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谭旭光的“潍柴系” 为什么都在24小时超负荷生产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暴风雨,也是一块试金石。2020年4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下滑均超四成。透过这张“惨烈”的成绩单,我们感受到了行业的“寒冷”。

  但寒冬之中,总有“寒风独舞”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的骨干国企,山东重工集团计划招聘5000人,其中技能人才2000人的消息,近日在网络上广为传播。旗下潍柴集团、中国重汽的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山东地方媒体,如齐鲁晚报、济南日报、潍坊日报、潍坊晚报等,纷纷刊出潍柴集团与中国重汽分别招聘1000名一线岗位技能人才的广告。4月20日的大众日报、济南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报道该消息,山东卫视新闻联播也于当晚播出了新闻。

  疫情未止,经济下行,失业风险加剧,稳就业、保民生是各级政府部门的头等要事,潍柴集团和中国重汽此举,一下子就给潍坊和济南两地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政府官媒着重墨报道,也是情理之中。

  引领行业复苏,“潍柴系”第一棒起跑

  记者了解到,进入四月份,谭旭光领导下的“潍柴系”企业全部进入超产状态,生产车间24小时连轴转,工人倒班、机器不停。从潍柴发动机板块到中国重汽、陕重汽、法士特、汉德车桥、山推、山重建机等企业,无一例外。“潍柴系”如火如荼,这张装备制造业的“晴雨表”预示着行业逐步复苏。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潍柴董事长谭旭光

  据山东重工官方信息,4月2日,山东重工·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召开视频动员会,号召大干二季度,冲刺单季收入过千亿元。在这个二季度“预算表”里,潍柴发动机板块冲刺30万台;中国重汽冲刺重卡7万辆,轻卡5万辆;陕重汽冲刺重卡6.8万辆;法士特变速器冲刺32万台;汉德车桥冲刺32万根……

  行业下行,大势已成。这样的预算目标,相当“大胆”。艺高人胆大,回顾“潍柴系”3月份业绩,“谭大胆”底气十足。

  3月份,潍柴发动机板块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从日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潍柴销量稳居行业榜首,以23.55%的市场份额,远甩玉柴、云内、福田康明斯等好几条街。

  一季度,中国重汽生产重卡5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3月份,实现重卡生产入库2.35万辆,创造了中国重汽新的月度产量纪录。

  西安板块是谭旭光“潍柴系”的重要支撑点。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尤其是湖北零部件企业供应不足的影响,陕重汽2月份几乎停产,仅销售1000台。但是,自3月份满血复活,当月产销17500台,4月份产销将突破2万台。

  法士特是变速器行业的龙头,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3月份产销10万台,4月份预计达到12万台。眼下,产品供不应求,甚至出现脱销。

  纵观所有消费市场,汽车的产业链是最长的,上万个零部件里,即便是缺少一颗螺丝钉,都将影响产出。在疫情的冲击下,潍柴却逆势而上,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功夫在平时,判断靠智慧,机遇抓得住。记者看到,3月30日《人民日报》第6版刊发文章,点赞潍柴“支持配套企业,畅通产业链条”。潍柴一名采购经理告诉记者,“得益于高层的精准预判,我们在年前就储备了大批零部件,为有效解决供应问题争取了时间。在我们的带动下,国内产业链上下游300多家合作伙伴迅速复工,到2月底产业链整体复工率就超过了90%。”

  谭旭光日前在媒体上也表示,发展经济与抗击疫情相辅相成,必须统筹部署,两手都要抓。如果不是顶着压力抢先正月初三复工,潍柴整个产业链至少影响30天以上。

  谭旭光督战前线,“潍柴系”引发大猜想

  疫情是行业大洗牌的好时机,不仅考验企业的生存能力,更考验企业家的前瞻视野和应对速度。谭旭光是一个善于在危机中捕捉机遇的人,在业内人士看来,他每一个“大胆举动”背后,似乎都有大动作在酝酿。记者梳理了他近日的足迹,也隐隐有所感。

  2020年4月15日,谭旭光到潍柴集团主要发动机生产厂调研,要求4月份毫不动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0年4月16日,陪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调研,并现场表态: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项目12月1日投产。

  2020年4月18日,前往位于山东济宁的山推工程机械股份公司和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公司调研,提出4月份要全面实现跨越发展。

  2020年4月18日,赶到山东临沂,到山重建机有限公司调研,提出,抓住机遇,二季度实现翻番增长。

  2020年4月19日,到济南章丘中国重汽集团铸锻中心、变速箱制造部、发动机制造部三家零部件企业调研,要求,开足马力,确保4月份产出,保证整车产能需求。

  都说,国有企业家,只有企业没有家,“工作狂”谭旭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同时,这一份“行程表”,也让记者迅速联想到了早年他在媒体上不经意“袒露心声”——再做几件让全世界人都知道的事情!

  战略重组山东交工和中国重汽,推进山东国企改革,加速山东汽车工业整合,算一件。

  进军新能源,与欧洲企业强强联手,掌握新能源商用车三大核心技术,推动绿色动力、氢能产业集群落地山东,算一件。

  加速核心技术突围,掌握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CVT动力总成、新能源动力总成等,让中国商用车彻底破解被外资品牌掣肘的困境,算一件。

  发布2020-2030战略目标,2025年前实现收入1000亿美元,2030年前实现收入1万亿人民币,稳居世界500强前150位,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工业装备跨国集团,也算一件。

  以上种种猜测,皆有迹可循。或许,还有其它,是我们没能猜到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是谭旭光2020-2030战略落地的关键一年,无论是3月27日在潍柴动力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解读潍柴双百万台“战略魔方”,还是近期逆势招聘5000人,亲自挂帅督战前线,谭旭光正向全球释放着积极的信号。这样的信号,利企利国,值得点赞。

  疫情影响还在持续,2020年中国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可以预测,行业即将迎来“至暗时刻”。谭旭光带领的“潍柴系”,犹如“隧道尽头的一束光”,或许能给中国汽车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带来启迪。

来源:潍柴动力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