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造梦、追梦、圆梦!中国重汽的改革之路才刚开始

  2019年3月2日,“谭大胆”在中国重汽的中层干部革命,在圈内又传得沸沸扬扬。从2018年9月1日谭旭光到中国重汽任职开始,关于中国重汽的“残”和“缺”,关于谭旭光壮士断腕改革的各种文章就从未消停过,看来改革的阻力不小!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谭旭光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谭旭光

  最近两次中国重汽发布谭旭光的讲话,记者认为这是从过去被动应对舆论向主动引导舆论的转变。对于谭旭光在中国重汽的改革,不同人有不同的认识,很多人喜欢把过去中国重汽和潍柴的恩怨情仇拿出来说事,刻意“妖魔化”。谭旭光既然能成就现在的全球化大事业,必定有一个大胸怀、大格局,不可能纠结于过去,改革肯定是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从他以往的讲话中,我们也大致可以看出一二。

  首先是问题倒逼改革。中国重汽集团当年是央企,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即使后来破产重整下放山东,也是中国重型汽车资源最好、底蕴最强的企业。过去二十年,我们看到了中国重汽集团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是在行业高速增长的大形势下,发展中一直被一汽东风抛在后面,原来大幅靠后的陕汽重卡也追了上来,基本平分秋色。中国重汽一手好牌,但打的并没有那么好。这其中肯定有内部的原因。去年泄露出来的讲话,我们能看到中国重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包括高层生态的问题、干部激情的问题、大量冗员的问题、考核激励形同虚设的问题,也包括产品技术的问题、主副业定位不清的问题、费用控制不严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积习已久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然要改革,必然会动了别人的奶酪,偏偏谭大胆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山东汉子。

中国重汽集团中国重汽集团

  再就是战略呼唤改革。谭旭光到中国重汽肯定不会按部就班、小步快跑,潍柴20年创造的奇迹也说明了谭旭光是一个有事业“野心”的人。山东省、济南市既然把这尊“大神”请到中国重汽肯定也是希望能够给重汽带来大的变化。果不其然,谭旭光到任后提出的目标就是,要将中国重汽集团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成为与戴姆勒、斯堪尼亚、奔驰、沃尔沃等国际化强企并驾齐驱的世界一流品牌。这一定位非常契合谭旭光“造梦、追梦、圆梦”的思路,过去20年他把潍柴发动机做成了中国最好的,与康明斯等在一个平台上竞争。做发动机的谭旭光一直有个整车梦,过去是陕重汽,如今有了中国重汽,谭旭光下一步要攀登的新高峰肯定是整车世界一流。要实现这一战略,谭旭光等不起,必须与时间赛跑,必须是边改革边发展、以改革促发展。

  还有一点很重要,我总结起来就是能力赢得改革。为什么说谭旭光一定能赢得改革?从大的环境来看,国企改革是大势所趋。国企改革不是新鲜事,中国重汽过去经历过改革,但是改革并不彻底。去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山东国企大部分都有“国企病”,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点出了山东存在的问题。山东很多国企确实需要改革,也必须改革,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从谭旭光个人来看,1998年刚上台时面对的是濒临破产的潍柴,经过大刀阔斧改革才实现了凤凰涅槃;之后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重型发动机边挣大钱、边投入研发,谭旭光以“动力疯子”的精神硬是将发动机做成了中国第一、世界高端品牌;善用资本手段,从湘火炬并购的一鸣惊人到这些年全球市场攻城略地,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标志性人物之一。有了这些成功的经历,谭旭光到重汽后看问题肯定比别人长远、比别人深刻、比别人准确,也肯定清楚改革发展的方向在哪。他也有足够的自信,只需要将过去几十年的成功探索快速复制到中国重汽。

中国重汽集团全体领导干部大会现场

  过去叫市场竞争适者生存,现在一定是市场竞争强者胜,弱肉强食,优胜劣汰。谭旭光就是市场竞争的强者,他的目标肯定是要将中国重汽塑造成一个强者。正如他所说的,中国重汽不改革就会落后、就会灭亡,现在不主动改,将来就会被别人改。这次干部改革是中国重汽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后面还会有更多的改革,我们期待着!

来源:卡车网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改革 谭旭光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