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法士特AMT变速箱有你想象不到的安全和经济收益

  多花上万元选配AMT,看起来实在不符合“能省则省”的物流行业主流消费观,放弃手动挡甚至还会被调侃为“放弃了老司机最后的倔强”。不过,从事货运业23年的吴志家有自己的花钱哲学。

  2016年9月,长期在专业论坛潜水学习卡车知识的他,在换车时问了一句“有没有配AMT的车型”后,成为法士特AMT的用户。随后的3年,他以每年购买一辆车的速度扩充自己的AMT大军,如今他手上的几辆车,几乎全采用法士特AMT。

  有一种安全叫AMT

  盈利焦虑、时效焦虑之下,多拉快跑成为很多运输从业者的执念。不过在吴志家看来,越焦虑的人往往运气越差,尤其是离危险很近的卡车司机。

  “跑车这么多年,见多了惨烈事故,也屡次亲身经历险情。”他告诉记者,很多悲剧都源自疲劳,“精神高度集中尚且离危险只有一步之遥,更不用说很多卡车司机开车开到睡着了还在开。”

法士特AMT变速箱法士特AMT变速箱

  谋生的焦虑导致疲于奔命,而过度疲劳酿成的惨剧让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人到中年的吴志家对此看得很透,所以才再三对驾驶员强调,“我不要求你们在工作上当‘超人’,我只要求你们平安回来”。

  选择AMT,就是为了安全。吴志家手下7辆车、8个人的小团队,承担着从湖北荆州到成都、宜宾、重庆、常德、长沙、柳州等地的运输任务,其中,每年仅成都就要跑40多个来回,沿途交错的山路、丘陵并非一马平川。按理说,这样的工作强度并不算低,但有了AMT,疲劳度大幅降低。

  “开AMT车时,司机只要掌握好油门和方向盘即可,右手和左脚是放松的,很省心。而且心情放松了,肌肉就不紧张。”他告诉记者,“如果驾驶手动挡车,司机开5小时已经很疲劳,开6小时基本达到精力极限,即使此时停车休息,再开车还是处于深度疲劳状态。而开AMT车5小时还很轻松,8~9小时才达到手动挡5~6小时的疲劳度,休息后再上车仍处在轻松状态,安全系数高得多。”

  懂得放松,往往能积累运气。多年苦心经营,再加上“低事故”的标签,吴志家已经积累了稳定的货源,建材、板材、粮食、钢材、棉花等货源方都是他的客户。“没有人敢选择事故率高的承运商,也没人愿意雇用经常出事故的驾驶员。所以我们很注重声誉,可以说,‘安全’已经成为我们的团队文化。”他说。

  有一种效益叫AMT

  在运输业起早贪黑的“拼”文化中,安全至上的吴志家似乎显得有些佛系。不过,这并不等于他不看重效益。身为技术控的他,眼中的效益来自勤动脑。

  “每个月我都会抽出半天时间组织司机学习,除了安全知识外,还有技术交流,尤其是节油驾驶技巧。可以说,我们是从技术层面来提升效益的。”他向记者介绍说,此前公司的420马力手动挡重卡在平路上的百公里油耗为33~35升,在山路上为37~40升,而现在使用的500马力AMT重卡,在平路上的油耗控制在27~32升之间。

  如此显著的效果正是来自技术手段。一方面,他组织驾驶员掌握防御性驾驶技术,控制好经济转速;一方面,他向司机强调要控制平均车速;另一方面,控制好最高车速。

  “前两点好理解,第三点与风阻有关。风速每增加5公里,油耗增加4%~5%,也就是说,匀速80公里/小时和90公里/小时的油耗相差10%,百公里差3个油。”他介绍说。

  钻研到这个细致程度,不可能放过变速箱。在他看来,油耗与变速箱也有着很大关系。“AMT的换挡逻辑优于人工,这就是省油的关键。”他分析说,AMT的换挡逻辑是加大扭矩时降挡、扭矩降低时升挡,扭矩始终处在平衡点;而手动挡的发动机在扭矩加大、转速降低时依然可以工作,很多驾驶员有拖挡习惯,该减挡时不减挡,而是通过加油门将速度提上来,这就造成油耗增加。

  帮助吴志家解决了安全问题的AMT,再次帮他解决了效益问题。“做了这些工作后,如果油耗还是比别人高,那我也不想纠结于此。不过事实证明,在我们当地的运输户中,我们车辆的油耗、故障率等等都是表现比较好的。”他说,安全地赚钱,法士特AMT做到了。

  3年来,因为没有坏过,所以吴志家一直没有机会体验法士特AMT的服务。“每年,法士特研究院都会到我这里采集数据、优化软件。”在他看来,法士特AMT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完善,具备了与进口产品正面较量的实力。

来源:法士特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法士特 AMT变速箱 用户信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法士特,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法士特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