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图文评测 > 重卡评测 >

[静态测评]东风天龙启航版:升级多的高速物流利器

  "风好正扬帆 逐梦在启航"这是东风天龙启航版上市活动的主题,十分应景!东风天龙自2006年5月推出以来,始终以满足物流市场发展和终端用户需求为己任,九年的磨砺铸就了东风天龙在国内牵引车市场的经典地位,如今面对"东风"品牌商用车踏入国际化的新征程背景,国内高效物流运输时代的到来,九年经典的东风天龙再次升级启航,标配售价33.78万的东风天龙启航版铸造高速物流利器。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在现有东风天龙的基础上重点在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及舒适性四方面作出升级改动,我们通过静态图片评测来逐一感受。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仅从外观很难看出与东风天龙的区别,延用东风新天龙高顶驾驶室,经典的中国喜庆红主色调,顶部商牌,镀铬双飞燕LOGO无不彰显其经典角色。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侧面照

  仅在左侧车门上有一个东风号帆船标识,这与正在大洋彼岸角逐的东风号帆船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遥相呼应。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正面照

  东风天龙启航版驾驶室经过正面碰撞、摆锤试验及顶压试验等高强度试验,在被动安全性方面大大提高,提高了车辆安全性。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后视镜

  天龙启航版相比天龙的外观有一些小改动,在无盲区组合后视镜的基础上,标配电动加热功能,这在雨雪天气有效除雾除霜,提高行车安全性。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进气格栅

  启航版是东风商用车应对眼下火热的长途高效物流运输推出的车型,车辆标配导流罩、导流围板等,在优化风阻的设计下,整车拥有0.535的超低风阻系数,领先国内重卡。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侧面照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气囊减震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挂车插件板

  启航版采用大量模块化设计,如挂车插件板、排气尾管、电源箱等。有效利用底盘空间,用户日常检修维护也更加方便。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车身附件布置

  车身结构经过优化,配有后视窗,既方便观察挂车也利用室内采光。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后视照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油箱

  全新上市的东风天龙启航版在外观延续经典的基础上对安全性(电加热后视镜)和舒适性(后悬气囊)方面进行提升,这不仅有利于启航版用户日常零部件更换,同时用户充分享受到品质升级带来愉悦驾乘。[page]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的高顶驾驶室在卡车司机中一直拥有不错的口碑,操作便捷人性化、乘坐舒适。启航版在此基础上,结合更多用户需求,全新设计,带来更多人性化配置。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蹬车梯

  二级蹬车梯配有灯光照明设计,同时配合左右扶手上下车方便,夜间更安全。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车门

  启航版采用领先的KNORR(克诺尔)脚制动阀,刹车反应更迅速,刹车感觉更线性灵敏,行车安全得到提高。同时配有歇脚板,长途驾驶更舒适。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脚踏板

  长途驾驶少不了舒适座椅,启航版标配气囊控制带腰部支撑座椅,同时左右包裹性设计,不管是驾驶还是小憩都非常舒适。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气囊座椅

  将控制按钮布置于驾驶员操控范围内,带有恒温空调、影音娱乐和车队管理系统,方便驾驶员操作和读取车辆信息。提供智能化驾乘体验。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内饰

  全新启航版制动气压提升至10bar,制动反应速度更快,制动力矩更大,行驶更加安全。

东风天龙启航版仪表盘
东风天龙启航版仪表盘
东风天龙启航版仪表盘
东风天龙启航版控制按钮

  内饰以灰黑色和乳白色调为主,更显干净舒适。同时,多样化的储物格设计明显增多,放置一些卡片、水杯、杂物等位置应有尽有。

东风天龙启航版仪表盘
东风天龙启航版卧铺空间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

  整体上东风天龙启航版内饰作出改动相对较大,卧铺加宽、储物格增多、容积增大,全方位窗帘设计等等,都体现了启航版在应对长途物流运输用户必要性需求作出的细节提升。[page]

东风天龙启航版

  启航版在关键的动力总成上延续东风天龙经典的dCi11发动机,但在应对长途高效物流需求情况下,实现发动机全新标定,让这款节油冠军的dCi焕发出人生"第二春"。同时传动系统也全新优化,使车辆在经济转速区间获得更好的动力和车速表现。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dCi11发动机

  启航版搭载大家熟知的东风雷诺dCi发动机,应用全新BOSCH(博世)1800bar高压燃油喷射技术,实现最低油耗187g/kw·h的燃油表现,成熟可靠。全新标定之后最大扭矩达到2000Nm,拥有420ps和385ps二种动力输出,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同时标配Jacobs(皆可博)发动机制动,可合理控制车速,有效缩短刹车距离和刹车次数,行车更安全。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 变速箱

  同时,启航版提供三种变速箱输出,分别是图中的法士特12档变速箱、东风14档变速箱及采埃孚16档变速箱,三款变速箱都是经过市场长期检验的成熟产品,拥有行业领先的操作性及节油表现,而且维修保养便利。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485后桥

  而且,启航版采用整车一体化设计,后桥采用东风德纳485车桥,拥有更强承载力和耐冲击性,有效提高运输效率。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接头阀类

  东风天龙启航版动力总成在可靠性和安全性方便作出较大提升,虽然延续之前动力配置,但姜还是老的辣,而且动力系统在作出全新标定和优化之后,启航版拥有更高经济车速,从而实现更快运输效率。[page]

东风天龙启航版

  长途物流运输更看中的是可靠性和经济性,启航版在悬架承载方面应用更多新技术,提供更可靠和省心的用车体验。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悬架

  启航版整车车架结构全新优化,全车采用少片簧轻量化设计,科学减重只为你承载更多。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推力杆

  东风天龙常见的直拉推力杆设计,线束布置干净利落,有效提高电气设备稳定性。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免维护零部件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阀类

东风天龙启航版
东风天龙启航版轮胎

  东风天龙启航版既然定位于高速物流,自然底盘悬架也要轻装上阵,这样也能够带来更低油耗和更高效率。同时,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将大幅提高,制动系统全新优化、免维护技术的应用都有助于启航版"扬帆"。

  全文总结:天龙启航版延续了东风天龙的性能优势,并在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及舒适性四方面作出升级,而33.78万的售价也将直接与其他品牌重卡高端车型展开近身搏斗,如领航版、畅途版、超能版、旗舰版等等。而到底哪个"版"才是高效长途物流的王者,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