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欧曼领到全国首张记账式货车ETC,开启高速不停车交费旅程!

  2019年10月28日,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指导下,福田汽车、货车之家科技有限公司(筹)、河南视博电子有限公司在河南郑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发行全国首张记账式货车ETC。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福田汽车总部党委书记、汽车后市场项目组负责人、货车之家科技有限公司(筹)负责人郭玉安,河南视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平本强,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洪涛,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许建华,福田戴姆勒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张付祥,河南聚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川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来自河南地区的50多家物流车队代表、合作机构代表、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发布会现场,来自河南郑州的卡车车主马中杰,在福田经销商河南聚通的7S服务网点,为自己的欧曼牌卡车领到了全国第一张货车车载电子标签和ETC记账卡套装,并在经销商服务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车载电子标签激活。从这一刻开始,马中杰的卡车开启了高速公路不停车交费通行的新旅程,也能够像小客车一样,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通行,真正实现不停车、一脚油门畅行全国高速公路。同时,这也标志着全国首张带电子标签的货车ETC记账卡正式诞生。

河南视博电子、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福田汽车、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聚通公司领导共同开启货车ETC首发启动系统河南视博电子、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福田汽车、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聚通公司领导共同开启货车ETC首发启动系统

  货车驶入不停车缴费通行新时代

  众所周知,由于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的特殊性,以及国家关于货车ETC统一政策的缺失,长期以来货车无法像小客车一样领取ETC电子标签,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通行。2019年10月23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就货车ETC的发行规则、产品形态、服务方式、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带电子标签的货车ETC推广和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拉开了货车进入ETC时代的序幕。

与会嘉宾向客户马中杰交付全国第一套记账式货车ETC后,与客户合影留念。与会嘉宾向客户马中杰交付全国第一套记账式货车ETC后,与客户合影留念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收费与结算中心主任李剑表示:“公路货物运输是现代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交通运输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高速公路网的不断扩大、密集和完善,高效、安全的优势愈发突出,高速公路货物运输也同步蓬勃发展,成为了货物运输的主力军。加快推进货车ETC记账卡发行,推动更多的货车使用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的便利服务,对于提升货车司机的通行体验,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的提质增效,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鼓励具备条件的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和做好货车ETC的推广发行工作。此次,福田汽车、货车之家、视博电子联合在河南发行首张记账式货车ETC,是一次跨界合作、共同推动ETC发行服务的典型案例。”

  记账式货车ETC给货车司机带来实惠

  据悉,此次马师傅申办的货车ETC记账卡,与传统的ETC卡相比,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客户马中杰展示他领到的全国首套记账式货车ETC客户马中杰展示他领到的全国首套记账式货车ETC

  一是这是全国首张签卡一体发行的货车ETC。此前由于货车的高速通行收费模式是计重收费,货车需要先停车称重,高速公路方依据称重结果计算收费金额,然后司机进行缴费。这种收费模式下,货车无法通过ETC车载设备即电子标签进行不停车缴费。因此,此前市场上针对货车用户发行的ETC均为单卡模式,即只有ETC卡,而没有车载电子标签。这样的ETC卡,仅解决了货车司机的非现金缴费,却无法实现不停车缴费通行。而马师傅拿到的是全国首张车载电子标签+ETC卡的货车ETC卡,能够顺利实现高通通行不停车缴费。这种套装发行也是下一步全国货车ETC卡发行的标准模式。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通知精神,ETC发行方应加快存量货车ETC单卡用户向ETC记账卡套装服务的升级工作,推动存量单卡用户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自2020年1月1日起,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ETC系统实现,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将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二是马师傅领取的货车ETC卡采取的是记账卡发行模式,即货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无需像使用传统储值ETC卡那样,实时支付通行费,而是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缴费模式,既让货车实现了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现金充值的资金压力。这种便捷服务的背后是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提供的授信、融资、支付、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撑。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精神,ETC发行服务机构要积极与金融、保险、保理、非银行支付等机构合作,为货车用户提供通行费授信服务,提供ETC记账卡产品。此次马师傅领取到的这张货车ETC记账卡,背后就是货车之家科技有限公司服务平台上的相关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未来ETC发行机构新发行的货车ETC卡均都要是记账卡,原有的储值卡用户11月25日前应由原发行服务机构提供记账卡升级服务。

福田汽车经销商货车ETC服务代表向客户交付设备后与客户合影福田汽车经销商货车ETC服务代表向客户交付设备后与客户合影

  三是首张货车ETC记账卡的发行,意味着货车交费方式和标准的切换。货车通行计重计费的模式成为历史,未来货车将按照车型计费。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精神,此次福田汽车、货车之家、视博电子三方合作采取的是新的发行模式。在货车ETC记账卡在发行时,已经将车型、车牌号、车架号等车辆基础信息写入了ETC车载设备及ETC记账卡中,实现了车辆与车载设备的唯一对应。当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其车轴数由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自动识别,并通过ETC车道写入ETC车载装置,以此作为车型分类和收费的依据,由自动识别设备自动计费记账。

  跨界融合开创ETC推广新模式

  全国首张记账式货车ETC的成功发行,也标志福田汽车、货车之家、视博电子共同探索的货车ETC联合发行推广服务模式正式上线运营,开创了国内主机厂、科技公司、ETC发行机构跨界合作共同推广货车ETC的新模式。

  据了解,为了加快ETC在货车领域的推广应用,为货车司机和车主提供便捷、高效的高速通行服务,福田汽车、货车之家、视博电子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合作,探索货车ETC服务新模式。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领军企业,具有遍布全国的线下经销商渠道网络和功能完善的线上服务系统,为了让福田车主能更加便利地申办ETC,福田汽车向ETC发行合作伙伴全面开放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将ETC申办服务作为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一款标准化产品,并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服务网络。客户既可以到店,现场申请办理货车ETC,也可以通过福田e家APP线上申请,申请通过后到线下门店领取,同时也支持远程邮寄服务,尽可能为客户提供便利。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表示:“福田汽车致力于围绕货车的全生命周期,基于不同场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从卡车TCO角度分析,高速公路通行费占货车运营成本的很大比例。通过提供货车ETC服务,可以帮助福田汽车的卡车用户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是福田汽车后市场服务的重要环节。下一步,福田汽车将不断创新优化货车ETC产品形态,发挥好经销商渠道贴近货车司机的优势,为货车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福田汽车经销商货车ETC服务代表向客户交付设备后与客户合影福田汽车经销商货车ETC服务代表向客户交付设备后与客户合影

  据了解,马师傅在得知货车也可以办理ETC套装,并且可以通过福田汽车的线上线下渠道便捷办理的消息后,马上登录他最熟悉福田e家APP申请办理,从提交材料到最终在河南聚通7S服务网点拿到领到货车ETC记账卡套装,全程不足20分钟。

  而这20分钟高效办理流程的背后,离不开货车之家、视博电子、金融机构等相关各方的高效协同配合和强大技术支撑。货车之家是一家专业从事货车ETC服务的科技平台公司,聚焦货车ETC全流程服务,致力于构建“货车ETC+”服务生态。该公司依托技术优势,搭建起行业内领先货车ETC技术服务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链接主机厂、ETC发行方、渠道方、金融机构等资源,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实时交互,实现与各合作资源方的互联互通,实时为货车用户提供货车ETC申办、授信、发行、支付、结算、开票等全流程、一条龙服务。

  视博电子作为河南地区唯一的ETC发行方,拥有丰富ETC发行技术积累和先进的发行系统,高度重视货车司机的ETC需求。与福田汽车、货车之家就货车ETC合作发行推广保持着长期的合作探索,在交通运输部关于货车ETC政策通知下发伊始,立即着手相关系统升级工作,确保了全国首张货车ETC套装产品的高效发行落地。视博电子董事长平本强在发布会上表示:“视博电子与福田汽车的合作,是ETC发行方与汽车主机厂合作模式的有效探索,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广货车ETC,更好地服务货车司机群体,是一各多赢的合作。视博电子拥有强大的95022客服系统和团队,能够随时为货车司机提供全面、优质货车的ETC售后服务,提升客户使用体验。

  据了解,按照三方的合作计划,下一步三方将不断深化这种跨界融合的ETC推广新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货车ETC记账卡在货车领域的推广应用,为更多货车司机送去高速通行的便利和实惠。

来源:福田汽车圈子云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