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陈华:6个国六产品平台花8亿 福康能让用户收获什么?

  2019年的上海车展,“国六”已经成为商用车展台的主旋律。

  从2.8升到13升,从F系列到X系列,福田康明斯在中国市场已经为百万客户提供了产品和服务,2017年更是创下年销售25万台的业绩。正是基于这样的用户基础和市场经验,让福田康明斯对国六的理解更加深入。

  上海车展期间,卡车网记者专访到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听他讲述这家行业地位举足轻重的发动机企业是如何走好国六这条路的。

福田康明斯 总经理 陈华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

  收获一:啃下国六“硬骨头”

  再难走的路,也要一步步去走。

  从曾经感到压力山大,到如今的一切就绪,陈华总经理坦言,走好这条路的秘诀只有两个:第一,舍得投入;第二,啃硬骨头。

  看得见的投入,是福田康明斯在6个国六产品平台上投入研发经费近8亿元,每个平台的投入都是上亿元。看不见的投入,是福田康明斯在人才战略上的持续投入。

康明斯百年纪念版动力康明斯百年纪念版动力

  史上最严的国六标准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正向研发这块硬骨头不好啃。300天的三高实验,5万小时的台架试验,2000万公里的道路试验,在陈华眼里只能算是必经之路,真正难的是OBD。

搭载福康X13 550马力国六动力的2019款欧曼重卡搭载福康X13 560马力国六动力的2019款欧曼重卡

  “OBD是国六系统中最复杂的一环。根据国家要求,发动机和整车要分别做国六认证,各种性能、排放试验要花费大量精力,针对OBD的各种测试平均要花12-15天。”陈华总经理进一步解释道,“还有个难点是,如何针对中国环境充分暴露产品在不同环境下的失效模式,并对问题进行立项、跟踪、关闭。另外,因为国六有DPF,排气温度不够会影响DPF被动再生以及主动再生效率,引起DPF频繁再生,在部分工况下会导致燃油进机油,同时油耗增加,而且会出现各种故障代码,所以要考虑到低温、低负荷、频繁起停的城市工况,去做充分验证。”

  另一大难点是服务。每次排放升级都会给用户增加认知难度,更不用说融合各种新技术的国六产品。例如,在国四、国五阶段,零部件损坏的表现可能是车辆冒黑烟,而到国六阶段则不冒黑烟了,因为黑烟已进入DPF,用户能看到的就是故障代码。陈华总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要引导用户使用质量过关的柴油、机油,另一方面就是要对服务站升级,包括诊断能力建立、DPF清洗、远程服务支持以及预测性故障诊断等。在国六产品投放初期,我们会针对重点车型、重点地区进行定点跟踪,一开始就把专业的服务人员派出去,而不是等到问题发生、客户抱怨才反应。”

  幸运的是,无论是康明斯还是福田汽车,双方在中国市场的资源能力及研发能力都是竞争力十足。一方面康明斯在北美、欧洲拥有成熟先进的研发体系及欧六经验,其产品品质能得以保证,另一方面,作为自主商用车领军品牌的福田汽车,在用户需求调研,资源整合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国六产品的开发就是双方基于中国市场用户需求联合定制的产物。

  收获二:八大创新领跑行业

  国六的问题,主要还是技术的问题,而技术的问题终归要靠技术去解决。

  在技术上经验丰富,恰恰是福田康明斯的优势。

福康X12国六动力福康X12国六动力

  从产品开发角度看,康明斯在北美、欧洲有大量的经验,再加上康明斯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能够自主开发发动机五大关键系统的企业,可以把大量国外经验带到中国来,放到国六中去。从市场角度看,康明斯在中国有多家车用发动机合资公司,针对中国市场不同地区、车型、使用习惯积累了大量经验,经验与技术的结合,保证其在开发阶段领先一步。从服务角度看,针对DPF清洗,康明斯在北美、欧洲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可以用于中国。在质量改进方面,福田康明斯在中国市场已投放130万台发动机,对解决在中国市场的质量挑战和解决方法都有大量经验。

福康F4.5国六动力福康F4.5国六动力

  在四大经验加持下,福田康明斯顺利对国六产品进行了全面升级,陈华总经理将其总结为八大创新:

  第一,环保创新。康明斯在国六阶段使用的技术路线与其他发动机企业不同,采用的是DOC+DPF+SCR非EGR路线,这种路线是欧六第二代技术路线(在欧六基础上进行升级),特点是可靠性高。

  “EGR\EGR阀故障比较高,而我们的非EGR路线后处理高度集成,SCR效率可达96%-99%。此外,我们在国六开发中采用先进的闭环式控制,会根据排放水平更新发动机运行状态,保证发动机性能达到最佳,同时康明斯也将全球最先进的排放技术拿到了中国。”陈华总经理告诉记者,能否开发非EGR产品代表一家企业的技术实力。

  第二,动力创新。福田康明斯把功率、扭矩做了全面提升。不仅是基础件如缸体、缸盖、活塞、气门的全面升级,还有发动机燃烧的优化以及高效涡轮增压器的匹配,再加上采用自有模块的发动机控制ECM,共同作用的效果就是动力性更好。

  第三,油耗创新。在国六开发过程中,产品要满足三阶段油耗要求,福田康明斯在节油上也有创新做法。

福康F3.8国六动力

  第四,保养创新。康明斯曾在中国率先推出长机油更换周期,从以前行业通行的2万公里保养提升至10万公里换机油,这个优势在未来会继续保持。此外,在国六阶段,福田康明斯使用远程诊断,可随时监控发动机运行情况,做到预防性保养。

  第五,舒适性创新。通过对噪声和震动控制的加大,福田康明斯产品在国六阶段噪声更低、震动更小。

  第六,安全性创新。福田康明斯使用缸内制动iBrake,制动马力可提升25%,轮胎及刹车片磨损将大幅减少,特别适合山区路况。

  第七,服务创新。通过随车配置的车联网系统,福田康明斯可以实现远程监控、故障代码处理、远程标定更改,无需车辆进服务站就可实现与用户互动,提高出勤率。

  第八,耐久性创新。福田康明斯国六产品B10寿命最高可达到150万公里。

  收获三:未来增量基础奠定

  国六法规进入倒计时,福田康明斯的国六开发工作,包括性能、排放、公告、路试等经全部完成。

  “从覆盖范围看,福田康明斯国六产品排量覆盖范围广,包括2.8升、3.8升、4.5升、11升、12升、13升产品。”陈华总经理进一步介绍说,“从投放角度看,福田康明斯国六产品会在5月进行产品小批投放,主要是轻型机。重型机则在二季度末投放,其中备受关注的X13重型发动机将在7月开始小批量投产,功率可达580马力。”

  “重型机方面,我有信心在今年把市场份额提升到20%以上。目前来看势头很好,除了配套福田戴姆勒,我们还在为福田以外的其他主机厂其进行配套。”陈华总经理告诉记者,福田康明斯重型发动机的市场口碑已经初步建立,有望像3.8升发动机一样,受到终端用户的广泛认可。

福康F2.8国六动力福康F2.8国六动力

  轻型机方面,福田康明斯将继续维持好口碑,以更宽的产品系列范围满足不同车型、不同工况的要求。陈华总经理坦言:“2.8升、4.5升发动机有巨大增长空间。其中,4.5升产品已在欧马可上投放,市场反响很好。”

  要向未来要增量,必须坚持技术和服务双驱动。陈华总经理讲到:“依托于康明斯完善的研发体系、市场积淀及福田汽车在国内细分市场的资源,福田康明斯有针对性的设立了两个比较关键的部门——营销和研发部门,这两个部门都聚集着非常多的优秀人才,尤其是研发。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能力提升,我们从原先主要靠母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到如今逐步提高福康自身的产品设计能力。” 陈华总经理说道。

  沿着国六这条路,福田康明斯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节奏感,也在途中收获满满。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