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自主创新的跨越——东风柳汽发布第三次跨越战略侧记

  12月的北国已经是白雪飘飘,但地处南国刘三姐故乡广西柳州,却一片满眼的绿,仿佛春意盎然。12月21日,东风柳汽2008年商用车营销年会正式召开,大会上,柳汽拿出了一份让柳汽人心头红火的成绩——1-11月份卡车产销量突破26000辆,同比增长60%,高于行业增长率15%以上;更让人觉得2008年春天提前到来的是,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正式提出三次跨越的企业发展战略:商用车事业板块从中型车状态全面迈入真正的重型车领域,乘用车事业板块从MPV商务用车之后全面进入家庭轿车领域,实现产品、技术的全面自主发展。

  拥有近40年汽车生产历史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向来是以“敢为天下先”闻名,目前成功挤身国内一流汽车生产厂家行列。广西第一车、国内首台柴油中卡、国内首台平头中卡、国内首台美洲风格长头重卡相继在柳汽诞生,是中国南方最大的商用车基地,国家汽车出口基地,“柴油东风,柳汽正宗”、“龙的脊梁,纵横天下”享誉大江南北。四十年来,柳汽人秉承“自立自强、创优创新”的企业理念,用实干、敢于创新的精神,不仅书写了自身发展的每次跨越,还在中国汽车业发展历程上,留下浓浓的一笔。

  第一次跨越:制造广西第一车

  1969年,广西召开全区生产会议提出:广西要上汽车,这是全广西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并将此重任交由当时广西机械工业技术力量最为雄厚的柳州农业机械厂(东风柳汽的前身)负责。1969年4月2日,柳农厂开发成功“柳江”牌汽车,结束了广西只能修不能造汽车的历史,首开广西汽车生产的先河。从此柳农从农机行业跨入了汽车行业,随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汽车制造厂”正式挂牌成立,与柳农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这是东风柳汽第一次跨越,这种跨越是东风柳汽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风格体现。

  第二次跨越:一门双杰,风行乘龙

  70年代末,柳汽成功开发出“广西”牌柴油五吨载货汽车,填补了国内中型柴油商用车的空白,从此柳汽成为国内首家生产中型柴油载货汽车的企业。90年代初,柳汽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平头中型位柴油载货车,取名为“乘龙”,“柴油东风、柳汽正宗”的美誉至今还让不少老用户记忆犹新,这是东风柳汽积极创新的具体体现;同时开创乘用车项目,柳汽先后开发了轻型面包车、风行MPV,成为东风集团首家生产轻型乘用车的公司。秉承了东风柳汽在行业内一步一个脚印的风格,柳汽商用车产品也中轻并举;乘用车从无到有,实现了第二次高难度的跨越。

  第三次跨越:商用车由中型、准重型全面拓展到重型车,乘龙车由商务用车领域拓展到家用轿车领域

  早在2003年,东风柳汽公司就定下了07年的产品发展主线:在商用车领域,推出新一代欧洲级高端重卡,产品命名“霸龙507”;在乘用车领域,由MPV平台向家用轿车平台扩展,产品命名“风行景逸”。为了这两个目标的实现,东风柳汽通过中外设计团队的精诚合作,经历四年的研发和充分试验。

  霸龙507重卡是柳汽公司借鉴欧洲卡车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精心打造的一款与欧洲级别的重型卡车,独有专利十余项,在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耐用性、可靠性方面与欧洲最先进技术同步,堪称是中国新一代重卡的技术领袖。尤其是国内首创驾驶室龙骨架框架结构,防撞性和安全性大大超过国内通行的六面钢板焊接驾驶室。在07年下半年试销活动中,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更在年底由国内几十家专业媒体、数千家物流单位发起的“2007年度中国物流商用车用户满意度调查”活动中,一举夺得重卡车型“最具安全性物流用车”大奖。
与“霸龙507”比翼双飞的还有“风行景逸”家用两厢轿车。“风行景逸”是东风公司首款自主品牌家用轿车,由东风柳汽公司携手德国、日本多家著名设计公司结合中国市场需求和喜好,精心打造,代表了中国目前自主品牌轿车的最高水平,广受业界关注。07年10月在广西南宁东盟博览会一亮相便获得满堂喝彩,并在广西、广东、湖南等地持续热销,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连续获得业界和用户的好评:07年度东方汽车设计评奖“风潮设计大奖”,“车坛奥斯卡”2007年度新锐车型大奖、TOM网评选最佳家用两厢车。

  霸龙507、景逸轿车的推出,正式宣布东风柳汽开始了第三次跨越的伟大旅程:商用车项目从中型车状态全面迈入真正的重型车领域,乘用车项目从MPV商务用车之后全面进入家庭轿车领域,实现产品、技术的全面自主发展。

  得益于东风柳汽四十年积累的经验与独有的创新文化,东风柳汽的三次跨越,每一次跨越都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积累了一大批优秀的研发人才。同时通过每一次产品的研发,也锻炼了研发的队伍。现在东风柳汽通过对风行景逸和霸龙507这第三次跨越的历练以后,柳汽的研发新队伍快速成长起来。在这研发过程当中,柳汽跟国外优秀设计公司,包括优秀零部件制造商的合作当中,学习了新的理念与思路。

  2008年即将到来,随着北京奥运的举行,融入世界、加快发展不仅是中国人的责任,也是企业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对于谋划实现第三次跨越的东风柳汽,我们真心地祝福:越走越好!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张东帆
文章关键词: 东风 柳汽 霸龙507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股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股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