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北京市将于2019年11月中旬开始发放货车ETC!

  笔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截至2019年10月31日,北京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中,已建设完成ETC门架系统341套,改造ETC/MTC车道1076条,均已按期完成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任务。同时,京昆高速镇江营收费站、京津高速永乐收费站、京台高速礼贤收费站、首环高速采育南收费站4座省界收费站实体拆除完工。年底前,北京市将一共取消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高速收费站口高速收费站口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将实现以电子不停车快速收费(ETC)为主、以人工收费(MTC)多种支付手段融合为辅的高速公路通行方式,高速进出口只保留一至两条ETC/MTC混合车道。

  四座收费站完成拆除及路面改造

  据介绍,京津高速永乐收费站、京台高速礼贤收费站、京昆高速镇江营收费站、首环高速采育南收费站四座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已于2019年9月9日实施交通导改并开始施工,采取“正线取直”的方式进行,即维持现状道路中线,保留中央隔离带,不改变原主线曲线半径。

  实体拆除工程主要包括收费岗亭、机电设备、收费岛与收费大棚等,目前四座收费站均已完成正线范围内的拆除及路面改造工作,现正在实施后续的护栏和护网施工,拟于2019年11月15日前完成正线范围内的全部施工任务。目前,取直改造的车道处于封闭状态,过往车辆仍需从保留的收费车道正常缴费通行。

  四座省界收费站率先完成实体拆除和路面恢复工程,达到正线取直要求,为本市其他省界收费站撤站工作提供了参考。

  进出口只留一至两条混合车道

  ETC门架系统和车道改造建设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的重要设施,具有通行车辆分段计费、视频监控、流量调查等功能,能够实现车辆快速不停车通过且精确计费,是深化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中的关键节点。

  为顺利实现年底前取消北京市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目标,北京市需要建设341套ETC门架系统,其中省界47套,非省界294套。门架系统建设包括门架基础制作、门架吊装、线缆敷设等具体工作。为确保ETC门架系统建设符合技术要求,前期统一了本市ETC门架建设样式,并制定了8处省界收费站拆除取直、门架系统布设等方案,做到了一站一案一策。

  同时,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中,北京市需要改造1076条收费车道,包括483条ETC专用车道改造和593条ETC/MTC混合车道改造,涉及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天线杆件吊装等具体工作。在已按期完成车道改造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组织开展联调测试工作,包括部省两级联调联试,按阶段、分步骤稳步有序完成。

  车道改造工作完成后,全市共有ETC专用车道1239条,ETC/MTC混合车道596条,合计1835条。今年底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将实现以电子不停车快速收费(ETC)为主、以人工收费(MTC)多种支付手段融合为辅的高速公路通行方式,进出口只保留一至两条ETC/MTC混合车道。

  未办理ETC的车辆只能经混合车道排队缴费通行,不但无法高效快捷通过收费站,而且不享受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建设264套入口称重检测系统

  根据《北京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北京市将于2019年底前取消8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分别是:G45京承三期司马台出京收费站、S15京津高速永乐出京收费站、G3京台高速礼贤出京收费站、G45京开高速榆垡南出京收费站、G5京昆高速镇江营出京收费站、G6京藏高速康庄出京收费站、S32京平出京夏各庄收费站、G95首都环线高速出京采育南收费站。

  经统计,除需要建设341套ETC门架系统、改造1076条收费车道外,还需建设264套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完成收费系统升级改造、收费规则及收费标准调整、通行费减免政策清理、人员安置等工作。

  目前,8个省界收费站拆除工作已全面开工,其中3座收费站实体拆除及路面改造工作已完工,其余预计12月20日前全部完工;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预计12月20日前完成;收费系统建设与改造逐步实施,经北京市及全国联调测试运行良好后,将于年底正式切换运行。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将显著提高通行效率,避免收费站区交通拥堵,进一步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提升,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11月中旬开始发放货车ETC

  ETC的普及推广是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为确保年底前顺利完成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北京年底前需要新增121.37万辆ETC用户。据介绍,自2019年6月1日,北京市已新增ETC用户115万,完成任务进度的95%,稳居全国第一。

  市民可通过“乐速通”APP、“乐速通ETC”小程序或中国ETC服务小程序,以及微信、支付宝、银联、京东等合作渠道APP或小程序申请办理,也可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6家合作银行网点、官方APP或小程序进行申办。

  目前,用户可为任何一辆车办理ETC账户,不再要求车主本人办理,但一辆车只能办理一个账户。办理时,只要提供身份证、行驶证即可。

  ETC系统实现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取通行费,可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及车辆运行效率。

  据统计,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采用ETC缴费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仅为3秒,即每车次可节约11秒的时间。同时,通行费享受95折优惠。未来除国务院规定以外的通行费优惠政策,都需要依托ETC进行。

  为保障货车同样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通行,下一步,北京将全面推广货车ETC服务。与传统储值ETC卡不同,货车ETC卡采取的是记账卡发行模式,货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缴费模式,既让货车实现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现金充值的资金压力。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今年年底前货车继续行驶人工收费车道通行,2020年1月1日系统切换后,货车ETC用户可通行ETC货车专用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并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

  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包括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目前,本市正在开展相关系统改造和运营筹备工作,预计近期完成系统功能开发,11月初货车ETC上线运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孙宏阳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