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谭旭光两会放话:提前五年实现千亿美元目标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的身影依旧那么熟悉,不同的是今年谭旭光参加两会的身份有所变化,不仅是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的董事长,更是兼任了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位。那么对于新的一年,身份发生变化的谭旭光又有何计划,2018的目标实现情况如何,2019年又有哪些目标调整呢?

潍柴集团的董事长 谭旭光两会发言潍柴集团的董事长谭旭光两会发言

  “国六”标准提上日程,节能减排永不停歇

  在2018年的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同时谭旭光也表示,基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节能减排应提到和推广新能源同样的高度。提高排放标准是提升柴油发动机行业技术水平、改善环境的合理选择之一,希望“国六”标准2019年就能实施。

  而在谭旭光带领下的潍柴在节能减排的路上早已先行一步。2013年,潍柴已经顺利通过发动机产品欧Ⅵ认证,作为国内国六产品最早研发、配套的企业,潍柴的国六产品已经全面定位高端。在2019年全国推广“国六”之时,潍柴国六排放标准发动机已经准备待续。

潍柴集团的董事长 谭旭光潍柴集团的董事长谭旭光

  另外,今年两会上关于治理污染和氢燃料电池的热点话题,谭旭光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治理污染不能“一刀切”,并且氢燃料电池汽车也不能一哄而上。治理污染政府要给予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并且加强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实现转型。氢燃料电池发面,虽技术优势明显,但仍要因地制宜,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盲目发展就是胡来。用好氢燃料资源对区域性环保治理同样具有重要的提升和推动作用。

  从智能化转型到高质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两会上谭旭光就提出要实现智能化转型,但不应盲目激进。以潍柴转型为例,十几年始终坚持以创新为主线,最终落脚在产品上,并强调在未来发展十年当中更要突出关注原创能力。

  而在今年两会上,谭旭光结合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质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与潍柴20年的翻身历程,充分诠释了其核心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潍柴从濒临破产到收入2200亿人民币靠的是十几年来潍柴始终坚持以创新为主线,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创新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完整体系的建设。凤凰涅槃的核心就是升级换代走向一流,创造更好的社会价值。

潍柴集团的董事长谭旭光潍柴集团的董事长谭旭光

  并且,目前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势必也会推动山东重工、中国重汽、潍柴的重组。谭旭光在上任中国重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战略,不能只做重型汽车,要发展全系列商用车,特别是下一步要重点发展轻型商用车,实现全集团资源优势互补、高效利用,在国内打造高水平的新能源轻型商用车基地,实现动能转换。

  提前5年实现1000亿美元目标

  2018年两会谭旭光为潍柴定下的长期目标是不仅进入世界500强,更要成为世界500强中所处行业的前3名。今年两会上,谭旭光为潍柴集团走向世界一流确立了更明确的计划,提出了从传统的“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一线创新”三位一体创新向“工程技术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基础研究创新”的新三位一体创新的转化,进一步明确了创新方向。

  不仅如此,在担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谭旭光还将战略进行了新的调整,潍柴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完成全面重组后,把预计2030年实现的1000亿美元目标提升到2025年前实现,且达到1000亿美元的时候,100亿美元的利润是新的的目标,这就标志着山东出现了一个进入世界一流企业的品牌。

重汽豪沃重汽豪沃

  2019年两会已接近尾声,新形势下不论是除陈去残的改革,还是勇争第一的创新,相信在“心无旁骛攻主业”的坚持下潍柴都能攀到行业的顶峰,成为世界一流。

来源:卡车网 作者:宗林籴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谭旭光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