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行业预测:2025年前皮卡可能全面解禁

  “解禁”是皮卡车型爱好者的最敏感的两个字,十多年来望眼欲穿的期望限行指示牌消失,然而多年来的努力也确实没有白费。皮卡的解禁速度越来越快,同时解禁范围也已经从「城市试点」逐渐扩展到区域解除,下面来简单回顾与预测解禁的速度与阶段吧。

  第一阶段:云南、河南、河北、湖北、辽宁、新疆。

  第一批皮卡解禁试点省区为上述六区域,时间节点为「2018年」。作为试点省区的限行解除速度还是很理想的,除了省级城市以外基本都实现了皮卡的畅通无阻。而且在解除限行后也迎来皮卡车型销量的爆发式增长,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对于经济增长有很大的推动力,所以解禁皮卡成为了各地的热门话题。

  「2019.01.01」神助攻,交运发于这一节点开始全面实施运输行业减负。总质量4.5吨以下的蓝牌卡车不用办理营运证和运输资格证件,只需要只有C1/C2驾驶证即可正常参与货运行业。主流的量产皮卡都是长度<6米,重量2吨左右的标准,所以此类车再也不用为货箱能否载货的问题头疼了。至此皮卡车迎来了第一个暖春,而在回暖的同时又有了第二次神助攻。

  第二阶段:2020年结束之前,低级及以下等级的城市原则上全面解除皮卡限行。

  新规的提出节点是在汽车制造排放标准「新旧更迭」期间,C端市场活力之低已经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为了激活车市活力则需要各类车型百花齐放。其中皮卡车与旅居车成为热点车型,但是旅居车的价格普遍偏高所以仍然小众,但是皮卡车合理的价格、强大的性能与真正的多用途属性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消息释放后皮卡果不其然的迎来了销量增长。

  皮卡解禁促进了车市活力,销量的增长印证了解禁的巨大价值;所以最终皮卡很有可能全面解禁,而且时间应该不会很长了。现阶段面度的问题为柴油动力皮卡使用寿命偏短,汽油动力皮卡油耗超过普通代步车型太多;除了这种的皮卡发烧友或越野自驾爱好者以外,更多的消费者仍然缺少对这种车型的激情,但是这一问题很快就会被克服了——PHEV/REEV。

  并联式插电混动(PHEV)技术可以改变皮卡的形象,车辆以中小排量汽油动力发动机,配合能量转化率超高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这一组合能够实现性能的倍数级提升以及油耗的倍数级下降。众所周内燃机的热效率仅为35%左右,但是优秀的电动机却能超过95%;也就是说电动机能够以很低的能耗实现与内燃机相同的性能,以相同的能耗可以实现超强性能,这种皮卡似乎很有吸引力。

  增程式插电混动(REEV)技术很适合皮卡,因为这一系统的内燃机只负责发电(不驱动车辆)。如上所述,电动的能耗很低所以不需要内燃机以高功率发电,于是作为增程器的内燃机就能以中低转速恒定运转,耗油量显然会比需要以不同转速运转的PHEV皮卡更低,只是性能也会稍弱一些。不过皮卡毕竟还有一些定位较低的工具车型,REEV正适合这些皮卡车。

  总结:皮卡的加速接近提升了销量,车企也被激活了研发激情。技术的升级实现了皮卡的高性能与低油耗,结果会实行销量的再次增长。至此形成了良性循环,皮卡用户基数越来越大则必然会出现规定的针对性调整,全面解禁只是时间问题,地级及以下等级的城市实际已经接近“全解”了。2020年如果能出现一些自主品牌混动皮卡选项,全面解除限行也许不用等到2025年。

来源:汽车科学岛 作者:语天
文章关键词: 皮卡 限行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