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多地出台扶持氢能产业政策 ,促进能源结构清洁转型!

  氢能源因其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受到全世界高度关注,我国也将氢能发展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氢能发展   燃料电池技术   能源结构清洁转型使用氢能源卡车使用氢能源卡车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印发《河北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促进能源结构清洁转型。

  因地制宜发展氢能产业

  ​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我国清洁能源制氢占比较少,制氢效率低,储氢、运氢技术难题还有待突破。另外,供应链体系没有形成,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缺口较大,这些都制约着氢能源的推广普及。

  此次河北省发布的《意见》,提出要做好制氢技术突破、解决储运加难题,以及打造氢能应用示范、产业集聚发展、创新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7个主要任务,为氢能产业所面临的难题一一提供了解决方案。

  其中,“因地制宜”,依托优势资源发展氢能产业是《意见》的核心。

  张家口有着丰富的风力发电基础设施和资源,是发展清洁能源制氢的沃土。《意见》指出,要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依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优势条件,重点研发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电解水制氢一体化技术,实现制氢降本增效,把张家口打造成世界级氢能应用示范城市。

  保定市坐拥“长城汽车”“长安客车”两大整车企业,两家企业都在氢能源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意见》要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长城汽车、长安客车整车技术研发和制造优势,把保定建设成氢能产业链一体化示范城市。

  发展目标分三个阶段

  ​《意见》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并将目标分为2022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

  2022年,氢能关键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和批量化生产,氢能产业链年产值150亿元。

  2025年,培育国内领先的企业10-15家,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到2030年,河北省要培育5-10家具有国际领先的龙头企业,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拥有全产业链研发实力和工业化生产能力,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要突破2000亿元;同时,燃料电池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氢气储运加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大幅提升,并实现规模化应用;至少建成100座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超过5万辆。

  多地发布氢能扶持政策

  ​实际上,河北省并不是第一个出台相关政策的省份。今年上半年,我国多地相继出台政策,对发展氢能产业进行规划部署。

  2019年1月9日,佛山市南海区政府正式发布《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

  2019年1月10日,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9年3月20日,张家港市政府公布了《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意见和建议。

  2019年8月1日,成都市氢能暨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成都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提出优先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建设覆盖成都的加氢站30座以上。

  多地纷纷出台氢能源相关政策,可以看出我国对于氢能产业的重视,以及氢能产业蕴含的巨大潜力。

  在政策的扶持下,各地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优质资源,产业聚集化发展,有利于加快突破技术难题,解决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的成本瓶颈,氢能产业将进入提速发展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氢能源的风口真的要来了。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