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罚款! 吊销!黑名单!轿运违规后果你承担的起吗?

  2017年,随着交通运输部重点治理轿运车市场以及9.21治超新政的严格实施和推进,原有商品运输车市场普遍采用双排、飞机板、单排超长半挂轿运车等违规行为得到逐步根除,整个轿运行业开始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时隔2年,国内中置轴轿运领域再迎新规。2019年8月1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等三部厅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运输车超长违法运输行为治理的通知》(下称《通知》)。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官网通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官网通知

  《通知》中表明,将强化源头装车监管:要加强在途运输管理,制定合理的运输合同及价格,抵制恶意投标行为,同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重点监督违法次数多、违法行为严重的企业,严禁不符合装载要求的车辆运输车出厂上路,违者最高罚款30000元;

  严格路面执法检查:将加大查处力度,装载超出车厢范围要卸载违规装载的乘用车,对非法改装车辆将恢复原状并罚款,“6+2”、“7+2”等违法装载的车辆运输车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加强违法信息共享:定期公布严重违法装载的运输企业和驾驶人信息,以及运载的乘用车品牌,车辆运输车如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将吊销其车辆运营证,驾驶员如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将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整车物流企业如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车辆运输车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将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对于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的乘用车制造企业、整车物流企业、车辆运输车及驾驶人,将纳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并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与2017年出台的政策相比,本次发布的《通知》则更加有针对性,是在既有的合规情况下做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决定。从上述几项条例中,我们不难看出,本次的《通知》比2017年的政策更加严苛、严肃,惩戒力度也变得更加严格、多面。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发布之后也就代表着“6+2”、“7+2”等违法装载的车辆运输车或许将于曾经的“大怪”、“二怪”一样,成为历史。

车辆运输车“6+2”违法装载示意图车辆运输车“6+2”违法装载示意图

  对于车辆运输领域而言,要想实现安全、高效的良好运输环境,确实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监管部门、制造企业、轿车运输企业都是其中一员。面对已更新的法规,相关人员要做好相应的准备。

  监管部门:严肃执法,杜绝超限超载等一切违法行为

  作为轿运行业合规运营的管理者,监管部门有权利、有义务来保障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合规为准则,监管部门必须要做到严肃执法,杜绝超限超载等一切违法行为。

交警执法拦下违法车辆交警执法拦下违法车辆

  正如《通知》中所提到的,交通部门、公安部门等相关单位要在行业发展期间加大监管的力度,从源头上有效的进行控制,同时增加路面上的检查,确保《通知》在过渡期之后有效执行。例如:重庆地区对于超长车辆运输车执行了就地进行割车,通过采取这种措施来消除违规运营者的侥幸心理,这或许是促使行业向好发展的办法之一。而《通知》中所提出的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对于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的乘用车制造企业实施惩戒,则是从根源处解决了当下的违规运营难题。

  当然,不得不承认在有些地区,轿运车运输行业也存在黑恶势力,欺行霸市现象,但是国家在扫黑除恶的大的背景下,监管部门有权利将此类违法行为彻底铲除。只有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对违规行为一视同仁,才能迎来轿运行业的合规时代。

  制造企业:合规生产,为行业提供标准运输工具

  作为行业运力的提供者,车辆运输车的制造企业有责任为行业提供合规的、标准的运输工具,只要所有生产出的产品都符合法规要求,才能极大程度保障政策执行想要实现的最终效果。

  从2017年开始,国内已经完成了一次轿运车行业的治理,今年也将要开始从更规范的层面执行法规,这也从另一方面促进了制造企业合规产品的生产。近两年,中置轴轿运车在国内逐步发展,销量也在逐步攀升,而结合当下的政策导向以及行业运输情况,中置轴轿运车将要再次迎来更强烈的需求。

  而作为中置轴轿运车制造领域的佼佼者,长久汽车在产品方面已具备了相当的优势。就产品而言,长久中置轴车辆运输车采用了德国进口空气悬架,完全超越了传统的钢板板簧结构,行驶平稳,驾乘舒适安全;另外,长久中置轴车辆运输车采用了摆线马达带动丝杠专利技术来控制上层平台升降,确保上层平台各升降点升降同步、平稳,避免装卸车辆时发生磕碰现象,同时丝杠带有自锁功能,无需加装限位销轴,安全可靠,大大提高列车装载效率。

长久中置轴轿运车长久中置轴轿运车

  “合规时代,长久先行”。在GB1589-2016颁布前,长久汽车就已在中置轴轿运车项目上投入大量精力和100多位专业技术人员,而在相关法规发布后,长久汽车也在积极配合国家政策的推进与实施,这也是向合规时代迈进的过程中,制造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轿车运输企业:安全运营,选择合规车辆才能长久发展

  作为车辆运输设备的选择者,轿车运输企业有义务主动选择合规的运输车辆,这也是使行业迈向合规时代不可或缺的因素。相比半挂式轿运车,中置轴轿运车型的装载量是该车型的优势之一。其至少多装2台车的运输效益远大于半挂式轿运车。

长久中置轴轿运车长久中置轴轿运车

  从2017年至今,中置轴轿运车行业已经经历了近2年的沉淀,车辆在价格方面已经进入了低谷期,如果本次发布的《通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置轴轿运车的价格很可能因政策导向以及行业需求等原因再次上升,所以现阶段是购买中置轴轿运车的最佳时机。

  面对法规,只有通过监管部门、制造企业、轿车运输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才会使整个行业步入合规时代。而此次《通知》的发布,不仅会让相关违规车辆成为历史,更有可能是轿运行业健康发展又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