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不要对柴油车有偏见,潍柴对氢燃料技术信心十足

  2019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接受了记者专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传统制造业的领军人物,谭旭光在本次专访中就柴油车环境污染、企业核心技术及企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做出了相应的回答。

  谭旭光指出,柴油车运输是我国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占全国物流的80%左右,特别是重型商用车,这是我国实现物流高效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在离不开,将来也离不开,点对点的物流需求永远离不开柴油车,千万不要把污染的帽子全部扣加在柴油车上,不要对柴油车“有偏见”。

全国人大代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全国人大代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

  “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您是怎么理解的?”两会期间,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抛出了这个问题。谭旭光表示:氢燃料电池是潍柴实现转型升级的主要发力点之一,氢燃料电池汽车不能一哄而上,更不能成为蓝天白云的“政绩”。

  诚如谭旭光所言,随着国家对环保和能源开发再利用的重视,汽车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能源革新。作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商之一,潍柴如何看待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走向?又在氢燃料电池方面有何“野心”?本文将尝试解读。

  依托国家重大专项发展氢燃料 这几点问题亟待解决

  潍柴动力,国内综合实力的汽车及装备制造商之一,其在整车整机、汽车电子及零部件市场具有领先优势。随着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兴起,潍柴战略调整开始发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2018年8月29日,由潍柴动力牵头实施的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正式启动。潍柴将建立全产业链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化示范工程。谭旭光曾公开表示:“潍柴将以承担国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为为依托,以山东省会济南为主,推动2000辆城市公交车的氢燃料发动机的落地。”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是未来全世界公认、可实现的技术,完全可以达到零排放,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二次能源。”谭旭光在接受中国客车网时表示,与锂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在排放、热效率方面更具优势。

  当前已有明确消息表示,2020年将会全部取消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但对于燃料电池的补贴非但没有退坡,还保持着较大的倾斜力度。在国家及地方政策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大背景下,不少来自于汽车制造、传统能源、电机电气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行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态势。

  对与当下氢能产业发展态势,谭旭光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一,氢能管理是当前的大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谭旭光表示,建议国家能源局把氢能从危化品中分离出来;制定加氢站的安全实施标准;

  其二,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没有资源,人为提炼资源就是浪费。谭旭光称,以山东为代表的我国部分省市具有废氢提炼的重要资源,山东的废氢提炼后可以满足10万辆城市公交车使用;

  其三,国家要选择示范区,积极有效推动这一科学技术的进步。谭旭光强调,对终端示范要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个别企业的骗补行为不等于所有企业的行为。

  携手氢燃料电池翘楚 助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财政引导与示范应用。职能部门严格把关补贴流向,真正把补贴落实到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创新,真正落实到鼓励技术应用创新示范,方能助力氢燃料技术生态的良性发展。早在承接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重大专项之前,潍柴在氢燃料动力系统领域就已先行一步。

  2016年11月,潍柴动力出资4995万元人民币对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弗尔赛进行战略投资,并与弗尔赛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氢燃料电池重卡等产品开发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弗尔赛现有业务将与亚星客车及潍柴汽车产生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弗尔“赛燃料电池技术优势+潍柴终端平台”的优势。

  2017年11月,潍柴动力与德国博世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博世将与潍柴在大功率、高速柴油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的研发和供应上通力合作,并根据中国市场商用车使用特点共同进行开发匹配工作。而博世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其在燃料电池工程开发、样品研制及部件技术等方面有着超过10年的经验积累。

  2018年5月,潍柴动力与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使用锡里斯独有的SteelCell技术,产销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和电池片,应用于客车、卡车和特定发电市场。

  2018年8月,潍柴动力宣布与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在山东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潍柴动力拟投资认购巴拉德19.9%的股份,成为巴拉德第一大股东。同时,双方计划在山东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下一代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以及应用于客车、商用卡车和叉车的下一代燃料电池模组。

  从燃油到纯电动,再到更节能环保的氢能源登上发展舞台,国家逐步放开和加大对环保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纵观今年两会汽车及交通行业代表的相关提案及建议,氢能源基础建设以及氢燃料电池的发展与应用被多次提及。这也向行业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即氢燃料电池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走向。

  谭旭光曾公开表示: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之于当下,潍柴正在通过实实在在的作为为行业做出表率;之于未来,我们也期待这家来自山东的装备制造巨头能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贡献更多。

来源:卡车网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