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成本压力灼痛轻卡业 江铃反弹琵琶不升反降

     编者按:春节刚过的2008,成本压力已让轻卡厂商一片焦灼:CPI不断攀升、原材料大幅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扬、新排放标准实施。而当价格上涨已成轻卡行业普遍的做法或预期的同时,一贯特立独行的商用车黑马江铃汽车又来了个不升反降的反弹琵琶——江铃顺达欧III轻卡登陆珠三角,并将江铃欧III轻卡的价位下探7000元。这再次引发我们对中国制造的思考…&hellip

  成本压力灼痛轻卡业

  一系列迹象表明汽车年复一年的降价一去不复返。尤其对于价格和利润空间较低的轻卡行业,更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在CPI不断攀升、石油价格再创新高、铁矿石上涨71%、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新排放标准实施等一系列压力下,众多的厂家准备,或者已经,甚至是只能通过涨价来化解了。

  由于汽车原材料主要为钢材、橡胶、塑料件,尤其钢材约占汽车重量的70%,这就决定了钢材的涨价势必导致卡车成本上升。一位卡车企业高层告诉记者,铸件、钢板弹簧、车轮、驾驶室、发动机、变速器等这些部件都要使用钢材,因此钢材涨价给卡车企业带来的压力很大。此外,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和橡胶产品价格不断攀升,今年1月,轮胎生胶的价格已经达到28000元/吨,成为历史以来的最高点。

  我们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4月,在成本上涨的压力面前被外界称为“轻卡联盟”的江淮、福田、东风、南汽、一汽、哈轻、一汽红塔、金杯聚会合肥并决定将轻卡产品整体上涨了3%-5%。

  时隔三年,如今的成本压力有过之而无不及,再次将轻卡厂商推向风口浪尖,而且表现的有点急不可耐——尚未“华山论涨”,便已行动在先:据多个厂商的内部人士透露,从1月开始, 轻卡产品已经开始普遍提价,单车的涨幅在2000元左右。

  江铃反弹琵琶,新品上市价格下探7000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江铃的轻卡品种多了一个新面孔:一款名为“顺达”的欧III轻卡悄然登陆,经销商正忙得不亦乐乎地准备“顺达欧III上市,江铃轻卡价格下探7000元”的宣传标语。降价7000元?这在涨声一片的轻卡市场似乎不可思议,于是随即记者采访了江铃汽车轻卡品牌经理刘经贤。“不错,这是我们启动的 ‘高端轻卡普及风暴’内容之一”,刘经贤谈到:“这次我们上市的顺达欧III轻卡,匹配进口电控高压共轨的4JB1发动机,价格最低到了7.48万(含空调),将江铃欧III轻卡的价格带下探了7000元——对于卡车用户而言,这是一个极好的消息,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将技术进步成果为最广泛的顾客共享,让高品质的轻卡普及市场!”

  当然,江铃汽车含蓄的回答并不能掩饰其反弹琵琶的真正动机。从2007年江铃汽车就公开提出了将江铃建成一个“在亚太地区极具竞争力的、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汽车制造基地”的目标。只不过,大家肯定江铃汽车良好的市场口碑的同时,却也对其规模尚存疑虑。据悉,除了欧III顺达上市之外,江铃轻卡在2008年还将会有频繁的市场大动作。这些是不是江铃汽车旨在规模扩张,并向其目标靠拢的一个重要步骤? 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市场最终会告诉我们!

  严酷竞争加速优胜劣汰

  任何产业在竞争环境巨变之时都会面临格局的调整。此波轻卡成本大幅上涨对于抗风险能力弱、利润储备少的企业将会是一场危机,而对于管理能力强,技术更新快,营销措施得力的企业而言,却有可能转化成机遇,江铃汽车或许就是例子。

  中国轻卡产品的成本优势是让国外同行瞠目的,以至于在中国轿车领域占压倒性优势的国际品牌,却只有那么一两家在中国商用车市场蜻蜓点水。其实,当我们为商用车(这里以轻卡为代表)骄傲的时候,中国制造的优势已经透支了太多,所以才有一旦存在诸如成本压力等外部风险,其竞争力就大大缩水。而且,成本/价格也并不是唯一的需求决定因素,随着经济的发展、需求的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政府导向,我们的轻卡企业不能再单一地拥抱“成本优势”,而必须从技术研发、管理水平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才是健康发展之道。

  让我们再回头看江铃逆势而动的行为:之所以能做出与众不同的举动,至少说明了江铃汽车有实力和能力应对这种压力。通过各种公开的信息我们不难解读,江铃通过与日本五十铃和美国福的合作中,结合中国国情的运用使得其成为一家质地非常优良的公司,无论是产品研发投入还是物流、制造、信息化方面的管理都步入了一个非常良性的发展。这里我们不对江铃汽车本身的市场策略作任何评论,只是想说,只有综合竞争力加强了,才能抵御各种风险,甚至化风险为机遇,千万别只躺在“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上若干年不变!

  国III排放升级,轻卡车价普遍飙升

  广州实施国III标准已经一年多了,深圳也实施了半年有余。非常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国III轻卡的产品相对国II而言,整体价格大幅提升,加价幅度普遍在万元以上,最高者甚至到了3万!据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如下:

  1、从国II到国III要求发动机技术有一个大的飞跃:目前只有高压共轨技术才能达到国III标准,自然成本大幅提升。而排放升级的成本提升,又因基础发动机性能的高低在很大差异,也基本上可以反过来推断:国II升级到国III,价格提高越多,表明基础发动机技术越低。从目前市场调查结果也完全符合这一规律:国III排放升级的价格涨幅,经济性轻卡要远高于高端轻卡。高端轻卡如江铃、庆铃在此次排放升级中的涨幅是最低的,大概在8000元左右。

  2、除了成本因素之外,部分轻卡厂商借排放升级的机会调整价格以提升利润空间。一般而言,经济型或低端轻卡倾向于采取这种做法,以缓解日趋严峻的成本上升压力,改善赢利。

  此外,记者在市场走访时还发现,部分经销商存在套牌销售的现象:市场存在部分称之为“准国III”,“国II改国III”的产品,其实都是假国III,其价格相对也较低,消费者一定要小心提防。

来源:卡车网原创在线新闻组 作者:周小田
文章关键词: 江铃 轻卡 国III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