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重新认识东风商用车 一个词就够了

  进入2019年,“细分之王”东风商用车为自己画了一幅新画像。

  这幅画像,是“可靠”。

  2019年1月6日,在新一代东风天龙KL重卡、东风天锦KR中卡全国上市之时,东风商用车发布了以“可靠”为核心的东风商用车价值主张。

  简单直白的描述,是东风商用车对自己过去50年历程的总结,也是对未来更远征程的期许。

湖北十堰-东风新天龙KL/天锦KR上市发布现场湖北十堰-东风新天龙KL/天锦KR上市发布现场

  细分之王的新标签

  40年前,参加国家建设的东风2.5吨EQ240、5吨EQ140卡车,没有一辆车因为质量问题而出事故;几年来,在四川甘孜州,每月都要翻越海拔6818米的雀儿山20多次的其美多吉,驾驶的东风天锦邮车从未因责任事故耽误邮件发送;近期,满载49吨货物的天龙KL从新疆克拉玛依到河南新密,全程3468公里只用了一箱油,用惊人表现打消了人们心中的顾虑。

“可靠”一直是东风商用车的标签“可靠”一直是东风商用车的标签

  “可靠”,其实一直是东风商用车的标签,只是这次,它已不单单是产品维度的描述。在为中重卡用户带来行业顶级盈利能力、最佳驾乘体验的可靠商品之外,东风商用车也为运营与服务注入了“可靠”内涵。

  运营方面,东风商用车2019年将首发完好率中心,提供全方位的完好率支持,将提升车辆出勤率进行到底。服务方面,东风商用车关注全生命周期的各种需求,创建客户车辆生命周期利益共同体,实现厂家和客户的共成长。可见,东风商用车已经认识到,用户已经不满足于“买一辆好车”,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用好一辆车”。

  或许,与沃尔沃的合资背景,能为东风商用车带来具有国际范儿的解决方案。“在与日产合资时,我们有个说法是‘技术的日产’;而在与沃尔沃合资时,则是‘项目管理的沃尔沃’。”对于与沃尔沃合资的经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感触最深的不仅仅是沃尔沃变速箱、发动机等方面的硬实力,还有包括项目管理在内的软实力,“为了提升出勤率,我们有自动故障检测+全流程故障管理等五大绝招,有涵盖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的全面管理支持;为给客户带来极致省心的体验,我们从购车、培训、保修、救援、二手车等方面出发为用户解决问题。”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锋

  软硬结合、想你所想,必将让东风商用车“值得信赖的、可靠的合作伙伴”的身份愈加醒目。

  五大平台的“史上最全”

  有人说,越简单才越可靠,但东风商用车显然不这么认为。以东风天龙KL为例,考虑了商用车领域72个细分市场的这款产品分为牵引、专用、载货和工程4大类,而这4大类又涵盖5个驾驶室、10款发动机、4款变速箱、6款车桥,如果用排列组合来算,整个开发下来有接近600个车型。

东风天龙KL东风天龙KL
东风天锦KR东风天锦KR

  如此复杂的根源,在于更加多样化的市场需求。针对寒区、高原行驶环境乃至“夫妻车“的市场行情,东风商用车进行了充分考虑并辅以不同配置。“例如,寒区版需要强化车辆密封性,而有些用户要求在车上煮火锅,这又涉及如何排散水蒸气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水蒸气遇冷凝结又会变为水滴,影响用户使用感受。”东风商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只是极端情况下的个案,但细节才是决定商品力成败的关键,而东风商用车的解决之道是“五大平台商品共网营销”。

  2019年,东风商用车正式迎来东风天龙旗舰KX、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东风天龙VL、东风天锦VR“五大平台商品共网营销”时代,成为国内中重卡商品线覆盖最全、产品最丰富的卡车制造商。

五大商品平台共同发力五大商品平台共同发力

  “五大平台的展示,意味着我们从2019年开始用这5个商品线来应对全品系、多层次的用户需求。同时,我们也会持续跟踪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变化,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打造商品特性。”上述负责人介绍说,K(King)代表品质,V(value)代表价值的含义,L代表中长途运输,X代表超长途运输。K系列的天龙旗舰KX、天龙KL、天锦KR满足市场对品质的需求,而V系列的天龙VL、天锦VR对应市场的价值需求,“上市的新车KL、KR以及天龙旗舰KX满足物流行业对品质的需求;VL、VR则可满足价值。”

  随需而变的传承

  2019年,东风商用车为自己定下了整车销售20.8万辆(含子公司)、后市场销售收入站上30亿元台阶的计划,在行业预期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东风商用车为什么要对自己这样高要求?

  不单单是为自己50岁生日定下的“小目标”,更是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的大决心。从筚路蓝缕的50年代,到把握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80年代;从2000年之后的经济转型、出口拉动,到如今的电动、智能、网联;从“开上八平柴,财源滚滚来“,到”12年销量超76万辆,创单品系销量王者“,东风商用车始终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并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遇。

  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面临的又是一次转折期。从技术看,是传统技术向新技术的转型;从产业看,是从大到强的转型;从行业看,是从增量市场到保有量市场的转型。肩负顺利转型和面向未来重任的两款产品,怀揣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全情投入。历时5年、投资15亿、6个新总成、14套仿真软件、119个台架、60次门式验收、190次质量推进会、318次评审把关、17万小时台架测试、245台试验车、2495万公里道路试验,强大的研发体系、清晰的技术战略、持之以恒的执行,换来的是两款产品的压倒性竞争优势。

用户为东风商用车送上字画用户为东风商用车送上字画

  这远远不是东风商用车的底牌。秉持改进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理念,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只是“开发一代”,而“预研一代”瞄准的是国家第七阶段排放法规所对应的整车平台,项目已经启动,预计2024-2025年会准备好商品。

  可以说,走过50年的东风商用车,风头正劲、风景可期!

来源:卡车网 作者:林峥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天龙KL 天锦KR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