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以赛促学,首届“欧曼-福康杯”全国商用车产教融合检测维修技能大赛开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改革。为发挥企业在产教融合中主体作用,首届“欧曼-福康杯”全国商用车产教融合检测维修技能大赛应运而生。

  2019年11月25日,首届“欧曼-福康杯”全国商用车产教融合检测维修技能大赛在北京福田戴姆勒超级卡车体验中心正式鸣锣开赛。大赛以“产教融合·卓越匠心”为引领,遵循技能伟大、劳动光荣的职教精神,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创新思路,以大赛为手段,激励院校及企业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届“欧曼-福康杯”全国商用车产教融合检测维修技能大赛开幕首届“欧曼-福康杯”全国商用车产教融合检测维修技能大赛开幕

  整车+发动机赛制,打造技能沟通平台

  据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本次大赛是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主办,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机动车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商用车技术研究部、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同时还得到了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教分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技工分会、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康明斯排放后处理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博世汽车服务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大赛的举办旨在以精湛技艺、良好职业精神展现商用车职业教育成果,传承大国工匠精神,激励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现场嘉宾与选手现场嘉宾与选手

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李强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李强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执行副总裁宋术山现场表示:“此次大赛的举办,不仅可以推广商用车新技术,开发商用车检测维修教学资源,帮助各职业院校完善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各职业院校与福田戴姆勒汽车、经销服务商技术和就业交流平台,还能通过精湛技艺、良好职业精神展现商用车职业教育成果,传承大国工匠精神,激励交通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促进与商用车相关的职业教育方面的校企深度融合。”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执行副总裁宋术山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执行副总裁宋术山

  而作为福田戴姆勒的“黄金搭档”,福田康明斯在人员技能培训上同样高度重视。福田康明斯党委书记詹振京现场讲到:“本次技能大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精英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技术展示自我的平台,选手通过参加本次竞赛,不仅能够收获专业、全面的商用车维修技能,更能零距离感受欧曼EST超级卡车和康明斯X系列发动机的先进技术。国六排放法规是当前全球最严苛的重型车排放法规,但多年的欧六开发经验和和完善的全球工程经验,可确保我们轻松应对,未来福田康明斯将配合福田戴姆勒国六重卡在国内的的投放使用,为客户提供更优的用车方案。”

福田康明斯党委书记詹振京福田康明斯党委书记詹振京

  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赛事分为整车检测维修环节以及发动机检测维修环节,其中整车赛事部分将通过车辆不启动故障、后处理系统检测、灯光系统检测等故障点对参赛选手进行考核;发动机赛事部分将通过进气系统、排气系统、油路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测量调整做为考核点进行考核。最终,由裁判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整车加之发动机的赛事机制,能够真实反映出参赛选手在机械维修方面的专业性、规范性和全面性,绝对是参赛选手一展实力的好机会。

整车比赛区整车比赛区

发动机比赛区发动机比赛区

参赛选手检测整车故障参赛选手检测整车故障

参赛选手检测发动机故障参赛选手检测发动机故障

  校企合作,建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福田戴姆勒汽车在专注业务和公司发展的同时,也一直积极践行并支持国家和社会公益事业,在援助地震灾区、捐资助学、支持贫困山区经济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企业对于社会的责任感。近年来,福田戴姆勒汽车还与各大职业教育院校深度合作,积极参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同时提高了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随着商用车产业升级、运输车辆技术更新换代,我们的供应商、服务商以及相关产业链各合作单位都普遍面临招人难、专业的商用车高技能人才更是难求。”宋术山讲到,“未来行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福田戴姆勒汽车与全国院校合作共同培养商用车高技能人才是必由之路,我们和各职业院校正积极筹备福田戴姆勒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共同培养师资、组建福田戴姆勒订单班,为各地区经销商和服务商输送合格的商用车人才。随着我们各地区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大,人才需求更是迫在眉睫,因此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增加合作院校、同时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度。”

  为促进与商用车相关的职业教育方面的校企深度融合,建设职业院校商用车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商用车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培养大批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特色技能人才,在本次大赛现场,福田戴姆勒汽车与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了校企签约仪式,进一步增加了商用车技能人才的输出渠道。

福田戴姆勒汽车与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校企签约仪式福田戴姆勒汽车与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校企签约仪式

福田戴姆勒汽车与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签约仪式福田戴姆勒汽车与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签约仪式

  “产教融合·卓越匠心”,大赛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创新思路,以标准为引领、大赛为手段,正在不断探索、优化商用车检测维修的人才评价和选拔方法。本届赛事将分3天进行角逐,谁将问鼎首届“欧曼-福康杯”全国商用车产教融合检测维修技能大赛桂冠?11月27日,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