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安徽康明斯:生存发展的理由,一定是“靠自己”

  实在不行还有江淮。也许所有背靠整车企业的发动机公司,都会被外界贴上“富二代”的标签,天生不愁吃穿。

  实在不行还有康明斯。凭借多年来获得的群众背景,康明斯三个字成了金字招牌,以“康明斯”为名似乎天生自带光环。

  不过,这些都是“不明真相群众”的主观猜测,面对竞争白热化的卡车行业和人人都是老司机的用户群体,靠天吃饭不是长久之计,自己具有价值,才是存在的唯一理由。

  比如2018年12月26日注册登记的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康)。

安徽康明斯公司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

  生产线改造提升产品品质

  安康副总李龙超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国六产品生产线的升级改造。自去年二季度启动规划的生产线改造工作投入近两亿元,运用了诸多先进工艺设计。

安康副总李龙超安徽康明斯副总经理李龙超

  “康明斯和江淮汽车对质量的理念之一,就是‘不接收不合格品、不制造不合格品、不发出不合格品’,而质量是靠手段保证的。改造生产线,就是把国五产品的问题点在国六阶段进行优化升级。” 李龙超告诉记者,给行业留下“不便宜”印象的康明斯,把成本花在了生产设备上,特别是装配线,“康明斯和江淮汽车在机加工上的能力差不多,更大的差别在于自动化程度。”

安徽康明斯生产线安徽康明斯生产线

  此次安康的生产线全面升级,就是增加了自动化设备。比如间隙、扭矩的测量从人工操作改为设备测量;比如活塞、连杆、轴瓦等对清洁度要求比较高的发动机内零部件,改为靠设备自动抓取、装配;比如对发动机外围零部件,新增了封闭的黑光检测暗室以便进行拍照,从而检查软管、钢管等零部件是否装配到正确位置,以免影响进排气和与其他零件干涉。

  “没有人工干预,品质和生产一致性得到保证。而黑光检测的方式,在国内自主品牌中还很少启用,它主要出现在新投资的先进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线上。”李龙超解释道。

  除了生产上的改进,还有实验方法的改进,比如热实验,以前采用下线热实验,放在水力测功机上运转15分钟,现在安康新投入两台高效的电力测功机,测量精度提高20倍的同时测量时间减少、测量结果准确性更高。另外,对于每台发动机,安康都能检测到排放结果,从而保证每台下线的发动机依法合规。

  还有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也得到了安康的重视,那就是涂装线会做前处理后再涂漆,这样可以保护和亮化发动机表面,让产品美观度更高。“重点针对机加工表面,喷清漆防止腐蚀。”他介绍说,这样做一是因为用户对发动机美观度要求提高,二是因为长时间腐蚀确实会造成隐患,尤其是在南方的梅雨季,锈迹斑斑的发动机给用户造成了不好的体验。

  升级改造后的安康生产线,焕然一新。

  质量至上夯实品牌基础

  升级改造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这也是安康双方母公司的共同要求。一方面,康明斯的理念是“品质是第一位的”、“成本可以做一些牺牲”,安康也好、东康也好、福康也罢,不管生产线“姓”什么,但只要有了“康明斯”这个名字,输出的产品质量就要一样。另一方面,和康明斯合作的江淮,如果有着不一样的价值观,那么爱惜羽毛的康明斯也不愿意跟它走到一起。“江淮汽车的质量控制工作在国内轻卡行业做的很不错,康明斯管理体系的导入只是把之前已经很好的管理体系做进一步提升和互相学习。此外,江淮汽车对工厂运营的现场管理水平很高,得到了康明斯专家的认可。”安康总经理白源表示,双方母公司对质量的一致追求,成为安康发展的良好基础。

安徽康明斯B系列发动机安徽康明斯B系列发动机

  安康的质量改进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新产品开发的质量管理,重点是保证国六产品在开发阶段的问题形成闭环,二是现有产品问题的改进。江淮和康明斯的要求都是重大质量问题必须3个月闭环。

  严格来说,各厂家对质量的要求都不低,方法也基本相似,差距出现在态度和执行上。曾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家发动机企业在车间发现地上有螺丝,就停下生产线倒查,也就是说,在停产损失和不合格发动机流向市场的损失之间,这家企业选择了前者;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企业在停产损失面前动摇了,选择了成本更低的处理方式。“这就是对质量的不重视,人为不按照质量要求工作。”只有从观念上做出改变,新成立的安康才有立足之地。”

  这或许就是安康投入如此大精力提升改造生产线的原因。“之前会有员工认为自己是江淮汽车的合资公司,江淮理应用我们的产品。但如果不提升产品质量、不控制成本,江淮为什么要用我们?企业最终生存发展下去的理由一定是‘靠自己’。”他指出,“所以,目前安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质量。”

  安康的愿望,是成为一个真正的品牌,而不是附属品。

  服务创新改善用户体验

  即使有双方母公司支持,也一定要为客户带来价值,靠“天”吃饭是合资公司需要避免的思维。提升产品质量如此,提升售后服务也是如此。

  在白源看来,安康的售后服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在系统复杂的国六阶段,首要解决客户抱怨流程长、反应速度慢的问题,缩短终端用户维修周期。之后,通过备件、服务政策的改变支持经销商,让经销商有积极性去服务用户。对服务站,安康会通过培训、配备工具支持;在授权领域,安康将采用联合授权方式,避免单方授权导致发动机厂对服务站没有控制力的问题。

销售安徽康明斯动力的江淮骏铃经销商销售安徽康明斯动力的江淮骏铃经销商

  “从今年开始,我们会全新打造安康特有的服务体系,比如网点。”李龙超向记者介绍说,安康服务网点、江淮服务网点、康明斯服务网点都需要三方授权。国六阶段的服务网点会进行重新认证,组织原有服务站进行培训,围绕PITTI即零部件供应、服务资料准备、服务工具(常规工具和软件)开发、服务培训、早期客户关怀(前期客户的问题是否解决,从而保证批量投放时不出现问题)等5个方面进行准备,之后进行考核,如果具备了能力、通过了认证,就可以进入服务体系内;如果没有通过,就会被淘汰。

  智能化程度的提升让售后服务有了不同于以往的体验。“发动机电子化程度的提升给用户带来陌生感和困惑,比如国五阶段的OBD报警、限扭等问题,用户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也是我们在国六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进一步介绍说,国六阶段,安康会通过人机交互互联指导用户操作,并通过后台联系用户,通知用户诸如尿素消耗完、需要保养等信息,跟国五的体验完全是全新的,“既让用户感到贴心、便捷,也节省了派人维修的费用。”

  成立不到一年的安康,还将带来更多惊喜。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安徽康明斯 发动机 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安徽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安徽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