴动力 作者:林鹿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