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创造新生态 引领新发展,福田汽车实力担当新能源道路“领路人”

  在新能源这条路上,从来不缺乏“赶路者”这样身份的企业,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成为“领路人”这样的身份,并不是谁都可以的。福田汽车作为中国首家进行新能源客车研发、首家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沉浸多年,有着深厚的底蕴。

  2019年12月18日,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实验室(以下简称:“福田智能实验室”)在山东潍坊落地,同时正式启动潍坊三电工厂项目,标志着福田汽车正式加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将一起构建中国特色的制造业的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为中国商用车新能源领域做出贡献。

  高瞻远瞩,有着引导意义

  对于国家级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的建立也有一些人不理解,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有什么样的目的?

  随着电商的崛起,商用车行业的细分,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使得商用车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开始进入快车车道,从2015年到2019年期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售达到830万台,商用车占130万台,其中中国市场占全球的51% ,足见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庞大。

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揭牌仪式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揭牌仪式

  面对如此庞大的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大会上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指出的,对于物流车辆来说,在未来的市场中与轿车的价值含量差不多,因为一辆商用车的价值高于一辆轿车的价值,而轿车的数量多于重卡,但是未来商用车的技术含量远大于轿车的技术含量。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

  同时,在2020年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将由“补贴政策驱动”向“市场需求驱动”转化,这就意味着对新能源商用车的创新技术加速以及技术落地加速提出挑战,这对于中国整个新能源商用车行业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

  为了迎接未来,面对挑战,福田智能实验室落地,能够加速福田新能源实验技术水平及三电研发能力,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完善商用车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整个制造业经济的建设起到着引导意义。

福田汽车三电工厂项目正式启动福田汽车三电工厂项目正式启动

  珠联璧合,必是锦上添花

  面对眼下的难关和未来的挑战,国创中心作为国家战略力量的引领者选择了与福田汽车合作,这是缘分,也是必然的结果,最后的呈现也将是强强联手,一加一大于二的局面。

  国创中心解决的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甚至汽车行业一些核心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完成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所做的技术不会去直接做量产,真正的产业落地一定要有产业伙伴来承接。

  福田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始终致力于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品品质和核心技术能力的提升,在新能源领域有着15年的积累与沉淀。2019年11月16日,福田汽车发布了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提出2025年实现新能源商用车销量20万辆,市场占有率30%,销售收入150亿元的战略目标,也让人们看到了福田汽车的能力。

福田汽车全系列展车福田汽车全系列展车

  一个是需要承接商用车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专业平台,一个是最好的承接平台,他们的合作是缘分也是必然的结果。通过双方多元化的合作,以打通技术到产业的转化的渠道,还可以对外部的资本进行整合,共同来推动技术的加速转化和落成,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有着巨大的正面影响。

  “一室一厂”,造就产业的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制造业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的强弱是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对此,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的制造业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生态圈,福田智能实验室的落地和潍坊三电工厂项目的启动是福田汽车踏出的第一步。

福田汽车三电零部件展示福田汽车三电零部件展示

  福田汽车是国内是最早一批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企,率先在国内实现新能源客车批量商业运营,并掌握新能源“三电”技术的自主研发与设计能力。此次潍坊三电工厂项目的正式启动,致力于“三大电”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提升整车系统集成、电池成组、电机控制、整车控制软件开发等核心研发能力,打造智能物流园区,构建对外将与生态链、技术链、产业链的企业合作,共同创建模块化、平台化产品的“一内三链”生态圈,带动智慧城市发展。

  而福田智能实验室的建成,使得福田汽车围绕行业需求,整合现有的创新载体和资源,基于自身技术的基础上与国创中心共同研发新型技术,引进前瞻的新能源技术与国际人才,造就汽车产业的升级和更为适合的生态系统。

  此次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与三电工厂启动,将进一步丰富潍坊高新区板块的产业布局,实现开放合作共赢,更为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生态圈,实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和构建中国特色的制造业的创新生态系统做出贡献。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