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软实力--沃尔沃最持久稳固的核心竞争力

  沃尔沃作为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无论在卡车的制造技术,经济实力,还是厂房设备方面的实力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但是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沃尔沃的影响力远不限于此。沃尔沃的企业文化,品牌影响力以及其对客户的承诺等,都很值得人们学习。

  

 

  “软实力”是从政治学中的“软权力”一词派生而来的。“软权力”最早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教授提出。“软权力”是相对于“硬权力”( hard power,对应本文的“硬实力”) 而言的。从国家的角度讲,“软权力”主要是指一个国家在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以及社会制度方面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而“硬权力”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以及军事实力。这两种力量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如果我们把这两种权力的定义衍生到汽车行业,那么“硬实力”就是指一个企业的资本,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以及经济实力,技术实力等;而“软实力”则包括企业宗旨,价值观念,创新机制,员工凝聚力,声誉,市场影响力,社会责任心,品牌建设等等。汽车行业的特殊性,使“软硬权力”在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有明显的区别。一般来说,企业“硬实力”的发挥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发展上升阶段,但是,一旦企业进入成熟期,“软实力”的作用就更为明显了。

  作为一个具有80年历史的卡车制造商,沃尔沃已经进入了企业发展的成熟期。沃尔沃卡车就是高端豪华卡车的代名词,很多人都以驾驶沃尔沃卡车为傲。面对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沃尔沃卡车在市场上继续蓬勃发展的秘诀就在于它在售后服务建设以及“软实力”的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

  前不久,沃尔沃公司在哥德堡总部宣布召回在北美销售的12.5万辆问题卡车。当听到这一消息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真的话,沃尔沃损失大了”。但是接下来,我的感觉是对沃尔沃的尊敬以及信赖。召回12.5万辆卡车所需要的费用是不菲的,但是,沃尔沃的召回举动极大的增强了自己的影响力,增强了自己的“软实力”。

  第一,通过保证召回的主动性,此事件体现了一个沃尔沃管理的规范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在发现这批2003年以后生产的卡车照明系统的一个电子元件存在问题后,沃尔沃及时地宣布召回问题车辆,更换这个元件。而不是在消费者在提起诉讼后,才进行的召回。这样,沃尔沃不仅争取到了主动,而且还掐断了后期更大安全事故的导火索。表面上沃尔沃承担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其实它杜绝了后期可能因在许多国家盛行的“产品责任”而需要付出的巨额罚金和赔偿款,更主要的是它进一步赢得了人心和信任。第二,在整个产品召回的信息发布中,大量的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这保证了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传递和表达。第三,通过此次召回,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个事件本身,人们看到的是沃尔沃在处理这种重大问题上的成熟,看到的是沃尔沃处理这种问题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看到了沃尔沃对客户的信誉,看到沃尔沃是真真正正、着着实实地为客户着想。这不但增加了沃尔沃卡车的品牌美誉度,还增加了客户对沃尔沃卡车的信赖。

  当然,沃尔沃的“软实力”建设并不是主要靠这些事情来完成的。沃尔沃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积极的参与到各种社会活动中,以此来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树立自己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打开沃尔沃的网站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积极的对他们的活动进行了宣传,如“沃尔沃集团启动助学计划”“克林顿气候计划选择沃尔沃为合作伙伴”等等。

  相比较之下,目前国内企业所作的最大宣传就是车的性能,重要领导人的参观,企业本年的业绩等等,更注重本企业“硬实力”的宣传。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民众维权意识的提高,“软实力”在企业的发展中将会越来越重要。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本金
文章关键词: 沃尔沃 软实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