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平板自卸半挂车涉嫌超限超载 2019年其或将全面退出市场

  在运输市场上,平板自卸半挂车曾经红极一时。究其原因,2016年新GB1589政策实施后,平板半挂自卸车可以拉30多吨,这种车型原本是用来拉集装箱、油罐的,只是被“巧妙”地在平板上加上了货厢,一下子完全可以拉煤炭、砂石、矿石,因为自重轻,受到市场欢迎。

  用户使用这种车辆的方式,一种是用铆钉螺栓固定箱栏,一种则会会用焊接箱栏,两种方式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只把焊接箱栏视为非法改装,而有些地方把两种方式都视为改装,一旦被执法者查到,将面临5000元-20000元不等的罚款。

平板自卸车平板自卸车

  从2017年5月31日开始,工信部就停止了该种车型合格证的上传,也就是说再买这种车已经买不到了,但之前买到的用户在使用上会有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的,在7258新政修改说明中有一条是这么写的:近年来,平板自卸半挂车在我国发展迅猛,但实际上,此类车辆在注册登记后会加装固定货厢作为高栏挂车使用,是当前超载的主力车型之一,有些车型还申请了与之非常类似的车厢可卸式汽车,给执法工作带来很大困扰,需对制造和设计环节进行规范。

  当然,这其中最冤的还是卡车司机,当时买车的时候合法上牌,之后又被告知是违规车,以后会不会不让上路还不得而知,但从源头上来说,生产企业已不能再生产此类车型。上述说明中就明确表示:平板自卸半挂车的平板上不应有插锁等装置,且平板式载货汽车、仓栅式载货汽车的载货部位不能有液压装置,这就把平板自卸半挂车彻底扼杀。

  因此,提醒广大卡车用户,平板后翻、侧翻自卸车都已被判定为非法改装车辆,一是不要再购买这种车型了,二是以前买进来上路前也要打听好当地的政策,有些地方对于这种车严格按非法改装处理,一旦被查到就要面临被重罚。

  2019年1月1日起,7258新政实施后,卡车市场会迎来一波变革,最主要的是运输车型的升级,不规范的车辆被淘汰、更多安全装置被装到车上,这些都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各位卡友也了解好政策动向,不要去买那些新规中明令禁止的车型,赚钱不易,购车需谨慎。

来源:交通参阅 作者:冷秋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