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图文评测 > 重卡评测 >

[千点竞赛]换个角度认识斯堪尼亚S500牵引车

  熟悉斯堪尼亚的卡友们都知道它拥有P、G、R、S四个系列车型,字母不仅代表着不同规格的驾驶室,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四个价格区间,这其中S系列车型无疑是斯堪尼亚产品技术的集成者,但即使这样的“梦想座驾”在“千点竞赛”的标准中也有不足之处。这一次卡车网记者就借用“千点竞赛”的测评规则,带大家换个角度来认识斯堪尼亚S500牵引车。
换个角度认识斯堪尼亚S500换个角度认识斯堪尼亚S500

  其实早在2016年,首次登场“千点竞赛”测评的S500就凭借943高分成为当年的冠军车型。而作为第一家将欧洲“千点竞赛”概念引入到国内的进口品牌,斯堪尼亚这一次也是系统、全面的向与会媒体介绍千点竞赛的评测规则和方法,并且极其认真严格的带领国内商用车媒体按照从千点竞赛中挑选出来的部分规则和方法从静态、场地、道路、安全以及TOE(整体运营经济)五个部分对全新一代斯堪尼亚做出评测,包含了驾驶室、操控性、性能、经济性、生产力及安全性六个维度,而具体到S500车型上则是主要是以静态评测、场地评测及安全评测为主,道路评测则是由全新一代的R450车型来完成。

S级驾驶室空间最大 NO.1的实力

  与记者常用的外观、内饰、动力及承载评测方法不同,“千点竞赛”评测标准更加细微、系统,比如在驾驶室方面,会具体关注到登车踏板的宽度、深度、花纹防滑能力及上下踏板之间的距离,用这样的小细节来评价驾驶室出入的便利性,而S500在此项测试点上是满分表现,四级登车踏板逐级向内缩短,配合两侧扶手,上下很轻松,同时打孔处理的铝合金材质踏板既美观轻量化又防滑。

斯堪尼亚S500牵引车斯堪尼亚S500牵引车
斯堪尼亚S500座椅、方向盘角度多项调节座椅、方向盘角度多项调节

  得益于斯堪尼亚S500拥有的近4m(3995mm)高的超大“ House”,驾驶室内部分区和储物空间也变的更加宽敞合理,特别是储物容积方面,平地板驾驶室为S500卧铺下部储物提供宽敞空间,可以选装车载冰箱等实用装置,还有包括车顶储物空间、外部储物空间等等,累计拥有超过900L的超大容积,名副其实的“移动之家”。

斯堪尼亚S500超大空间,车载冰箱超大空间,车载冰箱

  同样在”千点竞赛“的驾驶室内部中,对驾驶员位置和卧铺空间也格外关注,工作和休息空间也是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结合座椅和方向盘调整,任何身形的驾驶员都能找到舒适的位置,同时主驾驶位向靠近挡风玻璃的方向前移,降低了仪表台位置,并且重新设计更细的A柱,大幅度改善了驾驶员的视野以及操控空间。仪表板各个功能区均触手可及。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斯堪尼亚模块化设计,仪表板上的按钮、控制器和存储可以根据驾驶员需求和习惯进行位置调整,真正专注于为驾驶员创造一切尽在掌控的设计。

斯堪尼亚S500 集成设计触手可及集成设计触手可及
斯堪尼亚S500模块化设计的仪表盘模块化设计的仪表盘
 斯堪尼亚S500卧铺宽度800mm卧铺宽度800mm
斯堪尼亚S500卧铺厚度170mm卧铺厚度170mm

斯堪尼亚S500驾驶室四点气囊悬浮驾驶室四点气囊悬浮

  实测的这台S500的双层卧铺最宽处都达到了800mm,据介绍客户还可以选装1000mm的加宽卧铺,最关键其实是床垫的材质真的超舒服,包裹性和透气性都非常棒。

  将安全武装到牙齿 但S500仍有不足

  作为一款来自北欧瑞典的重卡,它的驾驶室被动安全性堪称地表最强,久负盛名的瑞典汽车碰撞法规在斯堪尼亚面前只属于入门级,斯堪尼亚S500的安全配置是武装到牙齿的,带来了从撞不怕到撞不坏的安全配置。

斯堪尼亚S500顶部取消遮阳罩,将灯组嵌入驾驶室,优化风阻顶部取消遮阳罩,将灯组嵌入驾驶室,优化风阻
斯堪尼亚S500被动安全做到极致被动安全做到极致
 斯堪尼亚S500前端集成雷达、摄像头等辅助安全设备前端集成雷达、摄像头等辅助安全设备

  ACC(自适应巡航)、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移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一应俱全,同时标配的斯堪尼亚R4100D液力缓速器,电加热前、后视镜、挡风玻璃及独有的侧面安全气帘,都让斯堪尼亚S500变的绝对安全。

斯堪尼亚S500大灯设计大灯设计
斯堪尼亚S500斯堪尼亚S500

  但即使如此完美的驾驶室在“千点竞赛”的测评项目中仍有不足,那就是它“天生”的视野局限。在测试中因为S500的驾驶室非常高大,导致它的前视野、右侧视野以及A柱视野对比同门兄弟G450盲区面积要大,所以这一项测试S500并没有拿到最高分。

  深谙轻量化之道 效率效益最大化

  “千点竞赛”同样关注车辆的生产力能力,特别是在底盘布局方面,斯堪尼亚S500线束走位和附件布置非常规整,有着北欧人的极简风格。特别是在轻量化设计方面,盘式制动取代鼓式制动,每个轮轴可多载重51kg;高位保险杠可以多获得4-5kg的有效载荷;选择正确的蓄电池可增加34kg的有效载荷;

斯堪尼亚S500铝合金轮圈铝合金轮圈
斯堪尼亚S500侧裙设计美观,风阻优化侧裙设计美观,风阻优化
 斯堪尼亚S500底盘布置规整底盘布置规整
 斯堪尼亚S500底盘线束底盘线束

  同时双500超大铝合金油箱对称布置之后,将尿素箱布置于大梁内测,只留下加注口方便用户,这样的设计足见工程师的巧妙用心,而且可随时停车调节的导流罩高度让S500与不同挂车匹配的行驶风阻都能得到最大优化。

  王者风范的魅力 换挡聪明积极

  在“千点竞赛”中还有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驾驶,主要测试车辆的换挡操作性、传动系统性能、发动机特性及缓速器工作能力等。这次虽然没能将S500开动起来,但结合R450的实际驾驶感受也可以想想S500的顶级魅力。

斯堪尼亚S500右侧拨杆集成变速箱、缓速器、发动机制动右侧拨杆集成变速箱、缓速器、发动机制动

  上路测试选择在了真实道路,综合坡道、转弯、崎岖路面等各种路况。最大感受是斯堪尼亚的换挡好聪明,如果不是特意去听,很难感受到它已经在换挡,这样的表现得益于智能辅助换档系统(Opticruise),变速箱中标配副轴制动,使得换档间隔更快,加速更平顺;同时记者还实际体验了变速箱的挪动模式,在低速状态下可以更精准地控制车辆缓慢挪动;同样在下斗坡过程中,配合液力缓速器的下坡定速功能实现了保持高速下坡而无需踩刹车的体验。

斯堪尼亚S500斯堪尼亚变速箱斯堪尼亚变速箱

  坦白讲,R450的驾驶表现足够惊艳,对于斯堪尼亚S500来说,在驾驶方面只会优于R450。搭载的是一台DC13 146发动机,能够输出500马力的功率,匹配的GRS905变速箱,从动力链配置来看,这款顶级的S500,针对的是更加高端、更具时效性、货物价值更高的高端快速物流。

斯堪尼亚S500底盘悬架气囊高度可调底盘悬架气囊高度可调

  在“千点竞赛”中,油耗、生产效率、残值、可选装的配置同样是衡量一款重卡的重要项目,其中在可选装配置方面,S500是以满分表现通过。而在油耗、生产效率方面是需要上路测试的,而这一次上路是由R450来完成,虽然S500没能上路记者有些小遗憾,但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R450在接下来途径济宁、郑州、合肥、长沙、南昌、丰城、厦门、广州全程3900公里的路测表现。

斯堪尼亚S500“公路之王”名不虚传“公路之王”名不虚传

  据了解,“千点竞赛”所测试的项目非常之多,这一次斯堪尼亚也只是将其中的500个点带入到中国,而通过这样的客观测试和主观评分也让大家重新了斯堪尼亚的技术语言,特别是对斯堪尼亚S500这样的顶级重卡,许多设计之处值得学习思考,“公路之王”名不虚传!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