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驾“氢”就熟,潍柴正在商用车领域建立教科级范本

  2020年6月1日,潍柴又在“搞大事”,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山东潍坊正式运营。虽然此次活动是氢燃料城市客车的投放运营,但是纵观商用车行业内的氢能源布局,潍柴正在建立教科级范本。
150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山东潍坊投放150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山东潍坊投放

  氢能产业,目前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商用车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山东省政府将发展氢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正在省内多个城市陆续启动“绿色动力 氢能城市”示范建设。

  手握资源优势也要做好全盘布局

  潍柴曾表示:“氢能一定是我国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能源战略结构调整的重要资源之一。氢能作为可替代能源,至少可以降低10%的石化能源消耗,但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实现氢能产业的发展。”

谭旭光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确实如此,具备地利优势的山东省氢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全省氢气总产量占全国的1/8左右,仅在合成氨驰放气和甲醇驰放气等渠道,每年可回收氢气约96万吨,可支撑10万台以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规模化运行。

  而在加氢站建设、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专线铺设上,潍柴集团的“大本营”潍坊也率先行动。其作为重点城市,在公交、物流等领域的示范项目上,全面推动氢燃料电池车应用,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布局,打造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生态。

  也正是依托于资源以及技术上的优势,潍柴向全球布局了优质资源,先后与加拿大、英国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牢牢掌握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等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有力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向高端升级。

  不仅如此,潍柴对新能源业务的高瞻远瞩、高起点布局受到了国家的认可,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两大重点研发项目。

  在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自主创新的同时,潍柴也在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建立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并协同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打造更加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基于整车需求开发系列化燃料电池发动机,潍柴已建立起“单电池-电堆-系统-整车”的氢燃料商用车全产业链,率先探索打造氢能发展“山东模式”,有力推动了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

  多项成果落地,氢能源产品日渐成熟

  作为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汽车及装备制造商之一,潍柴在整车整机、汽车电子及零部件市场具有一定的优势。而随着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兴起,潍柴调整战略开始发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2018年,潍柴全面启动了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建成了覆盖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单电池、电堆、发动机、动力总成及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测评能力,建成了两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

  2019年,潍柴先后在山东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车辆。在潍柴的助力下,山东省建设了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200辆,累计运行达130万公里,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潍柴也由此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2020年3月,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这是国家燃料电池重大专项成果正式交付,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成果。

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

  此外,潍柴还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陕重汽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测评、工艺及生产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潍柴表示:“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向着2030年的目标,如今潍柴正在全速前进,氢能源布局及产品也已日渐成熟,相信再过10年的发展,潍柴将会引领卡车、客车行业迈进氢能新时代。

来源:卡车网 作者:Siri
文章关键词: 潍柴 氢能源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