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回顾潍柴发展20年 “谭大胆”的每一次“冒进”都是深思熟虑

  他在潍柴濒临破产时,接手企业要力挽狂澜,大家不相信;他在湘火炬经营不利时,花10亿元并购,大家说他是疯子;他在制造业萎缩过冬时,推动潍柴向全球扩张,大家看不懂……如今,在今天的潍柴面前,曾经那些不相信、看不懂早已烟消云散。大家说他是“谭大胆”,他却说自己“胆最小”。

谭旭光为总书记介绍潍柴发动机谭旭光为总书记介绍潍柴发动机

  事实上,每次看似“冒进”的决策背后都是谭旭光深思熟虑的决策。正是凭借一次次科学决策,20年来潍柴从濒临破产,一步步成长为国际化强企。他说,把潍柴做好,是一生所求。他说,执着地干一件事,并不断地成功,就是最大的幸福。

  说的“大话”都做到了,破产边缘绝地求生

  54岁的王世杰,1985年进入潍柴,成为一名模具钳工。没想到10年之后竟然面临着下岗的危机。上世纪90年代,潍柴经营业绩持续恶化,成了山东潍坊最困难的企业。1998年,潍柴内外债高达3.6亿元,连正常的生产都保证不了,企业走到了破产的边缘。当时,连续6个月工资发不出,不少员工感到心灰意冷,纷纷离开。王世杰也动了离开的念头。

1998年6月19日谭旭光就任潍坊柴油机厂厂长1998年6月19日谭旭光就任潍坊柴油机厂厂长

  转折正是1998年,37岁的谭旭光被任命为潍坊柴油机厂厂长。这位潍柴最年轻的厂长任职演讲激情澎湃。“他说会先把拖欠的工资发给大家,还说要把离职的员工都请回来。”王世杰说,当时不少人并不在意这些“大话”,没有钱怎么可能发工资,企业已经要破产了怎么可能请到人?

  然而,谭旭光真的做到了。当工资发到手,大家开始重新审视这位“带头人”。“后来很多离职的同事,真地一个一个请了回来。”王世杰说,“他说出的话,就一定会做到,大家开始相信他。”

  谭旭光上任后,为了解决潍柴多年的积弊,推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第一把火就引向了领导班子。他在就职演讲中提出“约法三章”,并且以身作则。“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要求职工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们坚决不做!”

  而后,潍柴启动定岗、定编、定员的“三定改革”,精简机构、裁撤冗员;另一方面提出了“三三制”产权改革:将占企业资产三分之一的高速机业务剥离出来,成立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并运作在香港上市;占三分之一的中速机业务和职工留在原有集团,形成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船舶动力和发电设备生产基地;其余三分之一非主营业务全部推向社会。

  谭旭光上任第二年,潍柴销售收入突破7亿元,利税4000万元、其中利润500多万元,濒临倒闭的潍柴终于脱离了险境。

  三年破釜沉舟式的改革,让潍柴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一转颓势,踏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潍柴从他领导以来,一步一步,永远是上升的。”王世杰说,如今的潍柴人都说没有谭旭光就没有潍柴。

  “谭大胆”最胆小,“冒进”决策背后是深思熟虑

  带领潍柴从发不出工资的困难企业发展成为2200亿元的国际化强企,在潍柴人看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谭旭光这些年来大胆、果断、科学准确的每一项决策。大家送他一个称号“谭大胆”。

  谭旭光“最大胆”决定,便是2005年收购湘火炬。“当时拍卖的时候,有人出6个亿,有人出8个亿,我出了10个亿。”谭旭光说,“当时很多人说我是个疯子,搅局。”

  谭旭光并不在意别人的不理解。他早就笃定,这桩资本市场的第一例现金收购案将是成就潍柴“黄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2005年,潍柴并购湘火炬集团,陆续打造了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陕汽重卡的重型卡车黄金产业链。这条黄金产业链彻底改变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被动局面,也重构了中国重卡行业的市场格局。

  此时,很多人才看明白当初谭旭光的决定。大家说湘火炬这个公司买得太便宜了,现在湘火炬给潍柴带来了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价值。

  事实上,在外人看来,20年来谭旭光的很多决定都太“大胆”、“看不透”,但事实却每次都证明了他的决定是对的。“如果别人看透了,那么我也就失败了。”谭旭光说。

  “说很多人说我大胆,其实我胆最小。”谭旭光说,大家回过头来看这20年做的所有事情没有一件事情失败,这背后一定是“胆最小”的。

  “其实在每一次决策中,都严格按照流程决策。”谭旭光说,因为对国有企业来说,不允许有任何的失败,这是我最重要的理念之一。“做事要成功、做事要干净、做事要靠团队,这是我的三大法宝。”

  心无旁骛攻主业,潍柴创造多项全球第一

  “发动机是我国的一个产业短板,我们的梦想就是要把发动机做强。多年来,我们从未在非主业上动过一分钱心思,也从没在房地产上投过一分钱。”谭旭光说。“心无旁骛攻主业”让潍柴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2005年3月,我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Ⅲ排放的大功率发动机——“蓝擎”动力在潍柴诞生,终结了外国“心”驱动中国车的历史。2015年1月,潍柴推出WP13发动机,把中国重卡带入500+时代。2016年7月,该型号的第1万台发动机下线,此时,潍柴在国内13L重卡发动机市场已经占据半壁江山。2016年4月,潍柴自主研发、制造的H平台首款产品WP9H/WP10H上市发布,寿命高达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起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的更高标准。

  近20年来,潍柴建立了唯一的以可靠性为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球一流的发动机研发试验中心,搭建了全球协同研发平台。

  潍柴不断创造着“全球第一”。潍柴的柴油机年产能已超过1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功率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具有垄断性技术的德国林德公司在全球液压性能测试中,技术指标最为先进;法士特重型变速器的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潍柴旗下汉德车桥下线产量全球最大……

  管理企业三件事,人、创新、体制机制

  “创新是企业走向全球化的必由之路,能够不断在市场发展的机会中切入进去,是创新带来的。而创新离不开人,人是主体。”上任之初,就请回离职的员工,这一举动足见谭旭光对人才的重视。这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潍柴。

  潍柴总裁助理、新科技研究院院长陈文淼是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吸引他从大城市到小地方的,除了公司的发展前景,还有谭旭光对人才的重视。2009年12月,还没毕业的陈文淼突然接到谭旭光的电话,要在北京跟他聊一聊。这让陈文淼感到非常吃惊。“当时谭总介绍了企业当前的情况、未来的发展,他思路非常清晰,谈完之后,我恨不能立刻签下来。”

  来到潍柴后,公司给了陈文淼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2010年3月4日到企业报道,说先去技术中心,可是我在学校闭门造车太久了,所以想去生产线上看看。”陈文淼提出申请后,很快就被批准。

  “很早我就认识到人是第一要素,我们先后引进了非常多的人才,所有引进的高端人才都是我一个一个亲自看,越是高水平的我越看。”事实上,谭旭光不仅重视高端人才,对于技术人员也一样重视。

  “董事长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平台,一个真正展示个人才能的平台。”作为一名技师王世杰凭借在工作中的技术发明,在2013年拥有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王世杰技师工作室”。“工作室一共7个人,每个工种就有一个专业的技师带头人,团队负责技术创新、技术改进,解决生产中的一些难题。”王世杰的工作室,2015年成为潍坊市的“王世杰劳模工作室”,2018年成为“山东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管人、管创新、管体制机制,我觉得公司治理管好这仨事就成功了。”谭旭光说。

  经常会场吃盒饭,把潍柴做好是一生追求

  “一天当两天半用”“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在潍柴车间最醒目的位置挂着这两句标。谭旭光对员工是这么要求的,他自己也是这么干的。

  大家都叫谭旭光“飞人”,他一年最多能飞行40万公里。“我一年回到潍坊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一年和家人吃饭不到10次,一年能回家看看我父母就两次,一次是八月十五,一次是年三十儿。”谭旭光说,要想干成事就得心无旁骛,要想心无旁骛肯定会有自己的痛点。

  “我经常在会场吃盒饭。你问我一天工作多少个小时,我也不知道,回家就睡觉,起床就工作,上飞机批文家,下飞机工作。这就是我的工作。”这让谭旭光感到充实、幸福。

  “不断地造梦、追梦、圆梦,再造梦”。这就是谭旭光追求的价值所在。

  如今潍柴有步入新一轮追梦的过程中。基于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潍柴又制定了“2020—2030战略”,明确提出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一千亿美元,成为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同时,投资500亿元,建设山东最大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再造一个千亿级的新潍柴。

  “一个人去执着地干一件事,并不断地成功,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谭旭光说,“我要把潍柴做好,这是我一生追求的东西,没有任何动摇。”

来源:潍柴资讯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