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齐鲁杰出人才谭旭光:走一步看三步 超前布局引领行业发展

  他是一位对技术有极致追求,又具有战略慧眼的企业家。20多年来,他带领企业从濒临破产到营收超过2300亿元,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创新谋发展、心无旁骛攻主业的典范。他就是齐鲁杰出人才——山东重工、中国重汽、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齐鲁杰出人才——山东重工、中国重汽、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齐鲁杰出人才——山东重工、中国重汽、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潍柴集团蓝擎动力第100万台发动机成功下线仪式现场潍柴集团蓝擎动力第100万台发动机成功下线仪式现场

  前不久,潍柴第100万台蓝擎发动机下线,这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高速发动机,市场份额稳居国内重型发动机第一。

  早在2002年,谭旭光就提出了“要做中国的‘英特尔芯’”观念。当很多企业还在布局10升以内发动机时,潍柴早已落子12升大功率发动机的研发。当时,有三条技术路线可选,单体泵、泵喷嘴和高压共轨。潍柴应该如何选择?

工业园俯瞰图潍柴工业园俯瞰图

  潍柴动力副总设计师、发动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圣刚告诉记者,如果走错了,将会有非常致命的危机。欧美一些企业采用的都是最保守的办法,要么三个方案全做,要么三选二。

  但对于当时羽翼未丰的潍柴来讲,多条腿走路,意味着难以承受的研发时间和成本。向左,还是向右?关键时刻,谭旭光果断拍板:走高压共轨路线。

潍柴智能制造生产线潍柴智能制造生产线

  郭圣刚认为,这个看似十分果断的拍板,实际上需要很强的技术功底和非常高的战略观察力。谭旭光看到的是十年之后的技术发展。

  在谭旭光看来,当时除了潍柴有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外,其他人都没有。潍柴的选择决定了中国未来道路用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方向。果然,在此后的15年中,这个行业始终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潍柴动力链潍柴动力链

  就在大家为蓝擎动力的成功感到喜悦时,谭旭光却敏锐察觉到单做发动机所面临的危机。2005年,潍柴战胜众多竞标对手,吞并湘火炬。湘火炬旗下不仅拥有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等核心零部件,还有陕汽重卡这样的终端企业。潍柴,一下子打通了整个重卡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后来被社会上称为“黄金产业链”。谭旭光带领的团队成功攻关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并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柴也凭借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的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实现了从追跑到和国外品牌的并跑。

  国内独占鳌头,不甘满足的谭旭光又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2009年,潍柴抓住金融危机的机遇,并购法国百年发动机企业博杜安。

  谈起当年的并购过程,谭旭光告诉记者,对于一些重大并购,他都是准备两套中介机构,两者中间是屏蔽的。谭旭光笑着说,“很多人说我大胆,其实不是,我胆很小。”

  经过十年的发展,当年以299万欧元并购的企业,2018年,已经实现了年营业收入5280万欧元。

博杜安工人博杜安工人

  雅克是法国博杜安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作为并购的亲历者,他切身感受到了这十年来公司的发展变化。他认为潍柴这些年来不断加大对博杜安研发工作的支持,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作为当年唯一一家承诺要保留所有员工的收购方,潍柴也的确做到了。

  并购博杜安、法拉帝、凯傲、林德液压、PSI等欧美企业,不仅夯实了潍柴主业根基,更开拓了新的发展领域。如今,潍柴的营收结构中,40%的营业收入来自海外业务,实现了两个市场均衡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宁向东这样评价谭旭光及其团队:一个人专注一件事很可怕,一个团队专注一件事更可怕。能够整合更多的内外部资源来专注一件事,潍柴其实这20多年就干了这么一件事。

国家进步一等奖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获国家进步一等奖

  在技术创新、资本创新的基础上,谭旭光还大力推动管理创新。从上任之初的“约法三章”,到潍柴动力香港上市后的“六项准则”,再到后来的领导干部“八不用”和“四个坚定不移”,谭旭光在不同时期对管理团队提出新要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领导干部文化。近年来,潍柴累计培养引进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和山东省泰山系列人才24名,数量位居山东省企业之最。

  “为什么他们能够和我一起并肩战斗,我总结了就是两个字,我始终坚持做他们的‘表率’,你如果要让他们做好,你首先让他们看着你做好。”谭旭光如是说。

来源:卡车网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谭旭光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