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入围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 东风汽车股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日前,2019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暨中国创造论坛会,首次发布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汽车制造业仅11家企业入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围。

  该榜单采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对中国企业专利数量、专利度、独权度等9个指标进行评价得出。本次能取得这样的荣誉,充分彰显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其20年来坚守信念、克难奋进的必然结果。

  多年来,东风汽车股份秉持“立足主业、相机扩张、稳健经营、持续发展”十六字方针,致力于成为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商用车企业,聚焦客户需求,持续加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最终实现商品力突破。

  以客户视角为基础 完善研发体系

  “如果您开上这款车,你会发现它的宽窄、高度都特别合适,不仅承载强,还可以轻松出入城市地下车库。”2018年,东风途逸系列小轻卡上市发布会上,这句朴实简单的车型介绍,引得许多观众上前咨询。东风途逸系列小轻卡上市发布会

东风途逸系列小轻卡上市发布会

  以“轿卡”的黑马之姿杀入小卡市场的东风途逸,上市当年便成为东风汽车股份的主销车型之一。凭借时尚的造型和高端的配置,该车受到了80、90后年轻客户的青睐,其1830mm宽度车厢完美解决了家具运输行业货物装载的痛点,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这份成功的原因,就是东风汽车股份对细分市场的敏锐把握。

  伴随物流行业车队规模化、用户年轻化等变化,客户对车辆的需求逐步发生变化,一车多用的产品结构已无法满足专车专用的行业大势。东风汽车股份通过对用户未来需求趋势研究,将轻卡市场划分为6个常规车细分市场和5个专用车细分市场。

  而为了把握客户真实体验感,东风汽车股份2017-2019年连续举办三届客户体验营及五次专题新品客户评价活动。

  截至目前,已有包含竞品客户在内的超过200名不同行业和区域的意见领袖参与体验评价,三年来共输出120余项性能提升课题,为商品竞争力提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东风汽车股份商品具备强有力支撑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具备强有力支撑

  通过典型客户访谈、实地跟车调查、TCO分析等多种手段,东风汽车股份对各细分市场的行业特征、客户使用行为进行深入调查,找准行业痛点,精准把握客户核心需求。再结合客户重视度、满意度分析及商品性评价,对标国内外标杆车型,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将客户需求转化为整车性能目标,并在产品开发阶段进行达成判断。

  了解客户需求之后是满足客户需求

  强化前端控制,深化产品开发验证体系。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以客户视角为基础,不断完善产品验证项目,从虚拟验证、实物验证、体验验证三个维度打造3357项覆盖零部件级、系统级、整车级的产品验证体系,确保所有不满足客户需求的问题在开发阶段充分暴露并解决到位。

  强化开发全过程的质量保证。通过再发防止管理、快速设计审查(Quick DR)、品质偏差特性管理(QVCC),防止问题再发、抑制各类偏差,实现质量管控方式由结果系向过程系的转变。

  注重效率提升,健全研发项目管理体系。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率先建立强矩阵型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建立了以目标达成为导向的项目绩效评价和业绩评价的“双评价”管理制度,以及项目组成员负荷评价和绩效评价的项目奖励制度,充分调动项目组成员的开发能动性。东风股份有限公司注重效率提升,健全研发项目管理体系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注重效率提升,健全研发项目管理体系

  据介绍,仅2018年,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共识别155项客户需求,再发防止点检数达到1100项,3MIS(3 Months In Service,生产后3月产生的千车故障率)指标平均下降10%,C-SPEED(从市场不良的发生到生产线对策实施,缩短时间的活动)改善效率提升28%以上。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东风汽车股份把握用户需求、在开发阶段识别并满足用户需求、在市场阶段快速解决客户抱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东风汽车股份宣布构建两级研发体系,借助研发院平台与系统资源,在做好研发系统归口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研发对业务单元的支撑和服务。这将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东风汽车股份更快、更有效地适应市场对差异化产品的需求,保证研发的快速响应优势。

  伴随两级研发体系建立,异地研发、制造协同的需求突显,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还规划重构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期望通过五年时间构建相关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实现设计产品开发全过程数字化,最终达到设计开发效率提升25%以上,全新开发车型设计变更率降低30%以上,为实现智能数字化工厂、数字化智能营销与售后提供支持。

  强化开发能力建设为高质量保驾护航

  提起东风汽车股份2018年的成绩,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陈彬把“高质量”当做第一个核心词汇。

  除了看得见的经营数据之外,制造企业的高质量,还体现在持续的自主开发能力上。这也是东风汽车股份实现“163倍增计划”、达成“质量行业第一”目标愿景的需要,实现高质量长期发展的需要。

  事实上,一直以来,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都以“构建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的轻型商用车和动力总成研发中心”为目标,全方位加强核心能力构建。

  2017年,东风汽车股份以客户为中心,夯实基础,制订了提升研发能力的“十三五规划”,计划到2023年,完成65套总额度3.5亿元的关键、核心的试验设备投资。目前,已完成设备投资32项,金额达1.6亿元;未来四年,还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技术进行设备投资。

  更在基础能力建设上投资超过了1.5亿元,形成了以关键电器件性能、底盘零件耐久、排放合规性等整车核心的零部件级与系统级试验验证能力,其中,围绕产品可靠性完成的投资占比高达44%。

  近年来,围绕整车可靠性正向开发能力提升、CAE仿真分析能力提升、整车及发动机标定能力提升、整车调校能力提升等方面,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车可靠性正向开发能力方面,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以轻卡整车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大量用户典型工况调研,通过对用户典型工况的数据统计分析,精准地在仿真和试验环境中模拟实际工况,进而提升整车正向开发能力。

  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深入研究整车路谱采集、路谱数据处理分析、载荷谱虚拟迭代、台架耐久加速试验,零部件疲劳仿真等高难度复杂技术。通过零部件疲劳耐久分析与台架耐久试验对标工作,最终建立了“用户工况-试车场-试验台架-仿真分析”四者之间的疲劳损伤当量关系,形成了用于实际工程开发的零部件疲劳耐久仿真标准和试验规范,整车可靠性正向开发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目前,该成果已开始在东风汽车股份新一代产品研发中推广运用,大幅提升产品可靠性,预计每个项目中可降低可靠性实物试验费用50到100万元。

  CAE仿真分析能力方面,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建立了涵盖整车结构性能,零件疲劳耐久性能、车辆动力学性能、整车碰撞安全性能、车辆空气动力学性能、车辆NVH性能等多种专业的完备的整车CAE虚拟仿真验证能力。

  在途逸等新产品开发项目中,CAE仿真分析能力得到了全面的应用,模态刚度仿真误差<10%,强度仿真误差<20%,风阻仿真误差<5%,被动安全仿真侵入量误差<15%,操稳仿真误差<5%,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整车及发动机标定能力提升方面,东风汽车股份商品研发院以提升标定能力为主线,通过“外委+自主”联合开发模式,快速掌握标定方法,并及时转化为标定指南。通过学习和总结,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具备了DPF(尾气颗粒捕捉系统)、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针对柴油车排放污染物NOx处理技术)、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等标定能力,可以自主完成变型产品的标定开发。

  国六期间,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完成了凯普特-ZD30、御风-M9T、锐骐皮卡-M9T、T17-ZD30、T17-M9T车型开发,节约标定开发成本2000万以上,同时缩短标定周期,提升标定开发质量,为新产品的上市赢得时间和口碑。

  整车调校能力提升方面,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制定三年技术规划,以明星车型打造为切入点,梳理固化流程,展开推广应用,对标国际高端,深度调校研究。

  目前,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已析出并改善气制动踏板、改善驾驶室密封性等84项课题,并在量产车上实施,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这些课题通过项目管理平台对366个节点进行管控,形成169份报告,编入再发防止知识库,并形成技术标准14项,以技术积累方式持续优化商品性能。

  紧盯五化发展推动技术创新

  结合汽车未来“五化”的技术发展趋势和轻型商用车车型特点,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全面启动“LINES”领航工程,从轻量节油、智能驾驶、网联控制、能源多元、共享出行五个方面开展前瞻技术研究。

  轻量化方面,2017年以来,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以ZD30的6m车为基础车型开展轻量化工作,通过采用铝合金变速箱、铸造桥改冲焊桥、塑料油箱、一体化暖风等20余项复合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零件结构优化措施,实现减重156.8公斤,达成整车减重6%的目标。

  未来,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将持续开展轻量化及燃油经济性研究工作,通过采用轻质金属材料、复合材料以及优化零件结构和集成等方式,在2020年达到同款车型减重10%的轻量化目标,同时通过降低整车风阻、滚阻、优化传动系匹配,提升变速箱、后桥传动效率等工作开展,在2020年达到燃油经济降低12%,达到燃油第三阶段消耗值。

  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院按照渐进式和跨越式两种路径实现智能化等级从L0到L4的开发及应用。已开发完成的EV350自动驾驶支线物流车通过国家9项车辆关键性能测试并取得武汉市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9月17日,东风汽车股份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Sharing Box发布,10月EV350及Sharing Box将参加国家智能网联(武汉)测试示范区的示范运营及军运会展示,诠释东风轻型车对未来智慧物流的期盼和想象。事实上,在此之前,东风汽车股份在智能驾驶上已经着力许久。

  未来五年,东风汽车股份将逐步在轻型商用车全系车型上应用自动大灯、疲劳驾驶提醒、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AEBS(预先紧急制动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换道辅助等技术,并实现封闭区域自动驾驶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技术,以逐步从智能辅助驾驶向L4自动驾驶技术过渡。

  网联控制方面,目前,东风汽车股份在网联应用上已实现手机互联、金融风控、车辆管理、智能维修保养等,并通过搭载T-BOX终端实现两客一危及新能源等系列车型的监控及法规应对等功能。未来东风汽车股份逐步实现车辆管理功能的PC端、手机端及车载端应用互联,实现远程诊断、故障提醒、远程解锁、远程车控及车辆差异化定制等功能。

  能源多元化方面,东风汽车股份持续在电动车型研究上发力,2017年以来打造了东风御风、东风途逸等多系列电动车产品,开发了多款电动直驱车桥、并在逐步学习掌握电动车控制和标定技术。到2020年,全系轻型商用车开发将以电动车为主,辅助天然气能源的车辆,全面扩充商品线产品,掌握电动车整车控制的核心技术。

  共享服务化,东风汽车股份规划,在2024年之前,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自主智能网联汽车服务平台。在实现车辆管理和监控的同时,为客户提供车辆货物管理数据、物流信息、出行信息、金融及移动支付等服务。

来源: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作者:米琪
文章关键词: 东风股份 东风途逸 轿卡 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股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颜值担当,实力加持 东风御风V9+舒爽体验!

    03:46
  • 东风股份打造“质”造基石 构筑“智”造精品

    00:51
  • 数字化时代 东风股份传为佳话以数据创新价值

    00:28
  • 满载信赖全力抗疫 东风轻型车为爱发声

    03:32
  • 砥砺20年风雨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0商务年会召开

  • 满载信赖从心出发 东风汽车股份2020商务年会即将开启

  • 满载信赖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发布会

  • 东风轻型车六大产品平台焕新发布

  • 商超配送深度定制 高稳定性、高安全性让袁洪志认定东风轻卡

    01:44
  • “奋斗男”李国齐为东风轻卡代言 东风轻型车助我年入百万

相关文章
东风股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