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外来的和尚怎么念经” 斯堪尼亚2019加速中国化

  2018年的国内重卡市场以再破历史记录的成绩收官,总销量达114.8万辆,同比增长2.8%,赶超2017年的112万辆,成为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的一抹亮色。尽管人们在谈到国内重卡市场时很少涉及进口车型,但不可否认,作为金字塔顶端的车型,进口重卡从来都不会被遗忘。

  早在1970年前后,斯堪尼亚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重卡车型来到中国,几十年过去,这个拥有100多年历史的重卡品牌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并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重卡市场,斯堪尼亚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在本土化的道路上,这位“外来的和尚”有怎样的诀窍?

  加速中国化 备好粮草与鞍马

  2018年4月,斯堪尼亚全新一代卡车在国内正式发布,相对于以往车型在国外上市几年后才来到中国,该款新车最初于2016年的巴黎上市,不到两年之际就在国内发布。足以看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和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据悉,目前斯堪尼亚在我国目前销售的车辆规格已经超过20多个了,对比以前也是逐步在增加。而且根据该公司模块化生产系统的改革,目前在售的20多款车能够完全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斯堪尼亚混合动力卡车斯堪尼亚混合动力卡车

  “粮草未动,兵马先行”。一个成熟的销售体系除了有完备的车辆储备外,售后服务体系更是重中之重。由于进口重卡的市场占有率以及主要销售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斯堪尼亚无法与国产重卡在服务站数量上相比,但每一个服务站的选择都是经过认真探讨和分析的结果。斯堪尼亚中国董事总经理Steve Wager告诉记者2018年斯堪尼亚在我国有新的八家服务站入网开始运营。今年会继续这样的网络发展的策略,目前有六个正在进行的项目,大部分项目可能会在8月份之前就完成。

  “对于进一步销售网络拓展,我们会和独立的经销商,现有的经销商,以及未来潜在的经销商,包括斯堪尼亚自己投资的网络,我们会并行一起来尽可能尽快发展网络的健全。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我们整个销售服务网络的搭建不仅仅是为了满足长途牵引车的售后服务需求,同时也满足斯堪尼亚工业和船用发动机不同范围内的覆盖需求。当然也会满足传统各种车,比如泵车的应用。” Steve Wager补充说。

  不畏浮云遮望眼 2018收获颇丰

  翻开前段时间各重卡车企的商务年会可以发现,销量增长是他们营销报告里提的最多的关键词。对于斯堪尼亚的2018来说,同样是丰收和希望的一年。Steve Wager表示2018年斯堪尼亚特种车辆,包括在消防车、泵车底盘的销量达到近年来最高峰,牵引车的市场表现也还是很不错。

斯堪尼亚混合动力卡车斯堪尼亚混合动力卡车

  尽管2018年重卡市场以破纪录的形式收尾,但不可否认在牵引车领域下滑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并延伸到2019年当中。斯堪尼亚重卡牵引车历来有“公路之王”的美誉,面对今年不被看好的牵引车市场,斯堪尼亚中国董事总经理Steve Wager 表示2018年整体重卡市场有一定下滑,尤其是在斯堪尼亚特别擅长的长途运输的牵引车领域,这个下滑比例是非常大的,2018年国内牵引车整体市场的下滑幅度大约是17%。

  在Steve Wager看来,2019整体卡车市场的预期可能会在80-90万的规模。但对斯堪尼亚来说却是机遇大于挑战。“因为斯堪尼亚非常强势的长途牵引车市场更讲究效率,在整体市场下降的情况下,这个细分板块反而会有一个增长趋势。因为市场的竞争会进一步驱动高效、高质量、高出勤率产品的需求,这部门细分市场总体的容量我们预计会逐步逐步增长。”

  做营销忙国六 2019不亦乐乎

  对所有商用车来说,“国六”排放标准是2019年摆在他们眼前的重要一关。尽管有些省市已经延缓了该标准的实施时间,但在环保治理的穹顶之下,不断完善自身技术,推出符合排放法规的产品才是硬道理。

  面对即将执行国6排放标准,Steve Wager斯堪尼亚会在7月1号之前完成所有产品的认证工作。“对于斯堪尼亚来讲,我们在这块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因为斯堪尼亚的已有了技术储备。当然国6跟欧6对比来讲,可能叫欧6+,斯堪尼亚在欧6这块的技术早已经在中国市场引入了,目前在运营的搭载欧6发动机的卡车已经超过了1000多台,我们得到比较好的市场反馈,不管是在燃料经济性还是出勤率方面,从这方面斯堪尼亚应对欧6排放升级是完全没问题的,甚至有一定的领先市场优势。”

斯堪尼亚混合动力卡车斯堪尼亚混合动力卡车

  相对于国内重卡企业铺天盖地的市场营销活动,进口商用车品牌似乎显得有点“高冷”。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懂得营销,毕竟国内车企的营销赛事等都是这些进口老哥们玩剩下的。对斯堪尼亚来说在找到自身的准确定位后,有一项契合自身特点并具备世界影响力的营销活动才是关键。而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卡车驾驶员大赛正是如此。

  自从2010开始在中国举办以来,卡车驾驶员大赛吸引了众多的物流选手参加。通过该项赛事,卡车驾驶员不断地推广和提高卡车驾驶员的身份和地位。一方面了传播斯堪尼亚的概念,另外一方面对卡车司机更广泛的群体更多关注。除此之外,斯堪尼亚一直在持续进行一项300万里程奖励的活动,目前在中国达到甚至超过300万公里的车辆也有很多了。

  斯堪尼亚中国服务与零件总监 Jens Hennig表示2018年斯堪尼亚的互联车辆已经达到35万台,可以从统计中非常清楚看到,全球运营里程最高的十台车里面有七台车来自中国市场,只有三台来自其他世界不同地区。“最佳的记录是在浙江一个做布匹运输的企业,他用的车型是G480,年度运营里程是553000公里。所有斯堪尼亚中国在运营的车辆平均年均运营里程也达到了30万公里。”

  相对于我国乘用车市场中,外国品牌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作为生产的商用车却是国产品牌垄断的局面。但随着我国商用车市场不断往高端化发展,进口重卡也越来越容易“飞入寻常百姓家”,面对解放J7、汕德卡等国产高端重卡的崛起,斯堪尼亚等进口重卡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以国六排放标准为契机,这场攻守之战已悄然拉开。经历了疯狂的2018年之后,2019年的重卡市场斯堪尼亚会有怎样的表现,卡车网和大家共同见证。

来源:卡车网 作者:宗林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