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国重汽2019首次党课 谭旭光携新聘干部将打造怎样的新重汽?

  2019年2月10日,中国重汽集团举行新聘干部专题党课暨2019年绩效合约签字仪式,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作专题党课,对新竞聘上任的64名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提出要坚定信仰、追求梦想、挑战自我、优胜劣汰的四项要求。讲话以中国重汽党字〔2019〕13号文件下发,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重汽品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次党课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

中国重汽集团新聘干部专题党课暨2019年绩效合约签字仪中国重汽集团新聘干部专题党课暨2019年绩效合约签字仪

  第一部分:这次干部调整的重要意义

  时代发展倒逼我们必须要改革

  不管是潍柴还是中国重汽,问题不在于我们要不要改革,而是时代的快速发展倒逼我们必须要改革。时代变化太快,我们必须跑赢时代才能不被时代淘汰。事实上,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全球、全国形势不断变化,都那一套不行,必须不断的改变。我听了大家的竞聘,总体上来说知识陈旧、思路不条理、表达能力差,这不是个人的问题,是生态的问题。大家就像长期不用的水管一样生锈了,麻木没感觉。很多人都说我能折腾,就是因为能折腾才会砥砺前行,否则我们就完了。大家都知道潍柴这些年发展得很好,风生水起、世界瞩目。为什么我要在这个时候泼一盆冷水?潍柴现在一丝不挂地站在全世界对手面前,发动机过去就是斯太尔615,现在从2.5L到110L、1万千瓦全覆盖。时代的发展、未来的挑战,让我们无法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们必须在不断的改革求变中激发前进的动力,必须不断清零、整装再出发。最近潍柴总部又提拔了一大批80后的年轻干部,加快让他们走上重要岗位。现在我们中国重汽的麻烦是二层级、三层级干部断档,没有后备,这既是我们领导班子的责任,也是人力资源、组织部门的责任。

  新经济结构给我们带来了巨大风险

  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投资与消费结构来看,投资增长的速度在大幅下降,消费成为最大的经济动力,并且这一趋势在进一步强化。对于商用车来说,投资驱动的市场,比如自卸车将来一定是平稳走向下滑的趋势,国外自卸车市场份额都是15-20%,我们过去都达到了80%;受消费驱动,物流行业将会有更大的占比,轻卡和牵引车的需求相对更稳定,中国重汽产品整体结构不合理就是物流行业的产品没跟上。我们战略、市场、品牌部门都成立了,要尽快发挥功能,优化我们的产品和市场结构极为紧迫。

  从要素结构来看,也在发生不可逆转的趋势变化。经济学有个比较优势理论,过去中国企业相比外国来说,我们的要素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低,过去靠代工富起来一批人,发达国家优势在于资本和技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劳动力的成本在上升,技术进步、知识型员工、智能制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提高。欧美企业过去的发展历程给我们提供了方向的借鉴。传统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续,我们必须顺应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方向,这一方向就是在借鉴利用发达国家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发挥中国企业自身的要素优势,从而快速实现追跑赶超。

  中国经济将在长时间内L型运行

  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曲折”和“减速”,这一趋势还将继续。现在我们面临着国内外双重压力,全球经济更加严峻复杂,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单边贸易摩擦对全球贸易发展将产生很大影响,全球经济治理困难重重,出口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英国强行脱欧,将经济增长从1.8%下调到1.4%,欧盟国家也要下调。有专家评价世界经济形势是“从不确定到更不确定”。从国内来看,投资和消费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增长,特别是上一轮的4万亿刺激,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让当前的结构调整产生了一定的难度。即使有经济刺激也只会带来一定限度的反弹,绝不会带来翻转。重型商用车是受经济波动影响很大的行业,现在已经连续3年处于高位运行,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我的理解是今年可能还会有高位运行,主要得益于国三排放以下发动机的退出。当寒冬再一次到来的时候,我们做好过冬的准备了吗?趁着现在好的时候改革,我们才能在寒冬到来的时候游刃有余。今年的利润指标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一定要把副业全部改出去,这是重中之重。

  第二部分:对新任领导干部提四点要求

  坚定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我们大多数干部都是共产党员,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是力量的源泉,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要坚定对共产党的信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信仰不是喊口号、做样子,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没有实践的信仰是空想。我们坚决反对那些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欺上瞒下的“两面人”,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表面上满口信仰,背地里偷鸡摸狗。这样的干部要坚决清除出我们企业的领导干部队伍中去。大家要有什么直说什么,有事摆在台面上,会上要让大家说话。

  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不是一对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不要人为制造矛盾。重大问题党委会前置研究,没说不让上董事会。中央提出两个“一以贯之”,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不要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就是不搞现代企业制度了。企业党建有机融合于公司治理之中,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是建设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时代要求。但我们也不要极端化、绝对化,抓党建的核心目的是为经营保驾护航,让大家能够更好地投身于企业经营工作。很多企业本末倒置,经营搞不好,党建也一定搞不好。

  在我看来,企业有两类人最容易“病变”:一类人是那些干了很多年的老干部,很多人认为一辈子干得足够多了,但是没有获得足够的利益和满足感,认为企业亏欠他的,特别是在职位上没有上升通道的时候,就希望从财富上获取更多。有人这么和我说,这次内退了100多人,大概平均成本接近30万,高兴回去了的一定都是干净的,凡是骂你的一定都是岗位上收入比这个高的。另一类人就是我们的年轻同志,没有树立正确的财富观,缺失底线和红线思维,容易被细菌腐蚀。年轻人没大见过钱,刚有钱就乱来。财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辛苦打拼出来的。大家光看到我的荣耀,没看到我背后的心酸。我们的年轻同志一定要眼光放长远,通过努力获取正当合法的利益,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旦陷进去了就很难爬出来。

  追求梦想

  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意思是:人贵在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若没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人生将一事无成。我也是从试验工人起步,一步步成长为全球CEO,带领潍柴从濒临破产发展到今天几千亿级的大集团。很多人都问我,你身体怎么办?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的人生就是在不断的造梦、追梦、圆梦,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别人都说我好折腾,刚折腾完一个事又折腾一个事。但我恰恰认为,生命就在于折腾,这一过程中我的人生价值才得以不断实现。每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做一个追梦人我们才能有一个无悔的青春、无悔的人生。

  纵观古今中外,但凡事业有成、功成名就的人,都是有着远大理想的人。能决定一个人未来的,不是他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他的梦想,梦想就是他努力的目标与方向!这次公开竞聘中,有几个原先的业务经理级干部敢于挑战正部级岗位,我很感动,起码他敢于冲击,但能不能胜任是另一回事。在这个问题上,要让年轻人敢于挑战。我们就是让他们试试,给个机会,不行就换人,也有可能一下就行了。有梦,才有动力。如果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梦想就是最易燎原的那一束。当我们的每一位干部都能为了梦想的实现潜心钻研、不舍昼夜、挥洒热血的时候,我们必将汇聚不可阻挡的滚滚发展动力。我这个人一刺激就有火花,一有火花就冲上去,一旦开始就停下不来,希望你们在座的各位也像我一样,执着追梦。我希望所有有梦想的同志跟我一道把梦想实现,这是我最想看到的景象!

  获得感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有来自物质的,也有来自精神的,而后者带来的满足感往往更加强烈。有梦想才有精神上的强大,才会有正确的财富观。一方面,我们重视物质激励的价值,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你干了多少事,创造了多少价值,我一定会公平地给你相应的收入。但是我们也要抛却金钱名利的不良引诱。采购的问题我之前也说过,很多人也跟我反映中国重汽的销售部门都是些大爷,很强势,客户在他们面前没有话语权,我要好好研究怎么解决。无论别人卖你的产品挣了多少钱,都是客户,客户永远是上帝。另一方面我们要追求事业的成就感,始终让精神上的“获得感”充盈人生,不断丰富和升华自己的精神世界,做精神财富的拥有者。

  挑战自我

  历史的发展,从来都是在不断的“否定”中曲折向前的,企业和个人同样如此。敢于清零,大胆否定,这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动力。过去说了错话、做了错事不要紧,在新形势、新生态下要干正确的事情。我向大家提出“四个否定”,希望大家要辩证理解、认真落实。

  不管大家曾在哪个岗位任职、负责哪项工作、或是做出过什么成绩,那都只能代表过去,过去了就是过去了。走上新岗位都要重新开始。我来重汽以前,与大家基本没有什么交集,对我来说,都是新面孔。我们有句老话,“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大家的能力如何,能否胜任这个岗位,关键是要用业绩说话。谁也别跟我强调任何理由,我只看结果,不听过程。困难谁都有,包括国际形势下降,国内经济下降等。就算中国重卡行业下降到90万辆,我对中国重汽的目标也是20万辆,我认为这个目标不高;轻卡行业150万辆规模,我们实现20万辆要求也不高。要把眼光放到如何应对外界层出不穷的颠覆与创新上来。我们要好好研究,哪些同志要到国际上研究一流技术,哪些是搞战略研究的,哪些是从事短期销售的。我们不能在家闭门造车;不然,等外面变了天将非常被动。我们不能沉湎于过去的辉煌,过去的成绩只会成为束缚我们前进的枷锁。我这些年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只有大胆否定自我、否定过去,才能不断超越自己,赢得未来。

  良好的生态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员工成长成才的阳光雨露,也是企业的强大软实力。我多次谈到,潍柴的干部员工每年春节期间基本不休班,研究院到晚上十一点还是灯火通明,这就是干事创业的生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生态?因为有制度保障、有考核激励、有文化引导、有发展通道,每一个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人,都能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创造价值、赢得尊重、实现发展。我希望各单位一把手到位以后,要把生态营造放在首要位置。我再强调一下,我们的干部之间不能公款相互吃请,上不能请下,下不能请上。要大力倡导“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核心价值观、“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文化等,大力营造万马奔腾、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真正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为干事创业的沃土,创造中国重汽新的更大辉煌。

  优胜劣汰

  干部能上能下,是市场经济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特点之一。刚才,我们签订了领导干部2019年绩效合约,这标志着各部门有了明确的2019年目标,过程中总经理带领的管理团队要滚动调度,我将不定时地抽检调度过问,关键时刻出现问题我会冲上一线亲自调度,这是我的性格,但我会跟我的团队进行沟通。

  要敢于承担责任、承担重任,任何人都不能上推下卸。各单位出了问题,下面的任何干部、员工来找我,一把手就地免职。竞聘本部门不成功就让他去竞聘其他部门,其他部门竞聘不上就到生产一线,生产一线不愿干就辞退。改革中堵门有可能,上访有可能,写人民来信也有可能,但只要我们在座的这些人没有问题就出不了大问题。很多问题的产生就是高管思想不统一,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不要怕。

  将来领导干部淘汰要成为一种循环的机制,谁被淘汰了也不要有意见。将来大家提前内退了,就按照正常的标准,不要再想着享受前期特殊时期的政策。标准具体多少,我们后续还要开会专题研究。当然,只要你干得好,你就可以继续干,特别是重要的技术骨干岗位,岗位离不开你,就算干到65岁也可以。

  承受不了压力就不要当领导干部。将来大家也要面临改革的问题、带队伍的问题,要思考怎么应对。潍柴WOS层级会议体系有班组、车间、分厂、跨系统、公司五级,每天都开;中层干部每天中午都跟公司领导一起吃饭、进行沟通交流。我们的高管和各部门一把手也要建立起这种沟通机制,大大降低我们的沟通成本。

  同志们!新团队就要有新气象,我们给你们提供最好的舞台、最优的生态,希望你们抓住机遇,谱写最美丽的华章,用坚实的行动回报中国重汽,共同擦亮我们的中国重汽品牌,共同实现我们的世界一流梦想!

  在此次改革竞聘与专题党课之后中国重汽集团将会有怎样的进步与发展,2019年将会创造何等辉煌的成绩,卡车网与您一同期待。

来源:中国重汽 作者:林鹿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