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15年发展成绩+重汽、陕汽规划,谭旭光香港发言干货满满

  2019年3月26日,潍柴动力上市15周年暨创新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行。谭旭光董事长在会上与广大投资者和媒体分享潍柴15年来的发展和收获,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潍柴动力上市15周年暨创新发展交流会潍柴动力上市15周年暨创新发展交流会

  2004年3月11日,潍柴动力正式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发动机企业。上市15年来,我们做了什么?谭旭光以此为题,从改革突围、自主创新、国际并购、一带一路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潍柴15年来的发展业绩。

  15年来,潍柴发动机销量增长4倍、变速箱增长5.2倍、重卡增长9.6倍,利润增长15.1倍。谭旭光用三句话总结潍柴15年发展成绩:结构调整到位,规避周期风险;掌控核心技术,保障持续发展;持续创造价值,注重股东回报。

潍柴集团潍柴集团

  而对于谭旭光被任命为中国重汽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后的规划,谭旭光现场讲到:2021年商用车将全部对外开放,2023年乘用车将全面对外开放,单一的力量无法在全球参与竞争,中国重汽和山东重工的重组是一定要搞的,目前是由山东省国资委协调济南市的重组意见,报省政府常委会研究,现在还没有答复。一个这么大的集团,4万多人,还有房地产,需要剥离或者梳理梳理,把优良资产装进来。在大集团下,陕汽重卡、中国重汽重卡加起来,已经全球排名第三,但并不意味他的水平排名第三。我们重组后的目标是实现世界一流水平,特别是进入国六阶段,或者今后即将要发布的国七、欧七,发动机动力总成的成本越来越高,只有突破规模效应,才有竞争力。这个重组,对大家是好事。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同时,谭旭光还介绍到,目前潍柴旗下有陕汽重卡、中国重汽,这在世界不是一家如此,大众旗下有斯堪尼亚和曼,大众公司要把商用车单独上市,这是两个品牌。对于陕汽重卡和中国重汽,我希望两者相互竞争,谁干得好就奖励谁,同时也要资源共享,客户决定市场导向。

  “中国重汽是一个很好的品牌,这些年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谭旭光坦言:“我们应该相信,在我的领导下中国重汽会发展得更好。中国重汽11L、13L用曼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不错,至少在国六阶段可以支撑中国重汽重卡的销售。陕重汽用的是潍柴发动机,二者有不同,但是一些细分市场可以共享资源,比如在10L以下发动机,双方共享这个平台,但在主流发动机11L、13L阶段,我非常清楚告诉大家,现阶段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我相信在市场上更愿意接受这个现实。”

心无旁骛攻主业 结构调整结硕果心无旁骛攻主业 结构调整结硕果

  对于新能源及国六阶段的发展,谭旭光认为,燃料电池发动机是一种技术路线,更适合于重型车、特种车和特种环境的重型卡车。对于市场炒作氢燃料电池,你们千万不要推波助澜。氢燃料发动机不是哪个地方都可以使用的。氢的关键不在于燃料,而在于燃料的管理。如果是从化石能源中提炼氢,这是不值得。但对于特别区域,在废氢比较丰富的地区、煤炭发达的地区、再生能源比较发达的地区提炼氢,就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西部地区的太阳能、山东的废氢、内蒙的露天煤矿,都有可能实现,氢燃料发动机是有一定限制的。未来20-30年,氢作为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会超过10%。

潍柴动力上市15周年暨创新发展交流会现场潍柴动力上市15周年暨创新发展交流会现场

  如今,潍柴已经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实现全领域动力系统配套。深耕“一带一路”,完成发动机全球布局;战略布局新能源,全面掌控三大新能源核心技术。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潍柴未来发展走向,谭旭光描绘了潍柴发展的蓝图:各业务模块均衡发展,实现全系列全领域均衡发展,实现面向未来的全领域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实现智能物流加速落地,实现以重卡为中心的全系列商用车发展,实现新能源重大突破并引领全球。

来源:卡车网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