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试运营,上汽红岩的强大,你可能不了解

  上汽红岩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品牌。这两年秉承“差异化竞争”的策略,在工程车、中置轴轿运车以及中置轴货运列车等等领域大放光彩,以致于实现了连续二十多个月的重卡行业增速第一,能取得这般成绩,不免让人觉得上汽红岩有些深不可测的感觉。

  这种感觉竟真的成为了现实。2019年11月9日,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宣布,三方正式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

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宣布“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联合宣布“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

  “洋山港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自动化集装箱港口,年吞吐量超过4000万标准箱,是全美国所有港口加起来的总和,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上汽5G智能重卡的下线将加快港口集装箱的转运、促进洋山港区整体作业效率、大幅提升洋山港区的服务水平。”上汽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蓝青松在会上说到。

上汽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蓝青松上汽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蓝青松

  记者还没买得起5G手机,L4级自动驾驶的5G重卡竟然就要来了?此时此刻记者感到了一点点经济能力上的羞愧感,同时又不由得感叹,上汽红岩这波“操作”实在是快啊!事实上,得益于上汽集团、上港集团、中国移动三方的合力并进,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从立项到开始进行道路试验,只花了短短7个月的时间。那么这7个月里,他们都干了点啥?

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

  据了解,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是基于上汽红岩杰狮C6重卡平台打造,发动机采用上汽动力LNG天然气发动机,以适应港口运输苛刻的排放要求,传动系统匹配12速AMT自动变速箱,并且发动机、变速箱、iECU智能驾驶系统经过进一步的优化匹配,克服了AMT变速箱最害怕的微坡起步后溜情况,实现了比驾驶员更为精准的车辆控制。

上海洋山深水港智能重卡

  说到精准,今天发布会上的一个数据让记者颇为震撼,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在港口作业时,能够实现±3cm之内的精确停车。一般驾驶员在不熟悉场地的情况下是很难一次停到位的,但是上汽自主研发的这套智能驾驶系统可以。并且它能做的还远不止这些。

  深水港物流园经东海大桥到洋山码头,来回72公里的物流环线,涵盖了普通道路、高速公路、码头、堆场、夜间大交通流量等复杂场景,每年有60余天还要经受东海大桥上7级以上大风的“考验”,前阵子台风登陆,桥面风速超过10级,车辆依然能够保持车道直线行驶。融合了AI人工智能、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上汽智能重卡,获得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成功实现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为港口运输客户提供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集装箱转运方案。

L4级自动驾驶L4级自动驾驶

  这一次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的发布,不仅让记者看到了红岩速度,更让记者认识到了红岩实力的强大。在现场,上汽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蓝青松还说到:“项目一开始就设定了目标,智能重卡要做到和智能港口的运行条件一致,港口只要是能够运行,我们的智能重卡就要正常运行,包括台风、雨雾,必须实现风雨无阻。在过去的七个月里,我们都已经通过验证,并顺利上路。我们非常有信心,让智能重卡和智能港口的完美结合,在未来不同自然条件下,做到同样的甚至于更高的抗自然环境的需求和场景。”

自动驾驶数据监测

  在现场,记者还获悉,在洋山港示范运营的基础上,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和中国移动计划在2020年实现智能驾驶重卡小批量示范运行,未来3-5年内实现大批量商业化运行,并且将在2020年初推出更符合港内运输的纯电动版本智能驾驶重卡。

自动驾驶模拟真实路况测试

  回到开头的话题,很明显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就是剑指港口运输市场的产品,发布会上也并没有过多涉及到中长途运输市场,在其他品牌都在研究中长途智能驾驶的同时,上汽红岩看上去依旧是在坚持“差异化竞争”的路线,但是上汽红岩的实力,又通过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的试运营展露无疑。能够看出上汽红岩坚持“差异化竞争”并不是因为某方面实力薄弱,而是一种“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厚积薄发。也许我们对上汽红岩的真正实力,了解的还不够多。

来源:卡车网 作者:Siri
文章关键词: 上汽红岩 杰狮 自动驾驶 5G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上汽红岩,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上汽红岩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