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极客解码 | 谭旭光破解“马鞍型”发展困局

  2020年2月29日,当国内疫情最严峻、人们宅在家防疫的时候,谭旭光却在潍柴内部悄然召开了一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8000人视频会议,并做了《2020要成为科技创新里程碑式的转折年》的报告。这份报告被潍柴人奉为未来科技创新的纲领性文件,被外界称为破解“马鞍型”发展困局的教科书。

  据潍柴的一名干部透露,这份报告由谭旭光亲自构思撰写并经过近20次修改完善,历时两个月最终得以成稿。会前谭旭光曾召开17次专题会议,围绕潍柴大缸径发动机、新能源、CVT和液压动力总成、电控、智能网联和科学院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了新产品、新科技、新商业模式创新的重大课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潍柴WP13国六发动机潍柴WP13国六发动机

  看到上面的新业务,很多人会问:这还是那个做发动机的潍柴吗?是,但也不是。潍柴仍然在做发动机,但已不仅仅是发动机,其中的奥妙正是谭旭光破解“马鞍型”发展困局的密码。

  从中长期来看,机械装备、地产基建及大宗商品等行业发展呈“马鞍型”曲线走势,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点,这导致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经营业绩波动较大,这一“困局”也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在这次内部讲话中,谭旭光一开始就提出:“潍柴长期以来,受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强烈影响,我们一直是马鞍型发展提升。怎样解决将马鞍型变成直线型上升的发展模式?这是我大脑中长期焦虑和思考的重要课题。”可以看出这位掌舵人对破解这一“困局”的决心。

  但实际上,十多年前谭旭光就已经开始破解“马鞍型”发展困局:通过推动国际化,均衡业务结构;通过布局新业态,培育新增长点;通过加大投入,掌控关键核心技术。

  面向全球结构性调整

  2008年金融危机后,谭旭光带领潍柴开始抄底海外,推动国际化进程。意在从区域结构上,解决对中国市场的过度依赖;从业务结构上,解决对重卡和工程机械业务的单一依赖。

  2009年,并购法国百年海上动力品牌博杜安,实现从陆上动力向海上动力转型,填补大缸径高速发动机空白,完善全系列产品布局。2012年,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法拉帝,推动潍柴由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由经营中国品牌向全球高端品牌转型。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2012年12月,战略重组全球第二大叉车企业德国凯傲集团;次年6月,推动凯傲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2016年12月,支持凯傲并购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物流公司德马泰克,打造全球唯一完整的智能物流黄金产业链。2017年,又投资美国可替代燃料动力提供商PSI,快速切入北美市场。

  重组凯傲意在液压。通过并购林德液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发动机+液压”的液压动力总成,解决了我国高端液压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国产化工厂已落地,开始步入高速增长和快速盈利时代。

  除了投资并购之外,潍柴还借力“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传统业务出海,完善发动机全球布局,通过当地制造实现本土化运营。2014年在印度建厂,布局南亚市场。2018年在白俄罗斯建厂,2019年在俄罗斯建厂,深耕中北亚市场。

  历时10年,潍柴的全球战略版图显现,结构调整基本到位。根据潍柴动力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国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已达41%。2010年潍柴动力发动机板块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重为45%,但2019年这一比重已降至26%。可以说,潍柴已经不仅仅是个发动机公司,也不仅仅是个中国公司,而已成为一个业务多元化、布局全球化和经营集团化的工业跨国集团。

  面向未来布局新业态

  在调整业务结构、抵御周期性风险的同时,谭旭光更关注新业务、新科技和新商业模式,思考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谭旭光首先布局的是新能源。他认为,商用车的新能源化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潍柴义不容辞,必须走在前列。为此,潍柴动力2018年5月投资英国上市公司锡里斯动力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布局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2018年9月投资加拿大上市公司巴拉德动力系统19.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布局氢燃料电池;2019年12月,投资德国欧德思80%股权,布局新能源电机和电控业务。通过这三步走,潍柴成功构筑起“电池+电机+电控”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总成,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的布局,为潍柴2030年新能源业务实现全球引领奠定坚实基础。

  谭旭光瞄准的下一个风口是智能网联。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潍柴已成立潍坊潍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智能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系统的设计和研发。同时,2019年11月潍柴以6.6亿元现金对价收购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领先者清智科技5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市场猜测,此举潍柴既可掌控ADAS这项关键技术,也可顺应ADAS即将迎来大爆发的趋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面向竞争掌控核心技术

  资本市场对谭旭光的评价很高,不仅因为他言出必行,对资本市场的所有承诺都已兑现;更因为他坚守主业,钟爱突破高端核心技术,敢于碰硬,乐于挑战不可能。用时髦的话讲,他就是中国制造业的“极客”,倔强、较真甚至有些偏执。

  有分析师曾比喻,潍柴永远是正面作战的主力部队,挑的都是最难打的战场。比如说电控技术、高压液压技术、CVT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等等,几乎都被外资垄断着,但也就是谭旭光这种“极客”,才能硬生生的占领高端科技的高地。

  谭旭光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抵御周期性风险,确保潍柴稳健增长;通过布局新业务,为未来的潍柴选好赛道;通过掌控核心技术,打造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产品。这或许是谭旭光破解“马鞍型”发展困局之道,但也只是我们的分析和猜测。

  虽然记者没有看到网传的14000字讲话全文,但据说,谭旭光“2.29讲话”里有乾坤。

来源:卡车网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牵引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