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启动IPD项目试点 看解放动力企业管理改革的又一次飞跃

  2020年3月,解放动力正式启动非道路产品IPD试点,标志着以建设IPD项目为主要任务的征途二期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化“腐朽”为神奇的企业管理利器

  对于商用车圈来说,IPD还是个稍显陌生的名词,其英文含义是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直译过来就是“集成产品开发”。与以往狭义的“产品开发”不同,IPD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和商业成功为目标的一套庞大的方法论、工具、流程和管理体系的集合。

  IPD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并已在业界的企业管理实践中得到印证。

  1992年,IBM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遭遇到严重财政困难,公司销售收入停止增长,利润急剧下降,在研发费用及产品上市时间等主要指标上都远远落后于业界最佳。从那年起,IBM率先将IPD项目付诸实践,完成了产品上市时间压缩一半,研发费用减少一半的目标,重新夺回了市场优势。

  1997年,华为公司老板任正非感觉公司管不动了,公司的及时交付率只有50%,而同期外企对手及时交付率却高达94%,还处在大哥带领兄弟们猛冲猛打初级作战水平的研发管理,已不能适应快速增长的订单需求。隔年开始,华为引入IPD管理项目,用5年时间完成了公司IPD化改革,结果有目共睹,其目前已成为世界瞩目的通信产业巨头。

解放动力在2020年3月率先进行了IPD试点解放动力在2020年3月率先进行了IPD试点

  与以上两家企业不同,解放动力非但没有到危急存亡之秋的境况,且在今年上半年疫情不利影响下,在销售市场依然取得了傲人成绩。然居安则思危,市场竞争如同逆水行舟,为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体制,满足市场需求,解放动力在今年3月率先进行了IPD试点,试点领域选在了非道路产品这块“硬骨头”上。

  非道路产品IPD率先试点 好钢用在刀刃上

  非道路领域相比于卡车配套动力,面对的客户类型和产品应用,都更为复杂,市场需求的个性化趋势也更为明显,在确保正确识别并满足市场需求层面,对需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非道路领域还具有“短平快”特点,产品开发周期和生命周期更短,产品开发必须更灵活,充分考虑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与产品升级迭代。与卡车配套动力产品取得的辉煌相比,解放动力近年在非道路市场虽有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营销服务三部部长徐志分析了其中原因。以往解放动力非道路产品研制主要脱胎于卡车产品,虽加以优化改进,但不能完全满足非道路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在服务上,非道路市场也自有特点,以农机为例,其要求服务人员能上门维修,提供便捷、优惠、专业的服务,目前依托城市二级服务网络的维修方式仅能初步满足用户需求,距离解放动力的“精芯服务”理念仍有较大差距。且非道路市场竞争节奏快,竞品价格变化快,但以往受体制限制,企业产品价格变化较慢,显然这种节奏已不适应迅速变化的市场形势,给解放动力拓展非道路市场版图造成掣肘。

  “试点启动后,营销部门在研发中的话语权增加,真正做到了以市场为导向。”徐志说,目前,解放动力非道路市场管理模式已做出三大改变:一是研发更注重市场效果,营销部门可以根据市场动态向研发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立即在产品上得到体现;二是非道路产品在商务政策上与卡车产品剥离,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售价;三是建立专业服务网络—C网,为非道路市场提供便捷、优惠、专业的服务;四是改变以往降本只在材料领域的状况,将量、效指标覆盖到项目组每个成员身上,实现全生命周期的降本指标。

  打破部门壁垒 联动实现降本增效

  IPD的特点之一是以项目制为主导的管理模式打破了各部门各自为战的局面,沟通不畅,意见不能及时反馈的问题得到解决,有效避免了巨头型企业的“大企业病”。

  IPD试点启动后,通过以市场为导向进行跨部门合作,解放动力开始在非道路市场针对用户需求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新市场布局。通过市场细分,明确非道路降本效益核算口径以及各平台产品边际贡献测算值,制定非道路IPD项目组量、效指标,落实三阶段产品优化方案,从结构化流程、重量级团队、项目管理、产品数据管理、质量管理、研发使能、制造使能、采购使能、营销使能、服务使能、IT系统等维度,有力支撑经营结果达成。

解放动力解放动力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开发二部副部长张东介绍了这种跨部门合作在产品研发中催生的积极变化:在组织方面,成立了非道路IPD产品开发体系中三种典型的跨部门重量级团队,分别是集成组合管理团队(IPMT),产品线组合管理团队(PL-PMT)和产品开发团队(PDT);在流程方面,针对非道路产品开发特点,以领域、过程和层次定义了结构化的产品开发流程架构,平衡了开发活动的规范性与灵活性;业务方面,结合企业战略规划,通过走访客户、调研访谈等举措,收集、分析并分配了产品需求。

  在制造环节,这种变化同样明显。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生产部生产管理室主任刘曙介绍:“在以往的产品制造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可制造、供应性需求未有效管理, 制造、供应策略零散,供应制造系统设计整体性、系统性 、深度欠缺等问题,引入IPD项目后,这种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这种改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项目制统筹管控,项目成员以调用部门能力为基础,全面围绕项目目标开展工作,问题及时解决;二是改变了以往对设计提出合理化建议得不到回应的状况,渠道更畅通,并通过各TR点进行评审管控;三是通过制造、供应策略牵引,细化制造、供应系统设计,围绕能力不足内容进行研究对策,特别是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学习应用日益增多;四是质量回归领域,项目组实施并全面负责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在各TR点验证时有明确的质量控制要求,全员围绕质量开展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解放动力IPD项目试点至今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解放动力IPD项目试点至今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解放动力IPD项目试点至今,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数据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解放动力非道路产品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预计达8-10%,企业制定的增收效益指标,目前已预测可以大幅增长。如此成绩,其中固然有市场因素影响,但也与执行IPD试点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IPD项目作为征途二期重点建设任务,是解放动力在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一步重要举措。在非道路产品试点取得成功后,解放动力拟将在未来全面实现企业IPD化改革,同时全面推进其他相关工作,全方位打造能够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为达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目标提供又一体系支撑。

来源:解放动力 作者:无问
文章关键词: 解放动力 IPD项目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