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抢占氢能产业先机 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潍柴新能源业务又迎来重要时刻。2020年3月31日,在热烈的掌声中,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宣布: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这是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为山东省打造“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夯实了产业基础。
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

  抢占氢能产业全球先机

  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是国家燃料电池重大专项成果正式交付,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成果。

  2018年潍柴全面启动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建成了覆盖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单电池、电堆、发动机、动力总成及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测评能力,建成了两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

  据悉,今天下线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即将批量交付国内客车企业,完成整车组装后将集中投放潍坊公交市场,进行更大规模的示范运行。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作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推广应用的“领航者”,2019年以来,潍柴先后在山东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柴的助力下,山东省已建有3座撬装式加氢站、1座1000kg固定式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00多辆,累计运行超过120万公里。潍柴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打造氢能产业“山东模式”

  氢能产业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山东省政府将发展氢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在省内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建设。潍柴立足山东半岛丰富的氢能资源,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燃料电池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在山东落地。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潍柴举全集团之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在山东潍坊打造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一支千人规模的新能源研发团队;在全球建立前沿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并协同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全力推动新能源整个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

参会人员参会人员

  同时,潍柴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陕重汽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测评、工艺及生产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几番布局,今天潍柴的新能源蓝图雏形初显,不仅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等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还建立起了“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率先探索打造氢能产业“山东模式”,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一张亮丽的名片。

来源:卡车网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氢燃料电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