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并不是所有手动挡都一样分分钟教会操控ZF手动16档

  近几年在“国六”排放升级的档口,各车企也开始对整车进行全面升级。搭载的变速箱也在经历着一系列的升级和变革,档位越来越多,操控也变的越来越精准。ZF(采埃孚)是最常见的变速箱品牌之一,之前卡车网总结了ZFTraXon自动12挡变速箱的规范操作(https://www.chinatruck.org/news/201904/14_83048.html),接下来我们就聊聊ZF Eco4手动16挡变速箱的规范操作。

Ecosplit4十六挡重卡手动变速箱(带有液力缓速器)Ecosplit4十六挡重卡手动变速箱(带有液力缓速器)

  如何理解档把上的1L/1H,2L/2H……?

  相信许多老司机会认为16档就是个升级了的12档箱,只要延续12档的换挡逻辑:在抵挡区挂完6挡后,把高低档开关拨上来,依次挂7/8/9/10……就可以了。事实上这种换挡操作很麻烦,从1档起步挂到16档时,需要要完成16次换挡动作,这个操作强度是非常大的。

ZF 16挡重卡手动变速箱档把ZF 16挡重卡手动变速箱档把

  其实ZF16档变速器操作更加简单,它相当于一个8档变速箱,在这个8档的基础上,每个档位上分布着2个半档(比如:1档分为1H档和1L档,其余档位以此类推)8X2=16,16档就是这么来的。(也就是说1L相当于1挡、1H相当于2挡、2L相当于3档……8L相当于15档、8H相当于16档)

在8档的基础上 每个单独的档位上分布2个半档在8档的基础上 每个单独的档位上分布2个半档

  在ZF Eco4手动16挡变速箱的换挡把下方有一个“预选阀”,向上是“高半档”模式向下是“低半档”模式。

  如何正常换挡?“预选阀”怎么用?

  ZF Eco4手动16挡变速箱的换挡方式和普通8档变速箱的换挡方式一样,换挡时深踩离合器踏板,急踩缓放,以保护同步器。为了尽快换到所需挡位,可以直接升或降一个整挡,但是不能超过2个整挡。

4H换至4L档位4H换至4L档位

  如果需要精确控制挡位时,可以通过预选阀进行换半挡的操作。加入需要将挡位从4H挡(8档)减到4L(7档)挡时,向下拨动预选阀,踩下离合器,再放松离合器,即可成功减半挡。

4L换至3H档位4L换至3H档位

  如果需要将挡位从4L档(7挡)降至3H(6档)挡时,向上拨动预选阀,踩下离合器,再将操纵杆从4L挡(7挡)挂入空挡再减至3H挡(6档),即可成功减半挡,反之操作则可以完成升半挡操作。

  简而言之,整档换挡时不需要操作“预选阀”,精确控制档位时需要操作“预选阀”,“L半档”升至“H半档”时向上拨动“预选阀”,“H半档”降至“L半档”时向下拨动“预选阀”。

  日常操作中应该注意什么?

  跳档换挡也是老司机们经常遇到的情况,对于ZF Eco4手动16挡变速箱来说一样可以进行跳档操作,但只能跳一个档位,比如说从4L/H档可以直接跳6L/H档,但不能跳7L/H档,那样会损坏变速箱。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当车速高于28km/h时,禁止从高速挡切换至低速挡,否则会损坏同步器。

空挡滑行增加事故发生率空挡滑行增加事故发生率

  和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变速箱一样,空挡滑行并不能降低油耗,因此不要在长下坡情况下用空挡滑行,反而加大的事故的发生概率。拖车时也要拆下传动轴,不然由于变速箱缺少润滑系统的工作不能散热造成损坏。

  看过上文,相信大家了解了这款变速箱的基本操作方法,其实并不是很复杂。但需要注意的事项却很多,离合彻底分离、操作柔和、关注车速等等一系列都是每一个司机开每一辆车应该注意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也是延长车辆寿命的有效途径。

来源:卡车网 作者:梅潇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采埃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采埃孚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