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陕西省提前实施国六 淘汰8.8万辆老旧车

  超标排放治理一直是运输行业环保治理的重点,很多省市都相应的推出了对应治理措施。

  2019年4月3日,陕西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四大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涉及了:过境柴油货运车辆避让西安绕城高速、淘汰老旧车、2019年7月1日起全省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山区锡省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实施方案山区锡省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实施方案

  时隔两个月,陕西省多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陕西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样涉及了货运行业的多方面,原文件太长,和此前的文件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为了方便大家了解,这里我们直接将重点部分进行总结:

  关于新车

  2019年7月1日起,全省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新车污染控制装置与公开的环保信息不符,或者排放检测不合格的,检验机构不予通过排放检验,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另外,有关部门将会不定期抽查核验新生产、进口、销售车辆的OBD、污染控制装置、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等,抽测部分车型的道路实际排放情况,每年至少检查2次。

  关于在用车

  2019年6月底前,实现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应将抽测或采集的超标排放车辆信息抄送给公安交管和交通运输部门,并定期发布,告知车辆所有人及所属单位,限期到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网的具有相应资质能力的维修单位进行维修治理,经维修合格后再到排放检验机构进行复检。并依据职责对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监督维修治理。

  对未在规定期限内维修并复检合格的车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将其列入监管黑名单并将车型、车牌号、所属单位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依法予以处理或处罚。

  对列入监管黑名单或一个综合性能检验周期内3次以上监督抽测超标的营运车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将其所属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对于一年内超标排放车辆占其总车辆数10%以上的运输企业,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将其列入黑名单或重点监管对象。

  2019年,建成覆盖全省的执法信息系统平台,2019年9月底前,全省统一配置移动执法终端和OBD检测仪、尿素速测仪、氮氧化物检测仪、黑烟车抓拍仪等执法装备,提升全省执法信息化水平,实现全省执法信息交互。

  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常态化联合开展道路行驶车辆排放监督抽测,重点检查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OBD、尾气排放达标情况。加强对高排放车辆的监督抽测,秋冬季各市监督抽测柴油车的数量,不低于当地柴油车保有量的80%。

  老旧车治理

  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货车和燃气车。2019年底前,全省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8.8万辆(其中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重中型营运柴油货车7.4万辆),“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1.6万辆。2020年底前,全省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1万辆,“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2万辆。

  各市要全面停止在用车辆“油改气”,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新改装的“油改气”车辆,不得通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

  机动车安装监控

  2019年5月底前,完成已下达的遥感监测点位建设任务。2019年底前,50%以上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2020年1月1日起,将未安装远程在线监控系统的营运车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清洁运输行动

  主要措施包括: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动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运输车队结构,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取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或甲醇汽车,使用比例达到80%。并且会通过税收和价格政策来激励用户购买新能源车

  清洁油品行动

  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取消普通柴油标准,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严禁运输企业和工矿企业储存、使用非标油。

  最后总结一下,此次文件的重点主要包括全省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排放不合格将会被处罚甚至列入黑名单、2019年年底前将淘汰8.8万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货车将安装远程监控、全面供应国六油等,对于卡友们的影响非常大,大家还需要提前了解,做好准备。

来源:陕汽商用车 作者:冷秋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