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100%严检 100%可溯 东风商用车绷紧“质量”弦把可靠传递给用户!

  从CCTV到学习强国,东风商用车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吸引流量无数。
东风商用车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东风商用车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

  从日产805辆到月销创新高,东风商用车的产销量持续走高、屡创佳绩。

东风商用车的产销量持续走高东风商用车的产销量持续走高

  对致力于打造“可靠”的东风商用车来说还有一个“量”至关重要,质量。

  高产的快节奏下,东风商用车人始终绷紧“质量”这根弦,在数据纷杂的研发设计中,在繁忙有序的生产制造中,在环环相扣的质量管控中,他们用100%专注回报信赖、传递可靠。

  以“三化”为引领 整车装配“双提升”

  2020年5月9日,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装配八线日产量达260辆,突破建线后的新高。

  高产之下,如何确保整车装配质量?车辆工厂依托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技术,强化过程管控,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东风商用车东风商用车生产车间

  在距离装配八线下线口不远处的质量8门,检查班专检员沈斌正在进行发动机悬置固定螺栓检查。他拿着一台不过一掌大小(7英寸)的手持机,扫描着东风天龙KX车门旁的条形码,屏幕上立刻弹出了他所需要检查的质量项目和检查标准。

专检员发动机悬置固定螺栓检查专检员发动机悬置固定螺栓检查

  “过去要参考随车卡,对照表格逐一检查、填写质量检测情况,而现在,只需要扫描车辆底盘码,系统就会自动匹配生成需要检查项目清单和质量标准。”沈斌说,操作过程中还能拍下所检测部位,信息可以留档,万一出现质量问题,也有迹可循。

  车辆工厂装配8线主线长310米,辅线长190米,为全面确保产品质量,该线采用分段式质量管理方法,共设置8个质量门,每道门内配置专检员进行质量把控,做到不制造、不流出不良。

质量门质量门

  “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筑牢质量防火墙,把质量问题关在门内解决掉,输出可靠产品。”装配五车间副主任吴志华介绍,“不仅如此,我们还会根据市场反馈的车辆运营情况,动态调整车间质量管控项目。”

  让制造更“聪明”。在车辆工厂的装配线上,随处可见智能化、数字化设备,在它们的帮助下,产品的质量也更有保障。“在我们的车架、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等32类关键零部件上,都贴有二维码,目前已实现100%关键零部件扫描采集,一旦出现差异会立即提示报错,确保不错装、不漏装,源头可追溯。”吴志华说。

  在智能化的加持下,车辆工厂也进一步强化全员“不接收不良、不制造不良、不流出不良”意识,加大生产现场的工程监察力度,对各个车间安排分层审核和过程监察,确保质量体系在现场的落地和有效运行。

质量检测质量检测

  “依托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我们将继续推进标准化建设,用好大数据,让质量从源头可追溯,提升装配水平,实现产量、质量的稳步提升,造可靠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质量管理科科长唐亮说道。

  以问题为导向 车身制造高可靠

  5月12日,在东风商用车车身厂冲压一车间,一件件驾驶室大顶盖随着传送带流出冲压自动线,线边的员工正专注地检测着下线大顶盖的品质。

  “这里是车身制造的第一道工序,也是车身质量控制的源头。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保证大顶盖焊缝砂眼缺陷为零。”冲压一车间党支部书记郭辉说,今天他们要完成900件大顶盖生产任务,但是保障产品质量是完成任务的前提。

东风商用车车身厂冲压一车间东风商用车车身厂冲压车间

  以问题为导向,车身厂全方位加强产品过程质量管控,创新检验方式,开展重点质量问题攻关。“大顶盖焊缝砂眼缺陷曾是一个让我们很苦恼的问题。”郭辉介绍说,一块大顶盖长约2.15米,宽约2.33米,面积较大,供应商送来的原材料由两块激光板材拼接而成,中间有一条焊缝,“这就导致了焊缝可能存在我们用肉眼难以分辨的砂眼现象。如果未能发现砂眼,则会存在车顶漏雨的可能性。所以必须杜绝这一隐患。”

  焊缝砂眼防不胜防,但光线是无孔不入的。通过数轮研讨,冲压一车间在自动线线尾皮带机中部加装两组强光地灯,让强光扫射流动的顶盖焊缝,随线零件100%过光检测。如果出现砂眼裂缝,光就会穿透砂眼,方便员工随线挑选出不合格件。

质量微缺陷预防和管控质量微缺陷预防和管控

  除了创新检验手段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冲压一车间还加强质量微缺陷预防和管控,在目视板上标注每个零件常见微缺陷部位和状态,让员工明确质量自检自控重点项目。

  冲压一车间装配二班班长马正伟说,“这样既方便我们了解常见的质量微缺陷,又帮助员工掌握避免质量问题发生的方法。”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推进质量建设。今年3月以来,冲压一车间党支部与机模修车间党支部加强支部共建活动,定期开展因模具问题导致的质量问题沟通会,并加大模具预修管理和现场支援力度,减少生产过程质量问题。

  “我们的部分生产现场已经搬到了冲压一车间,同时每班次都会安排3名模修工进行随线质量服务,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生产中发生的模具问题。同时,通过强化模修工对预防保全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尽量将模具问题消除在生产线之外。”机模修车间主任刘贵元表示。

  高质量 是共识 更是未来,涵养全员精品意识和质量意识,贵在深入,重在持久!

来源:东风商用车 作者:听风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质量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