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明年至少砍掉1000家 中国重汽要建设全球优质的供应商体系

  “建设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没有一流的供应商体系就是空话。”

  “我希望在2020年,必须坚定不移地将供应商数量至少减少1000家。”

  “重汽产品要走向世界,需要高端供应商,要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在新产品研发初期引入国际优秀供应商,进行联合开发。”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讲话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讲话

  在中国重汽集团2020年供应商大会上,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作“合作共赢-建设高端、高效、高质量的供应商体系”主题报告,再次释放出重要信号。众所周知,中国重汽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面对中国重汽2025年前实现三个“20万”的战略目标,相信任何一家供应商都不想错失良机。是挑战更是机遇,供应商们需要拿出真本事、硬实力。

  明年供应商要砍掉至少1000家 大力推进供应商体系质量优化

  “改革”是当前中国重汽的主旋律之一,自山东重工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重组以来,中国重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机制,初步形成了年轻化、知识化、国际化的团队。同时,剥离辅业,心无旁鹜攻主业,而对于零部件供应商参与的资源优化方面,中国重汽意识到供应商体系存在散、乱、差的现象,并着手改革,供应商从以前的4500家减到了4000家,单一供应商从200多家减到目前还剩一家,到2019年年底以前将坚决消灭单一供应商。“我希望在2020年,必须坚定不移地将供应商数量至少减少1000家。”谭旭光董事长在大会上讲到。

  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是合作关系,更是鱼水关系。对于用户而言,车辆上任何一个零部件出现问题,用户不会深究是哪个品牌零部件的原因,而是直接找中国重汽。中国重汽创新造血离不开主体产品的支撑,产品好不好直接决定着中国重汽未来能不能生存,同时也会延伸到4000家供应商能否生存。

中国重汽产品高端的背后是供应商高端产品高端的背后是供应商高端

  过去一年来,中国重汽的生态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建立了制度体系,引入了潍柴“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的核心价值观,“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效率文化,初步建立起了思想统一,激情干事的良好发展生态。

  在此基础上,中国重汽下一步将要大力推进供应商体系质量优化,中国重汽的零部件将要对外释放20%的份额向社会采购。全面导入价值工程理念,从源头上提升产品成本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供应链体系升级,强化成本和精益理念。山东重工与中国重汽在完成重组后,对钢材、轮胎、电池、板簧等大宗物资采取集中采购,形成更大规模优势,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

  将建立起1000到1500家的核心供应商体系 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

  2025年前实现重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台,中轻卡国内销售稳定在20万台,轻型商用车20万台,加起来60万的年销售量,对于任何一家供应商来说,中国重汽的市场都值得去认真开拓、但同样也要接受中国重汽改革带来的挑战。

中国重汽产品要走向世界中国重汽产品要走向世界

  从明年1月1号开始,中国重汽将实施质量成本零成本过渡,要建设全球优质的供应商体系。集团成立采购管理中心,形成了归口管理、分级执行的采购管理体系。下一步,要严格对供应商体系进行达标管理,强化信息化支持,供方准入、进货、付款等全流程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管理,杜绝腐败、提高效率。

中国重汽建设一流的供应商体系建设一流的供应商体系

  “要持续优胜劣汰,构建敏捷、高效的供应商体系,必须建立起1000到1500家支撑中国重汽的核心供应商体系,发动机的供应商体系将和潍柴合并。”谭旭光董事长谈到。中国重汽深知建设世界一流的商用车集团没有一流的供应商体系就是空话,所以要从全球引入优质高端供应商,推动其在济南当地化制造落地,构建、优化国际供应链体系。

  在大会期间,谭旭光董事长还亲自为10家2019年度金牌供应商颁奖,勉励其与中国重汽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自己创造价值。

中国重汽集团2019年度供应商颁奖仪式  金牌供应商中国重汽集团2019年度供应商颁奖仪式  金牌供应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重汽产品要走向世界,离不开高端供应商,需要继续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未来中国重汽将在新产品研发初期就引入国际优秀供应商,进行联合开发,共同提升重汽产品竞争力。

来源:卡车网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谭旭光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