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南京依维柯:供应链成为汽车工业国际化的“前沿阵地”

  国际化供应链保障南京依维柯国际品质

  “组织好供应链物流,提高供应链的敏捷性和柔性,已经成为汽车制造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环节。”在日前召开的南京依维柯供应链管理研讨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表示。

  1月初,南京依维柯在南京举办“相知相伴 共赢未来”——2008年供应链管理研讨会,约200多位供应商代表和采购领域人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总结之后,建设国际化的供应链这一议题,也首次提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议程上来。

  供应链国际化是汽车工业国际化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已有大约200家跨国公司或一级供应商在中国设立了采购办事处。“绝大多数跨国公司当初在华设立采购中心,是为了给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服务,但现在跨国公司逐步将中国企业纳入其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实现生产要素的国际交换和全球流动。”菲亚特中国总裁郑显聪表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在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化已经成为汽车供应链发展的必然方向。“国际化对中国的汽车供应链产业而言,不仅意味着更大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是一次升级的契机。只有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才能在国际汽车供应链中占据一席之地。”戴定一说。

  供应链的升级,将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品质,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的基础。“供应链的品质决定了产品品质,只有供应链达到了国际品质、能够全面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去,中国的汽车工业才能实现国际化。”戴定一告诉记者。而一些合资企业通过移植国外母公司的供应链应用模式,在供应链国际化上先行一步,其产品品质自然也领先于国内企业。

  南京依维柯模式值得借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也认为,相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合资汽车企业在供应链建设方面不但更加透明,而且选择标准也更加严格。“以南京依维柯为代表的合资企业,一直在通过建设国际化的供应链,来打造达到国际同步水准的产品。这种模式在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的过程中是值得借鉴的。”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在介绍企业供应链管理经验时表示,南京依维柯在构建国际化供应链的过程中,主要的着眼点有三个方面。“首先是选择范围,我们会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其次是选择标准,我们会综合评估供应商的资质、产能等,进行公开透明的招标;最后是管理模式,我们大量吸取了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的经验,包括在中国汽车工业中较早实施同步工程,将供应商引入到新品的研发当中。”

  据介绍,南京依维柯目前已经具备670多个品种的生产能力,在轻型商用车领域表现出强大的领导力。为了保障供应链的品质,2007年有20%左右的供应商因为品质原因被淘汰。“打造国际一流商用车公司是我们的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就要在供应链的选择、建设和管理上与国际接轨,惟有如此才能提升我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周亮对记者说。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吴越
文章关键词: 南京依维柯 供应链 物流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南京依维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南京依维柯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