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大黄蜂物流蒋逻宾:2019年物流产业的变化及创新

  2019年2月22日由卡车网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陕西大黄蜂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逻宾做了以“2019物流产业的变化---物流创新”为主题的演讲,分析阐述了2019年物流产业的发展趋势及应对方法,深得参会企业及用户赞同。

2018-2019年度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2018-2019年度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

  蒋逻宾表示:对于物流本质来说,提高商品价值、效益最大化和降低成本、资源利用、实现附加值最大化,这是我们物流的本质,也是物流研究领域的方向和目的。谈到创新,从生产关系的创新到变化生产力的创新,实际上生产力的创新是基础,但是生产关系一定会影响生产力。

陕西大黄蜂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逻宾做主题演讲陕西大黄蜂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逻宾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十分感谢主办方卡车网的邀请,能够见到这么多朋友。在这里跟大家一块分享一下2019年整个物流产业将来的变化,以及一些创新的方式、思路和想法。

  首先降本增效意味着什么?对于物流本质来说,提高商品价值、效益最大化和降低成本、资源利用、实现附加值最大化。这是我们物流的本质,也是物流研究领域的方向和目的。

  我对降本增效简单的分拆看了一下,我觉得可能更多的人会关注效益,但是我这里提出来是效率,因为效率会影响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所以降本增效应该是我们物流行业永恒的一个话题。而物流创新因为现在是一个全行业的创新,应该是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块重要的领域。在这情况下就引出了降本增效下的物流创新。

  第一个现状是数字化对物流影响较大。第二块现状是恐龙和蚁群,大到千亿企业,中外运、招商局到互联网公司菜鸟、京东等。而真正的公路运营主体有92%的个体户在参与,物流的整个现状实际上由大到小在一个共存的体系里完成,所以在这里面要谈创新,我们首先要谈到现状的问题,然后还要找一些存在的问题。当然中小货运企业,这一些所有产生的问题,政府拆迁、货品结构单一包括资金,都没有加入一个内容,就是物权的问题。

  创新,就是生产关系到生产力。从生产关系的创新变化生产力的创新,实际上生产力的创新是基础,但是生产关系一定会影响生产力。从政治体制到组织关系、重组、兼并、整合、联盟这两年谈的都比较多,这就是生产关系和组织关系的一个创新。参与者股东越来越多会对生产力要求的四个要素人、车、货、场有更高的标准。比如现在说的人机协作,无人驾驶、车辆互联、标准载运,包括智能分拣这一些都要变化,人、车、货、场要进行重新定义和重构。创新重组和生产关系阶段已经慢慢引申到底层技术和装备重构的阶段。

  当然创新这一块,还要谈到现有的基础问题就是运营管理。实际上行业的优胜劣汰,就是我们经济社会必然的选择,它以客户为导向,客户分为两部分的要求。这又回到了我们刚才所谈到的降本增效的问题,价格就是成本问题,服务就是效率问题。服务和效益是息息相关的,因为整个服务提升也是效率提高,对客户、对于准时到货、对于要求、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包括成本问题。

  现在咱们说成本这么多年了,从开始到现在物流价格没有变化,当然客户服务内容要求我们变化,大家对一家公司走下来合作长期这一块没有太多的变化和要求。而对现在的网络覆盖、服务能力的提升、服务广度、深度、成长能力、灵活性、创新能力,每一家企业都在要求,而价格却是在下降。

  价格的下降可能大多数人认为做不到前面的增长,恶意竞争的下降实际上并不能这么完全理解。价格下降随着装备技术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包括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成本是可以降低的。没办法提升的人才会去降价。所以说标准化的服务对物流企业来说,从过去送货简单的点对点到门到门,从全链路的整个标准服务里头GPS的节点梯式、车辆轨迹、透明化管理、可视化管理,对物流企业的服务要求是越来越高。

  对于政策推动2019年的变化,我个人意见可能不一样。我认为可能企业应该更多的是把控自己的风险和自己努力的方向明确。市场经济条件下靠政策来去推动,这已经不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计划经济体系,更应该的是我们对操作风险、系统风险,以及我们现在所说的平台时代风险把控。市场经济的事情应该交给市场来决定,所以每一家物流企业,应该更多的关注在这企业当中的发展的风向标,以及这行业自己的认识,政策只能帮助我们在这里头,但是如何来控制好风险,如何来走的更远、更长是企业自身主导自己要把自己的内功练好的同时要看到远方。

  当然所有的创新、所有的成长,包括溃败,是让大家知道不是所有的创新都是成功,对我们这行业我相信肯定是有价值。溃败我认为也是英雄,我们应该值得去尊重他们,因为没有他们的创新和大胆的尝试,我们怎么能去说我们能走的更远?谢谢大家。

来源:卡车网 作者:宗林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