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南通市机动车尾气遥测已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监管

  继去年G15沈海高速“南通北”出口安装了南通市第1台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后,今年以来,南通市海安、如皋、如东、海门、启东、通州、崇川、港闸、开发区、通州湾10个县(市)区的尾气遥测设备也陆续建设到位。截止到2019年11月17日,南通市11个固定遥测点均与省监控平台实现联网。
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

  什么是遥测

  遥测也称“遥感监测技术”,是利用光学原理实现远距离感应,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检测车辆尾气中CO、HC和NOx等物质的浓度。这是一种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尾气排放监测方式,适用于在用车尾气排放监测筛查,更易于推广和实施。

  为什么要用遥测手段

  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移动源监管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领域。过去机动车尾气监测的主要举措是机动车年检以及生态环境、公安交管部门日常路检和巡检,但在实际操作环节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道路车流量大时拦车监测会造成道路拥堵;车辆怠速或者低速慢行会产生更大污染。

  传统监测方法为接触式检测,对机动车排气管尾气采样,然后进行仪器分析,费时、费力、成本高……因此,传统监测方式远远达不到快速、大量筛选超标车辆的目的,无法满足今后机动车尾气的监管需求。

  遥测的优势

  遥测技术则可弥补以上不足,对道路行驶中车辆进行尾气监测,高效、方便、自动化程度高,每个监测点一天可监测机动车超过5000辆,效率是传统方法的几十倍以上,工作人员也避免了长时间接触机动车尾气。

  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初步建立起遥测监管网络后,下一步将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增强部门联动执法,探索遥测数据直接用于监管执法的路径和手段;同时以各站点监测数据为依据,加强大数据运用,一定程度上归纳出南通市部分区域高排放车辆的通行规律和来源分布,为国家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全过程环保监管提供基础支撑。

  同时,如少数车辆多次在遥测中发现超标,生态环境部门将倒查其尾气检测机构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

  当前,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技术的应用已得到了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随着技术升级和环保要求进一步从严,我市将在网络布局、设备升级、数据运用等方面持续努力,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监管,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南通广播电视台 作者:南通广播电视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