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迎战国六弹药备足 华菱:向前看,再出发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用来形容刘汉如和他掌管的华菱星马,真的很合适。

  曾挣钱挣到手软,曾在社会月薪不到千元时给车间工人发七八千元的高工资,创下“干半年买套房”的奇迹,却自讨苦吃地做起了难度大、烧钱多的发动机。

  汉马动力研发项目自2007年启动后,一直不被业界看好,尤其是在2015年前的重卡萧条期,在汉马动力上的巨大投入让身为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刘汉如背负巨大压力。

  十余年来,汉马动力始终是刘汉如无法回避的话题,可在2019年7月29日华菱星马2019年中商务大会的媒体采访环节,刘汉如却说,“明年后,我再也不谈发动机了”。

华菱460马力国六发动机华菱星马460马力国六发动机

  “荆条”变“金条” 汉马动力“弹药充足”

  不谈,表示已经完成。发动机这个曾经抽打在刘汉如身上的“荆条”,正在变成货真价实的“金条”。

  “汉马动力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达到7万多台,达到百万公里的有几千台。虽然这个数量跟发动机大厂比起来并不多,但我们‘卖一台成一台’,很少有负面消息。同时,我们的海外市场也在转型,用自己的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主打自己的品牌,这样售后服务比较方便。”他介绍说,上半年,汉马动力车型占到了全部出口订单的85%。

  经历了无数次失败的汉马动力,又赶上了难度更高的国六。随着各企业的国六产品陆续推出,从温室走向市场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油品、尿素、机油再加上使用习惯,每一处皆是考验。“国六产品在推行过程中一定会遇到问题,我们能做的就是充分验证。”刘汉如告诉记者,汉马动力有着严格的验证流程,“每年做发动机试验,仅油费就要花5000多万元。”

华菱星马2019年中商务大会华菱星马2019年中商务大会

  如今,汉马动力12L国六柴油机已取得公告,13L、11L、10L机和天然气国六机均在有关部门审核验证过程中。从技术路线看,汉马9L、11L国六发动机采用EGR路线,13L机采用高效SCR路线,均可直接达标国六b。其中,13L机最大输出功率560马力,最大扭矩2600牛·米。

  用刘汉如的话来说,国六之战,华菱“弹药充足”。

  生死考验后的领悟:敬畏市场才能活

  不谈发动机,还有更多可以谈的东西,比如怎么活着。经历过2015年生死考验的刘汉如坚信,有危机感的企业才是安全的。

  “对市场要有敬畏之心,对政策、环境的风险要处理好。”刘汉如表示,人才、技术不如人的华菱有一万个死亡的理由,在变化中求发展、不同时机补不同的短板,“把握好节奏才能活下去。”

  比如轻量化。华菱采用多项轻量化措施,如铝合金变速箱、铝合金飞轮壳、铝合金钢圈;8mm车架,减重60kg;在轻量化牵引车型上使用2/3板簧和轻量化439后桥;使用V推悬架等。此外,华菱利用结构优化、新材料应用等方式,在搅拌车多个部位使用减重设计,使整车自重降低1.5吨以上。目前,华菱6×4低地板长途牵引车的自重可以做到8.7吨,普通长途牵引车自重可以做到8.3~8.4吨,短途牵引车自重可做到8吨左右,与竞品在自重上势均力敌。

  比如性价比。刘汉如先生认为,在竞争中胜出的,一定是质量好而且价格不高的产品。“前不久我去了欧洲,发现印象中表现并不突出的达夫已经位列欧洲第二、牵引车位列欧洲第一,仅次于奔驰。而在几年前,达夫的销量还并不突出。”他分析指出,逆袭靠的就是持之以恒,不断优化发动机、驾驶室等各个部位,“持续优化,也是华菱正在做的事情。”

华菱星马国六产品发布华菱星马国六产品发布

  比如新能源。华菱的纯电动重卡在行业内首先采用换电模式,销售进展顺利。对于新能源重卡的前景,刘汉如给出了“谨慎乐观”的看法。“从盈利能力看,自重比柴油车重2~3吨;从成本来说,动辄百万的售价谁来买单;从使用看,充电难和续航里程短仍是障碍。所以,新能源重卡的发展既要有补贴也要有效益,既要有环保政策加持也要有使用场景(如厂区、港口)提供生存空间。”他进一步介绍说,在新能源产品的开发上,华菱一直没有停步,“先把产品准备好,环境具备了随时可以推广。”

  硬实力要够硬 软实力也要够软

  谈过了产品硬实力,还可以再谈谈软实力。

  2019年上半年,华菱星马重卡同比增长0.56%。跑赢大盘,抓住搅拌车、渣土车的机遇自然是关键,不过,服务与金融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上半年,华菱新建服务站33家,截至6月底,全国服务站达到787家,除新疆、西藏、东北、广西等薄弱区域外,服务半径基本辐射到100公里以内。金融方面,华菱星马加大对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地按揭及租赁业务的市场支持力度,规范并完善公司按揭、租赁和保兑仓业务的制度与流程。

  下半年,随着“公转铁”进一步实施,运力结构的调整势必让牵引车竞争更激烈;另一方面,国六实施、国三车淘汰和治超新规的推广,也将给市场带来机会。对此,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华菱也将提升软实力,重点做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雄安新区、运煤专线、新疆、沿海港口等重点市场的开发与维护。金融方面,推出更为灵活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方案。服务方面,加快销服一体化管理模式的落地,鼓励没有售后服务的经销商组建服务团队,并加大配件额度和服务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售后服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大应对国六、新能源等需求的培训,并积极推进华菱系列零部件的开发。

  刘汉如说,他很庆幸公司在经历生死考验后活了下来,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做好充分准备的华菱,有底气、有自信,更有方向。

来源:卡车网 作者:羽山
文章关键词: 华菱星马 汉马动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汉马科技,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汉马科技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