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交通运输部:重磅消息!交通运输部将在全国部署100个“司机之家”

  交通运输部举行2019年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发布2019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等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交通运输部举行2019年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举行2019年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记者提问,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请问此项措施将为货车司机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还将有哪些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吴春耕表示,道路货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服务业,全行业2100万货车司机,每天奔波在道路货运行业第一线,是他们撑起了中国物流的一片天,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广大货车司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全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货车司机之家货车司机之家

  吴春耕指出,为改善货车司机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2018年,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货运行业和货车司机的普遍欢迎。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列为2019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并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司机之家”。

  根据《"司机之家"建设指南》,"司机之家"将按照经济实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综合考虑货车司机集散特点、公路服务设施基础条件等因素,选取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园区等地进行建设。"司机之家"建设完成后,将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经济实惠的餐饮服务、独立安静的休息设施、安全规范的停车区域、方便快捷的淋浴洗衣服务,以及安全驾驶、党建文化、权益保障等相关知识宣传,有效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

  吴春耕透露,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及时总结"司机之家"建设运营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充分听取货车司机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提升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一批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司机之家",让广大货车司机在行驶途中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在路上找到家的感觉,感受到温暖、舒适、便捷的服务体验,提升货车司机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记者提问,3月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行了介绍,请问一个月来,这项工作进展如何?目前主要遇到哪些困难?

取消省界收费站取消省界收费站

  吴春耕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头等大事。我在上个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也做过相关情况的介绍。近一个月来,交通运输部成立了总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论证分析,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及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了"周推进、月调度"的工作制度,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总体的技术方案,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征求了相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路运输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共识,正在按程序报批。近期,国常会将审议这个方案,待通过后,我们会召开专题发布会向大家做详细的通报。请大家持续关注。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重大改革,在高速公路历史上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改革,要完成大量的工程建设、政策优化调整及统一、运营服务升级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这其中,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难以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总体工作安排,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加快发展ETC,确保按期完成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卡团 作者:乐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