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高速收费方式调整,你多花"冤枉钱"了吗

  随着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为广大货车驾驶员的运营提供了很多便利。由于新政策刚刚开始施行,很多货车驾驶员还没有用好政策,导致多花了“冤枉钱”。交通运输部门建议广大驾驶员,用好政策优惠,在不超限的前提下尽量“多装多载”,并选择最短的路程和更低档位的高速路。
行驶在高速上的重卡行驶在高速上的重卡

  空车跑高速以前收费170 现在收费310?

  近日,有卡车司机在短视频社交平台发出一段视频称,自己空车从延安北部的沿河湾上高速,到吴起下高速,以前只需要缴纳通行费170元即可,而现在却要缴纳311元。他想不通,通行费怎么还涨了?

  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司机师傅出示的票据缴费时间是1月1日8时,车型显示为6轴货车。由于司机没有说明走的是哪条高速公路,记者以最接近的延志吴高速公路进行了收费测算。

  延志吴高速沿河湾收费站至吴起收费站全长123公里左右(不同导航软件显示的距离不同),6轴车辆的通行费基本费率为2.45元每公里。

  在为期三个月的过渡期内,陕西省高速公路对合法装载的货车通行费优惠10%,现基本费率即2.205元,另加收每车次的桥隧使用费41元,综合计算(2.205×123+41=312.215元),该车主需要缴纳费用311元,这与车主发票上的价格相近。

  货车空跑更费钱 高速路请选最短线路最低档位

  那么,这名车主所交的通行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这是因为货车收费方式从称重转变为按车轴收费后,车主没吃透政策导致的。本次计费方式调整后,从个体货车而言,无法保证所有车辆通行费完全不变,应交通行费有升有降。

  本次计费方式调整后,不再称重,而是按照车轴计费。装满货物的车辆和空载的车辆都按基本费率走,所以空载的车辆会觉得不划算,而满载的车辆会觉得优惠。而视频中的车辆恰恰就是一辆空载的6轴车,因此车主会觉得跟之前称重相比,多交了好多通行费。

  本次计费方式调整后,按实际行驶路径计费,跑多少交多少。此前,起点收费站和终点收费站相同,但存在不同路线的高速公路,是按照最短线路计费的。

  新的收费方式利用设置在道路主线的“门架”,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精确计费,跑多少路交多少费。这可能导致选择较远路线或档位较高路线的货车交通行费增加,而选择更短的路程和更低档位的路线,则更加省钱。

  交通运输部门此前也建议广大运输企业和货运车主及时调整运营策略,在不超限的前提下尽量“多装满载”,并合理规划路程“不空载少跑路”,才能少花冤枉钱。

  随时注意政策变化 有些优惠可能会终止

  此前,陕西的部分高速路对货车通行是有“阶段性”补贴的,但这些补贴在未来可能会终止。陕西省自2017年1月1日起,对载货类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有下调9%的三年期优惠,截止2019年12月31日到期终止。

  也就是说,在相同情况下,和之前相比,由于少了这项政策优惠,通行费也会出现增加的情况。

  另外,陕西省自2018年9月1日起实施的“榆绥、汉川、铜旬、安平、渭玉、西略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试点”于2019年12月31日到期终止。今年走上述高速公路的货车也会感觉到通行费的细微变化。

  此外,2020年1月1日0时至2020年3月31日24时为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陕西省高速公路对合法装载的货车,在陕西省政府批准的费率标准的基础上优惠10%。过渡期结束后,如果优惠截止,货车收费也有可能会有变化。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 作者:西部网-陕西新闻
文章关键词: 高速收费 政策优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