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柳汽50年】东风柳汽,迎风踏浪的追梦者(五)

  通读《风起南国腾飞柳汽》这本书,我心里的柳汽就是这样的一个形象。50年里,从一家小小的农机厂到开始造车,造卡车、造汽车,拥有一个又一个的商用车、乘用车基地;从在中国拥有名字到在世界上拥有姓名,柳汽每一次决定都做在了时代变革的正当时。

  危急关头,“我们要上柴油车”让危急变机遇,为柳汽打开了南方柴油车市场;经济改革中,从上到下的体制内改革让国企营运模式焕然一新……

  笔者在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写道:“要知道我们是如何走到今天的,才知道明天的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而对于明天和未来,柳汽并不迷茫。

  变革、创新、破局

  我们种下的是勃发的种子

  面向未来,在新时代中国之下,东风集团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把东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卓越汽车企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使东风成功跻身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行列。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

  由上至下的新时代,是新生也是挑战,而与时代并行的东风柳汽也在大目标之下对自身提出了“聚焦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为开启东风柳汽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二阵营领先行列的企业发展新征程而努力奋斗……”的目标。

  变革、创新、破局成了柳汽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和宣言:我们未来要这样做。而能够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们已经在行动。

  在汽车行业未来发展“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理念下,2017年11月4日,超级轻量化卡车乘龙H5上市,7.5吨的成绩再次刷新了行业内6×4牵引车的自重记录;柳汽从2012年便开始研发电动车,从2015年推出首款电动车到风行S50EV再到2018年初,首款新能源乘龙轻卡L2EV的上市,以及未来两年即将推向市场的四款风行新能源车型,柳汽新能源产品包括了商乘以及多个车型,新能源矩阵已经初步建立,在保证自身在汽车、柴油车市场的竞争力的同时,更保证了自身与时代共轨前行的动力。

东风柳汽智能化、网联化机械手臂焊接机器人东风柳汽智能化、网联化机械手臂焊接机器人工作

  除此之外,在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多个方面,集人、车、货三位一体的乘龙V+车联网的研发、乘龙T7智能卡车的发布、与威伯科联手启动的“乘龙汽车智能卡车项目、风行新能源共享汽车示范运营等项目的一个个落地实现,无一不证明着东风柳汽在理念之下的执行力与决心。

  研发新领域,落地新期待,柳汽种下的是一颗颗勃发的种子。

  前行、发展、永无止境

  收获的将是应得的甜美果实

  2018年11月28日,东风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把柳汽建设成东风公司在南方重要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基地、自主品牌和新产品研发基地及东南亚出口基地。

  人常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柳汽是有米的企业,而在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更是米粮大户。未来东风公司公司将会将柳汽发展规划纳入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持柳汽开发满足东风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的新产品,达到年产乘用车100万辆,商用车10万辆的规划目标。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后排右四)和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后排左七)等领导的见证下,东风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签署合作协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后排右四)和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后排左七)等领导的见证下,东风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签署合作协议

  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将会加快推进广西柳州汽车城柳汽新基地项目的建设,同时给与必要的资金支持及发展机遇,为东风公司在广西及面向东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特别是对于一家要成为一流的企业而言,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光是打通企业内部上下的各个链条也是行不通的,只有在润滑内部运转链条之外,获得社会和多方的支持才能让正向的发展理念变成正式的发展,获得成功。

  柳汽党委书记宣颖说:“到十三五末,柳汽乘用车的年产销要达到50万辆,商用车的市占有率要达到8%以上,柳汽将不断提升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市场洞察力,以及市场把控能力、资源调配能力,为中国、为东风自主品牌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话语是方向、是目标也是底气,上至九万里,腾飞的柳汽还有壮阔的发展空间,也有源源不断的发展潜力。行文至此,算是与柳汽一同再走了50年造车路,困难聊过,成绩也一一盘点,对于柳汽而言未来好像并不远,因为他们一直在为了未来而准备并努力着。

  前方还是会有险滩吧,尔有何惧,50年该经历的早已经历,而你早已经成为了更强大的模样。风起南国腾飞柳汽,我们顶峰再见!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柳汽乘龙,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柳汽乘龙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