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环卫车 >

多功能抑尘车上装电控系统需求分析与技术路线

  多功能抑尘车主要作用是喷雾降尘,同时具备洒水和道路冲洗功能,可以有效抑制扬尘的产生。

  多功能抑尘车一般在二类底盘上改装而成,主要由汽车底盘、罐体装置、喷雾装置、水泵装置、回转驱动、变幅机构等组成。

专用车

  本文使用变频器来调节风机风量、风压及水泵流量、压力,通过按钮开关来控制风机、喷雾器的启停,通过控制电磁阀的通断电控制低压清洗作业与风筒的俯仰,通过单相电机驱动风筒的水平旋转运动。

  控制功能需求分析与技术路线

  多功能抑尘车需要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风筒的上升与下降、风筒的水平旋转、风机调速、风机的启停、喷雾开关、前冲洗开关、后洒水开关、高炮水枪开关、急停开关等。技术路线方案如下图1所示。

  图1 技术路线图图1 技术路线图

  控制系统作业流程

  根据作业流程要求,系统控制流程如下图2所示。使用接近开关对风筒水平旋转进行限位;同时,通过警示灯、警示声音等信号起到警示作用。

  图2 多功能抑尘车工作流程图2 多功能抑尘车工作流程

  喷雾作业控制系统

  根据多功能抑尘车上装电控系统作业需求,这里使用变频器控制风机旋转速度、水泵流量、压力等,控制简单、维护方便、通用性强。

  具体控制原理:通过驾驶室操作面板上的旋钮来控制水泵、风机用变频器的控制电压,从而驱动风机电机、水泵电机的调速,从而达到调节风机风量、风压及水泵流量、压力的目的。

  风筒的左右旋转通过底座电机进行驱动,风筒的升降通过电磁阀控制液压油缸的伸缩达到风筒俯仰角的运动;通过电磁阀的通断电开关来控制低压道路清洗作业,变频器控制回路如下图3所示。

  图3 变频器控制回路图3 变频器控制回路

  通过自复位开关SB2来启动变频器控制回路,通过风机启动开关SB3、水泵启动开关SB4来开启风机变频器与水泵变频器,通过风机电位计旋钮R2、水泵电位计旋钮R4来改变风机变频器、水泵变频器的控制电压输入,以此来改变风机转速、水泵流量,达到调节风机风量、风压及水泵流量、压力的目的。

  同时,通过三位开关来控制底座回转电机的启动、正转与反转,从而控制风筒的水平旋转运动,通过左右限位开关ST1、ST2对风筒水平旋转角度进行限位,以防止过度转向产生干涉;通过电磁换向阀来控制液压缸运动调节风筒俯仰角度。

  低压清洗作业系统

  多功能抑尘车也可以作为洒水车使用,其低压清洗作业系统包括前喷、后洒等功能。主要结构包含消防栓接头进水管路、滤网、球阀、水泵、前喷、后洒等。

图3 变频器控制回路

  进行道路清洗作业或园林绿化作业时,通过驾驶室控制按钮,打开喷洒电磁阀开关,接入取力器启动水泵,进行低压清洗作业。停止作业时,断开取力器停止水泵工作,再关闭作业按钮。

  总 结

  多功能抑尘车上装电控系统主要通过变频器来实现风机调速、水泵流量控制,通过在驾驶室操作面板上的操作按钮开关、旋钮等实现对多功能抑尘车的动作控制。

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蔡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