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杭州货车“云”体检 可免上线排放检验

        有效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任务之一。杭州市已对近5万辆重型柴油车安装了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实现了“云”体检。体检良好的车辆,今年5月11日起免于上线排放检验,在全国也是先例。2020年4月22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机动车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而重型柴油车又是其中的“污染大户”。因此,从2019年初起,杭州市充分发挥在“数字治理”方面的优势,创新监管手段,对重型柴油车实施了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
        这一举措,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可以实时、精准掌握车辆排放控制装置“健康”情况,相当于“云”体检,从而实现长效动态监管,还可为下一步城市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对车主来说,能掌握车辆排放“健康”状况,及时做好保养和维修,更加省心便捷。
杭州地区车辆检测机构杭州地区车辆检测机构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有近5万辆重型柴油车实施了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
        一直以来,重型柴油车每年都要进行“定期体检”,检查排放是否达标。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出台《关于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重型柴油车免于上线排放检验的通告》,对连续接受“云体检”的车辆,在上一检验周期内OBD联网运行正常且无超标排放逾期未治理记录的,可以免于上线排放检验,既给车主节省了检验时间,也节约了检验费用支出。
        该项免检政策将于今年5月11日起正式实施,车主(目前仅针对总质量3.5吨以上的柴油车)可登录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等使用“便民车检”查询车辆免检情况,或申请OBD在线接入。
        此次免检仅限免于上线排放检验,车辆还是要去检测站做安全性能检测,但是会快不少。免检也只限于本周期,今后是否免检,还是要根据车辆“云体检”情况进行判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燕、钟兆盈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