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聚焦2018年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把握专用车未来发展方向

  2018年12月2日-2018年12月4日,“2018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武汉召开,在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环境不断变化的整体大环境下,本届论坛就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举办十周年之际,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在这四十年中发展过程中尽管市场跌宕起伏,但是仍旧涌现出大批的优秀企业和风云人物。本届论坛年度主题定为“变化加剧 寻机遇 求发展”,旨在为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引擎,共同为我国专用汽车产业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出谋划策。

  会议内容多亮点

  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到今年为止已经是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为了从内容和形式上更吸引参会者,主办方进行了一定的模式创新。

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

  首先,从内容上延续以往的精髓,从政策、市场、技术等多角度设置了大家关注的议题,充分满足参会者的需求。主办方通过一天半的时间,设置了行业整体形势分析、政策法规分析、共性技术及前沿技术介绍,以及优秀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分享这四个方向的议题。

  除了一天半的四场大会议之外,主办方也结合当前环保要求的升级,和阿克苏诺贝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小型的专用汽车新型粉末涂装工艺沙龙,对此感兴趣的10余家生产企业参加了此次沙龙。在这个小型沙龙上,各方均对怎样的喷涂工艺设备更加环保,性价比更高,工艺水平更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重点政策重点技术研讨

  2018年,是我国汽车行业的又一个“政策法规”年。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技术转型升级,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针对汽车行业的投资、生产、运营,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

  2018年,我国道路车辆运输行业在延续去年一系列的超限超载治理、排放升级、环保督察等政策措施之后,又迎来了新的挑战。2018年5月1日,JT/T 1178.1-2018《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一部分:载货汽车》开始实施,《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二部分:牵引车辆(半挂牵引车和牵引货车)和挂车》也即将出台;2018年4月,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8年6月,环境部发布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公告,标志着国六时代的到来;2018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 “公转铁”时间表;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推进公转铁和规范公路货运车辆。

  这些政策在本届论坛的演讲环节,专家均有详细的讲解。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处长关朋对《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许可审查要求(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细致的解析,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后张浩阐述了《中国道路运输现状与发展探索》,以及对《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一部分:载货汽车》和《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二部分:牵引车辆(半挂牵引车和牵引货车)和挂车》进行了部分的解析。福建龙马环卫研究院副院长黄秋芳进行了《环卫行业技术现状及经营模式变化》的精彩演讲,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中重型开发一部主任曲万达的《纯电动及国六环卫车深度解析》,这两个演讲从两个方面的角度深度剖析了环卫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产品技术发展趋势。

  此外,针对未来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如尾板、盘式制动器在载货车及挂车上的应用、喷涂工艺装备、智能激光智能装备,以及智能网联技术在商用车上的应用等,这些未来极具发展潜力且正被热点关注的新产品或者新设备,来自各个板块的行业专家也均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

  特设推出优秀企业暨领军人物评选与表彰活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专用汽车行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的发展过程,在产企业数也由70年代末的百余家发展到2017年的1094家,产量也由1078年的11425辆增长到2017年的2741192辆,成为全球最大的专用汽车制造国和消费国。为了更好地引领中国专用汽车行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联合《专用汽车》杂志社等机构共同创办了中国专用汽车行业首次大型评选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专用汽车优秀企业暨领军人物’评选活动”,推选出改革开放40年来对中国专用汽车行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和人物,旨在引领行业继续向前发展。

中国专用汽车领军企业中国专用汽车领军企业

  经过为期半年的策划、申报、初评、复审及评定等工作,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17位专用汽车领导人物,8家专用汽车领军企业,28家卓越企业,5家专用汽车新锐企业,11家杰出供应商,获奖专用汽车企业数约占行业总数的2.7%,基本覆盖专用汽车八大类。

中国专用汽车领军人物中国专用汽车领军人物

  2018年12月4日,2018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四位优秀企业代表的成功经验分享的演讲中圆满落幕。本届论坛召开的最大意义是,借助中国专用汽车行业各方人士的建言献策,为来年以致今后几年的中国专用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起到指引作用。

来源:卡车网 作者:林鹿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