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国六来了,国七还会远吗?国七预计2025年开始推行啦!

  2019年8月8-9日,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倪红发表主题为《移动源排放法规发展状况和趋势》的报告,她表示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是未来监管需要考虑的问题,国六标准之后还会有国七,排放监管会越来越严。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

  据她介绍,目前我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但达标情况尚不乐观,颗粒物超标问题尚未解决,NO2指标有反弹、存在超标风险,O3升高、未来存在很大超标风险,燃油(特别是移动源的使用)产生的NOX排放远高于美国和欧盟。

  其中移动源污染物排放占比较高,表现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问题突出,燃油和车用尿素不达标情况严重。

  早在2018年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时就提到:北京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已经着手研究第七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

  纵观国一到国六的国标排放的实施时间,我们发现大趋势上,排放标准更新得越来越快:国三到国四仅用了3年,国五到国六仅用了2年!

国标排放实施时间图国标排放实施时间图

  有关专家表示:根据现今政策推算,国7可能在2025年之后全面实施;同时国7的实施可能比国6持续得更短,主要也是因为现在的相关部门对于车辆的排放监管越来越严格;而且,国7标准的主要约束目标将会是货车。

  距今最遥远的国一

​国一标准图历年国标标准对比图

  国一标准实施于1999年,对机动车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物和微粒排放有限值要求,一氧化碳为3.16克每千米,碳氢化物为1.13克每千米等。

  存在感最低的国二

国标标准对比图国标标准对比图

  国二标准实施于2004年7月1日,相对于国一标准对排放标准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单车污染物排放一氧化碳降低30%,碳氢化物和碳氧化物降低55%。

  经历七年之痒的国三

  在2007年7月1日,为了降低污染物排放在技术方面对发动机和排气系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增加了车辆自诊断系统和对三元催化进行了升级。国三较国二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要降低40%。

  持续时间最短的国四

  国四实施于2014年元旦,相对国三在排放后处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是污染物排放标准较国三降低50%到60%。

  排放要求明显提升的国五

​国家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推行时间国家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推行时间

  国五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苛刻。实施于2015年12月31日,相比国四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量要降低25%,还增加了非甲烷碳氢和PM的排放限制,降低了大气污染,还要防治雾霾。

  史上最严排放的国六

​国五国六排放对比国五国六排放对比

  国六堪称史上最严格排放标准,对于当前正在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并计划分别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在全国统一实施。而部分省市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提前半年实施国六标准,即2019年7月1日开始。

  何为国六排放标准?就是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

  与国五相比,国六将更加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例如要求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

来源:大河汽车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