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国务院:提高货运市场从业环境 严打路霸 加强超限超重治理...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

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

  《通知》从5个方面部署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

从5个方面部署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从5个方面部署了14项重点工作任务

  深化货运领域“放管服”改革

  1、进一步推动普通货车跨省异地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有关要求严格落实。2019年实现普通货运车辆年度审验网上办理。

  2、推广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政策。

  3、优化车辆通行管控,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除特殊区域外,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上不得限行。

  4、鼓励货运车辆电子道路运输证和ETC卡“两卡合一”,加快推广货车不停车收费。

  5、加快修订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罐体相关国家标准,明确罐体介质兼容要求。

  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1、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研究推广挂车互换标准协议,创新普通货车租赁、挂车共享、长途接驳甩挂、集装单元化等新模式。

  2、以冷链物流、零担货运、无车承运等为重点,鼓励提供优质干线运力服务的大车队模式创新发展。

  3、大力发展无车承运人等道路货运新业态,加快制定出台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办法,规范“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经营活动,依法查处平台企业排除和限制竞争、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垄断行为。

  加快车辆装备升级改造

  1、鼓励各地制定营运柴油货车和燃气车辆提前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对提前淘汰中重型柴油货车、高耗低效非标准汽车列车及罐车等老旧柴油货车的,给予适当补助。

  研究对重点区域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货车给予支持。

  2、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鼓励发展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汽车列车、厢式半挂车,积极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

  3、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在普通公路超限检测站全面安装电子抓拍系统。

  杜绝重复罚款、只罚款不卸载等行为,明确并公布各区域超限检测站点的联合执法模式,严格落实“一超四罚”。

  改善货运市场从业环境

  1、支持地方为转岗货车司机提供再就业培训,按照相关规定支持道路货运企业推行新型学徒制。

  2、道路货运企业要依法与其雇佣的货车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

  3、加快建设“司机之家”。

  提升货运市场治理能力

  1、严厉打击车匪路霸,重点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沿线停车场等区域治安管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收取“保护费”和偷盗车辆燃油及货物等违法行为。

  2、建立货运企业分类分级监管体系,加大对违法失信经营主体的惩戒和定向监管力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情节严重的淘汰退出道路货运市场。

  无论是多好的政策到头来还是需要卡友们的支持,维护政策就是维护卡友自身利益,以上规定对于我们跑货运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来源:搜狐网 作者:冷秋
文章关键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