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樱花已开 卡车市场的春天是否也将来到?

  武大樱花已开,春天也已然到来。

  卡车市场的春天什么时候回来呢?

  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接近尾声。尽管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不少企业开工都获得了不少订单,然而相对于整个一季度的低迷市场,无疑是杯水车薪。

  一季度销量普遍下降 3月份偶见复苏

  尽管3月份的销量数据还没有发布, 但是从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断崖式下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以占比较大的重卡市场来看,国内28家汽车2月份销售量37570辆,同比(78017辆)下降51.87%,较1月份(116648辆)下降63.59%;累计销售量154194辆,较去年同期(176772辆)下降12.77%。

一汽解放举行线上钜惠直播活动一汽解放举行线上钜惠直播活动

  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春节加上疫情2月份无疑是最“最受伤”。在2月份之初,卡车网记者曾经与多位经销商进行沟通,“问车的会有,买车的基本上没有”、“我们能用的招都用了“、”我们现在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等“……在卡车网记者采访了北京耀辉、唐山纳源、北京八通华瑞等轻、重卡经销商时,大家如是回答,最让经销商和用户头疼的是检测场和车管所都不能开门营业,及时买车也无法上牌。

福田欧曼举行自动挡产品线上订购 活动福田欧曼举行自动挡产品线上订购 活动

  受困于疫情,不少经销商协同厂家都开启了线上销售的模式,甚至一些福田系、解放等品牌经销商还迅速转变销售思路,利用小视频、直播等形式来进行车辆的传播,但是效果依然与往年有很大差距。

  随着3月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慢慢按下恢复键,不少企业也在快速的重拾订单。新闻资讯显示,欧曼、江淮、飞碟等企业进行的直播中就收获了多个订单;陕汽重卡在云南、山东、甘肃、湖南等地纷纷进行交车、签约,订单量不断;华菱汽车也迎来了交车热,东风轻型车和东风商用车的签约也已经开始。

  从按下复工健开始,卡车市场似乎在慢慢的恢复元气,但是一季度的整体销量依然不容乐观。

  轻卡重卡受损程度不一 重卡更有话语权

  尽管都遭遇“寒冬”,但是每个人的感受却不一样。

  据北京八通华瑞负责人刘峰透露,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只能赶上去年五分之一的量。另外一位经销商北京忠信庆铃汽车负责任孙庆祥则表示每个月的销量只能赶上往年的三分之一。与其它地区不同,北京地理位置特殊,从事物流的人员多为外地进京用户,春季假期加上疫情的影响,无形中减缓了大家返京的步伐,加之道路交通限制、物流货运量下降等原因的影响,北京的轻卡市场第二季度能否很快迎来“翻身”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一些商朝配送、冷链运输的轻卡还有一定的需求空间。

福田奥铃轻卡福田奥铃轻卡

  相对于北京轻卡经销商的窘境,记者采访的另外一位东风商用车的经销商却表示“基本没感觉到影响”。

  据河南偃师县伟通服务站负责人齐延峰介绍,2月份销量会有留滞,但是3月份订单很快就上来了,据他分析,当地购车用户有一些是源自国三车型的置换,有一些则是看到高速免通行费的红利,一台车添加为两台车,“3月份的销量基本上把2月份的带出来了“。而且在他看来,该买车的用户即使等一个月也会买,第二季度肯定会增量不少,因为国三换国五的太多了。

东风商用车产品东风商用车产品

  淘汰国三车辆,这早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按照蓝天保卫战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截止2019年底,重点区域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保有量92万辆,已完成淘汰量56万辆,2020年仍有44万辆中重卡要淘汰。为了加快淘汰速度 ,2020年有不少地区又出台了相关政策,包括上海、安丘等地通过禁行、限行、不发放通行证等措施来倒逼车辆的置换。

  当然不仅仅是如此,重卡之所以比轻卡更能“扛”,也源于其长途运输的物流运输特点,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物资运送跨越全国各地,重卡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在2020年上半年,重卡需求集中在物流类车型上的需求依然存在。

  冷链、绿通车型将会持续受宠 纯电动车也在蠢蠢欲动

  如果第二季度卡车市场有所回升的话,那么哪些车型将会更受欢迎呢!

  通过与孙总、齐总的沟通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记者发现,工程渣土运输车、冷链、绿通运输车将是第一波“冲锋陷阵”的车型 。

上汽红岩自卸车上汽红岩自卸车

  自卸车的兴起其实并不奇怪,为了有效拉动内需刺激经济的发展,有专业人士分析预计今年二至四季度整体投资增速有望反弹,而基建投资全年增速有望达8%以上。据统计,2019 年共有约 23000 亿元的公铁轨重大交通项目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及省、市级发改委、交通厅等批复意见同意,这些交通项目在2020年将会发力。

庆铃巨咖冷藏车庆铃巨咖冷藏车

  对于冷链、绿通车的推广则是大家的共识。据孙总透露在购车的用户中,无论购买轻卡还是重卡车型用于冷链运输的不在少数。其实不难理解,在特殊时期甚至在平时保障民生依然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因此承载民生物资运输的冷链、绿通车辆需求依然火热。

欧马可智蓝纯电动物流车欧马可智蓝纯电动物流车

  除此之外,纯电动车也或将是2020年商用车市场的一个红利。在3月份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召开视频会议中就提到,将组织行业力量开展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电动化水平提高。

  第二季度很快将会到来,如何把握住这个黄金时间为2020年的市场销量拓展宽度,抓住即将到来的发展红利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期待各个企业的大展拳脚。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